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点众科技:数字阅读的“后起之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李婧璇  2021年03月17日08:08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有关数据,截至2020年3月,我国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人。在众多的网络文学平台中,“点众快看小说”“西瓜免费小说”等APP的表现尤为抢眼,特别是“点众快看小说”2020年上半年的访问数超过1.2亿,用户充值金额近8亿元。作为这两个APP的管理公司,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数字阅读行业主要企业之一。

这对于一个2011年成立,2013年进入网络阅读领域市场的公司而言,发展速度不可谓不迅速。点众科技刚刚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度预期营业收入约17亿元,同比增长98.17%,彰显出其作为数字阅读市场“后起之秀”的强劲实力。

抢抓机遇 深耕渠道建设

“我做网络阅读,可以说是‘半路出家’。”近日,点众科技董事长陈瑞卿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陈瑞卿曾是国内无线业务领军人物之一,负责中国移动旗下“移动梦网”业务整体规划、标准制定、产品设计和研发、平台建设。人到中年之时,抱着要打破“舒适圈”的念头,陈瑞卿开始进军网络阅读领域。

“我坚信伴随着中国经济形势不断走高,从文化消费转为文化服务是必然趋势。”陈瑞卿说,国内互联网的快速兴起与发展,让他十分看好网络阅读的未来,“点众科技进入这一市场的时候,市场早已是强手林立,因此我们把精力先放在渠道建设方面,等待合适的时机再布局阅读业务,谋求‘弯道超车’。”

2016年,微信公众号成为新的内容生态系统。陈瑞卿发现,微信10亿用户中有3亿用户只使用微信客户端满足所有的阅读需求,而不使用其他客户端,“这些用户对内容是有强烈需求的,而承载于公众号的H5网站业务能很好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阅读需求。”

点众科技抓住此次业务发展机遇,推出了以“点众快看小说”为主的自有H5网站业务,发展下沉市场,以填补市场空白。同时,点众科技与第三方流量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第三方流量公司通过各类海量的公众号或者在今日头条、抖音、广点通等信息流推广平台关注微信公众号,再由微信公众号进入H5网站进行付费阅读。在陈瑞卿看来,这种方式最大的优点是不用去寻找用户,而是将内容主动推送到海量的用户手中。据介绍,在推广过程中,点众科技不少图书的单体阅读量都可过千万。

此后,点众科技便站在行业风口处不断布局,以方便用户的内容获取。2018年,随着业内“免费数字阅读+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模式的出现,点众科技又适时推出了“西瓜免费小说”APP,同时成为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并推出了“华为阅读”APP。2019年,点众科技及时推出快应用,丰富移动阅读APP品类,快应用类APP是点众快看阅读平台触达用户的轻APP(不用下载直接使用),方便用户使用,进一步扩大用户尤其是下沉用户的覆盖范围。

通过上述措施,点众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从2017年的3.2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23亿元,其中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

大海捞“珍” 坚守精品战略

在陈瑞卿看来,点众科技最大的优势就是为用户发现好书的能力,从人找书到书“找”人,将优质作品主动送上门来。

随着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流量平台用户的快速增长,移动阅读用户的属性发生了很大变化,呈现出地域下沉、年龄变大、消费能力增强的新发展态势。“我们结合用户画像,在内容推荐和版权引入上采取‘用户分层、垂直深挖’运营策略,即不同类型内容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用户和重点挖掘特定用户需求的运营策略。”陈瑞卿说。

在产品内容运营上,点众科技采取灵活的运营策略,通过精准的内容推荐,深挖不同年龄层次用户的阅读潜力。经过多年的经营和持续的研发投入,点众科技已经掌握了18项成熟的核心技术,如分析预测网络文学内容创作方向、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书籍推荐系统等。

在推荐的过程中,点众科技一直强调一个理念,那就是作品一定有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如对祖国的热爱、对家庭的责任等,而对于非精品化作品,即使有流量支撑,点众科技坚持决不触碰的底线原则。

正是对于精品的坚持和坚守,让点众科技在收获读者口碑的同时也收获了市场,实现了双赢。2020年,点众科技凭借19万册作品实现了约17亿元的营收,吸引了逾4000万活跃用户。“我们为读者提供的就是大海捞‘珍’的精品阅读服务。”陈瑞卿说。

近年来,在国家层面的引导、提倡、鼓励和扶持下,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正成为新的发展潮流。点众科技也顺势而为,从内容创作上着力打造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力作,旗下《芳杜花正发》《樱花依旧开》《加油吧,我的扶贫大主播》等一大批作品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点众科技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向用户推荐了众多优秀作品,如《光荣之路》《大院风云》《老战士》等。其中《光荣之路》通过将三代人的拼搏和改革开放历史相结合,讲述了时代浪潮中的小人物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创造人间奇迹的故事。

文化出海 坚持品质为胜

据去年年底发布的《2020网络文学出海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拓展呈现出翻译规模扩大、原创全球开花、IP协同出海三大行业趋势。

近两年,点众科技也在积极布局内容出海。在陈瑞卿看来,网络文学出海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更要走上去。

“国外读者喜欢的是作品所蕴含的文化,而不是文字。因此网络文学想要出海,必须要在作品中包含真善美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这样才能获得海外用户的认可。”据陈瑞卿介绍,为了将“文化出海”落到实处,点众科技采取了几项举措,如拓展支付方式,方便海外华人用户群体使用;丰富快看阅读平台所支持的语言种类,通过引入海外流行作品、将国内优质作品进行本地化翻译,丰富作品品类,增强点众快看阅读平台竞争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陈瑞卿表示,点众科技会坚持内容精品化之路,挖掘优质数字内容,构筑深厚的内容版权壁垒。会继续与各大内容提供商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加大内容引入力度,丰富内容引入类型,尤其是漫画、听书等类型的内容形式,进一步夯实公司的内容版权库。

“未来3年,公司将按计划落实内容资源库升级项目,扩大公司版权储备数量。我们将不断创作、传播和推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统一的优秀作品,以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推动中国文化传播事业的创新与发展。”陈瑞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