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代屠龙青年:哪吒/李云祥
来源:文艺报 | 蚌非  2021年03月15日09:27

2021年2月,由追光动画制作的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在春节档上映。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珠玉在前,作为同样以哪吒为主要人物的动画电影,这部作品承载了许多压力,也让人多了几分好奇和期待。

这部作品讲述的是“青年哪吒”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个叫作东海市的地方,时间可以看作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近现代。生活在东海市的青年李云祥是哪吒的转世,但尚未与哪吒的元神合为一体,只是一个机车玩得很好的酷小子。他善良、仗义,平日里深得同伴信任,但在老父亲眼里多少有些不成器。一日,哪吒转世的李云祥与龙王三太子敖丙转世的德家少爷不期而遇,结果宿命之战不可避免。

这部电影与其说是哪吒的故事,不如说是李云祥的故事。影片中身为“神”的哪吒从未开口讲话,也没有强加给李云祥任何意愿,李云祥完全是凭借自己的意志在行动,甚至将哪吒视为另一个人。而李云祥的行为与其说是反叛,不如说是过于坦直刚正。他不向权贵低头,更不巴结谄媚,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对于见不惯的事便斗争到底。最后,他也没有仰赖哪吒的通天神力,而是以自己的意志和决断拯救了东海市民。

这是一个青年成长的故事,也是一个反抗的故事,甚至可以认为是一个超级英雄的故事。东海市因为多年无雨,看上去就像一个荒芜的废土末世,轰鸣的机车、错乱的管线、高高竖立的工业废弃设备和厂房、机械与扳手的鸣响、极具风格的盔甲……加上复古风的洋场与弄堂,以及市井里生活的形形色色的人,寥寥数笔,让这些场景有了神韵。但另一方面,夜晚的降临却为我们揭开了另外一幅画面:在霓虹闪耀的富贵场外,还有很多人生活艰辛、穷苦潦倒,两种状态的对比十分明显——当龙王三太子已然拥有一条钢铁打造的脊椎时,失去一条腿的喀莎只能使用李云祥为她制作的简单义体。李云祥一度也在自己与哪吒之间困惑摇摆,发出了自己是谁的疑问。可这个疑问并没有被归咎于社会,也没有令李云祥陷入彻头彻尾的迷茫,当龙王说他“不是哪吒”时,他大喊着“我是谁我用不着你说,我是谁我做给你看!”并与龙王同归于尽。这一刻,他的疑问解决了,这个社会的“恶”也解决了。李云祥的反叛不是对社会或世界的质疑,不是对秩序或规则的失望,他的“反叛”太过具象,仿佛只要打败恶霸,让百姓安好,他便再无所求——这显然渗透了东方“兼济天下”的儒家理想。

《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场景与视效是出类拔萃的,混搭的美术风格和特效精细度都极为惊艳,人物造型和动作场面也都堪称完美,其中的东方元素更让人倍觉亲切。在李云祥生活的弄堂,有穿着旗袍烫着头发的三姐,有奔跑叫卖的报童,有骑着二八自行车的工人,甚至弄堂里的广告都是仿古风。在医院场景中,医院本身的建筑是古佛寺镇海寺,背靠山崖立于崖边;山崖上有一尊大佛,极似洛阳龙门石窟的大佛——而镇海寺本身也与山西悬空寺相近。孙悟空的面具似佛门金刚怒目,而眼睛是可以手动调节的,以表达情绪。影片中还插入了一分钟左右的水墨动画,讲述3000年前哪吒含愤而死的场景,线条灵动飘逸,视角和分镜富有韵律,留白很多,但情绪饱满,极好地表达了哪吒的桀骜与悲愤。这一段动画,可以视为对《哪吒闹海》的致敬,也可以看作是承前启后的雄心。

《新神榜:哪吒重生》跳出了神话题材作品的藩篱,将“神”放到完全陌生的世界,“神”从地位、能力到价值观都有了变化——他们从神融合为人,既有人的温情,又保留了神的无情,而以神为魂的人类将肩负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在未来的“封神宇宙”里展现身姿。这是追光动画的野心,也必将是“封神宇宙”一个全新的维度。

无论如何,《新神榜:哪吒重生》都可以视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之后中国动画的另一个重要节点。一方面作品在技术方面表现得无可挑剔,另一方面剧本上的些许硬伤也让人无法忽视;一方面神话题材面临着观众口味的转变,另一方面中国动画人又在古老的题材上积极创新,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大胆想象,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初心不忘——未来中国动画的走向,或许能从这个打破惯性、融合多类元素与风格的作品中窥得一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