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惧命运,热血成长 ——评根据唐家三少原著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连续剧《斗罗大陆》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周佳慧  2021年03月16日07:55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腾讯视频同步播出的连续剧《斗罗大陆》改编自唐家三少所著同名网络小说,该剧将玄幻、校园、竞技多种元素糅于一体,使人得以在超自然、无法预料的魂师世界中进行玄妙的探险,又能感受到亲情、爱情、师徒情这类共通的珍贵情感。奇谲瑰丽的斗罗大陆上,魂师依靠猎杀魂兽以获取魂环,大多魂师并非独立的个体,往往被天斗、星罗两大王国、七大宗门和武魂殿等势力收编,卷入各大派系的斗争倾轧中。向往自由、天赋过人的史兰克七怪在机缘巧合下走到一起,热血奋战,收获成长。

经过编剧王倦的改编,《斗罗大陆》的整体基调显得幽默轻松,又不乏动情之处,一定程度上中和了男频文较为粗粝的气质。“倦式”人物群像淡化了个人英雄主义的特征,史兰克七怪性格鲜明,在团体中增长实力,实现和自我的和解。在伙伴的鼓励引导下,欧思客找回辅助系魂师的自信,宁荣荣不再娇气自满,戴沐白消除了偏见,马红俊放下了仇恨,朱竹清摆脱了宗族的束缚……为了维持“最穷学苑”的日常开支,史兰克七怪掌握了沿街卖艺、修补杂物、砍价理财多种技能。他们身上有少年人的热血,也有少年人的活力,在枯燥疲累的行路中玩笑打闹、互相扶持,为成长增添了轻喜剧式的豁达幽默。在剧中,挂在铁匠铺的风铃是唐昊和儿子唐三共同的温暖回忆,是唐三认出假唐昊的根本原因;母亲给唐三取的名字,既包含“三生万物”的玄奥深远,也带着“三个人才是一个完整的家”的脉脉深情。可以看到父母留给唐三的不仅仅是修炼的天赋,还有爱与守护的能力。

剧版《斗罗大陆》砍掉了“唐三重生”这一设置,完善了唐三从稚嫩少年到独当一面的魂师的成长线。唐三被放置在斗魂场、魂兽森林等危机四伏的场景中,得到最大限度的磨练。面对其他魂师的轻视、横亘在生命中的种种谜团,初期能力不足的唐三也曾陷入迷茫。一次次破局而生,正是唐三的魅力。急转的剧情带来“意料之外”的快感,与“升级流”的爽感相互叠加。

此外,《斗罗大陆》运镜流畅自然,作为玄幻剧灵魂的特效也比较到位。剧中用唐三打铁、做饭、外出时背景的四季轮换表现唐三求学前的生活常态;史兰克学苑、星斗大森林等大景观采取仰拍,显露出恢弘阔大的气势;镜头由沉思的唐三滑向上方议论的人群,将主角和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斑斓猫、曼陀罗蛇等魂兽质感真实;兽武魂加身时,人物背后的动物拟态栩栩如生;释放魂技时,冰、火、闪电的散发、爆裂为战斗场面增色不少。

夜火村武魂实验的惨剧、西思城视人命为草芥的凶神战队让人对“什么是强者”这一命题有了更深的思考。拥有超凡的实力,却恃强凌弱、血腥屠杀的人无法获取他人发自内心的信服和尊重,横冲直撞的莽夫也终会折戟。强者不一定要排他、残酷、冷血,在拥有力量的基础上,善敛锋芒、审时度势的智慧和尊重他人、护佑弱小的心怀才是成为强者的真正品质。“用左手的昊天锤保护右手的蓝银草”,唐昊叮嘱唐三的话喻示着,拥有力量、成为强者不再是为了凌驾于他人之上,而是为了守护所爱之人,保护需要保护的一切。复仇之外,如何开辟新的修炼方式、改善人与魂兽的关系等牵涉斗罗大陆整体格局的问题也被重新审视。

总之,王倦的改编依然契合斗罗世界的精神内核,我们能看到他为贴合大众所作出的努力。原著中的高光时刻“蓝银皇觉醒、小舞献祭、海神九考”在下一季中将如何呈现,也因此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