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帽子男孩》:渴望成长的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 邓湘子  2021年03月12日09:13

3月正是开学季,一本由湖南作家杨巧撰写的儿童文学作品《帽子男孩》正在热销。

也难怪,儿童文学作家杨巧创作的这本《帽子男孩》已经获得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孩子们喜欢这部作品是杨巧用她的儿童观创作的这部儿童作品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作品中对儿童日常生活的关注、对孩子们之间友情的描写,让我想到日本女作家伊藤未来的作品《五年级的烦恼》,作品中,作者对男孩的心理表现得充分而有张力,我认为这是这部作品的成功之处。

成长过程的风风雨雨却是不可避免的,也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烦恼。《帽子男孩》的主人公宗志“哪怕在梦里,他都想听到骨头生长而发出的嘎吱嘎吱声”,他喜欢戴一顶蓝色的旧棒球帽,帽子上有个字母A。随着情节的推进和发展,这顶帽子除了形象上的功用,还寄托着这个十岁男孩的重重心事,似乎要藉此遮挡成长中的风雨。

一个有着来自自己的、学校的、家庭的困扰与烦恼的男孩,其实他是想改变,是渴望成长的。在杨巧的这部儿童文学作品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成长的哲学命题,那就是每一个生命都有着自我完善的力量。

身为小学生的宗志更是深陷“不知如何是好”的境况,但是,这个有着各种困扰与烦恼的男孩,其实特别想改变现状,积极地渴望成长。

宗志的主动进取精神,表现在他日常的行为动作上。比如,他喜欢在班上做一些搞怪表演,即便是自己戴的帽子也能玩出不少搞笑的花样。他在日记里写道:这是“想让班上的同学都看到我,我是有点想讨好他们”,“我是一个可以让大家哈哈大笑的人。”尤为可贵的是,宗志心地善良,同情弱小,敢于反抗霸凌事件的制造者,当看到更弱小者受到欺凌时,男孩身上的勇气、正义、善良得到充分释放和展现,超越了平时的烦恼与窘迫,让人感到可敬和可爱。

儿童的生活主题永远是成长与进步,成长面对各种不如意的事情,成长与进步是多么艰难。

在作品中,孩子现实外界的困惑与内心的困惑构成了张力,让读者在阅读中深入到这个四年级孩子的内心。

作者用审美的笔触深入到男孩宗志的内心世界,写他的喜怒哀乐,写他的情绪起伏,塑造出了一个真实可信的男孩形象,男孩的各种心理活动被表现得细腻、充分而有张力,使得作品具有了探索男孩成长的意义和价值。看到这样的作品,我们相信作者有着细腻又温婉的心思,对儿童有独特又耐心的观察。

作品中,“帽子”是一个隐喻,这是男孩用来武装自己的道具,而帽子遮挡不住成长的风雨,他最终要从帽子下走出来,成为真正的自己。

长沙市青园中信小学曹永健老师在阅读这部小说后写道:“宗志是一个普通的学生,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有着普通的日常和普通的喜怒哀乐。但恰恰是这个‘普通’,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宗志曾迟到、曾恶作剧、曾一次次涌现出要做个‘好孩子’的愿望。光也许微弱,却一直在。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或许,就是让普通的孩子被看见,被尊重,被需要。只要有一点点光,善良、美好就不会灭掉,就不会失去,而是一点一点积攒,然后蓬勃、晕染、壮大。”

日本儿童文学女作家伊藤未来凭着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对儿童心理的深度了解,作品充满了当代儿童的日常生活画面,生动形象,在杨巧的作品中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品质,贴进真实、对日常生活的关照、对儿童的尊重,这是一个儿童文学创作者难得却又常被忽视的创作品质。

《帽子男孩》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7月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文瑛:

轻松有趣的校园小说,有时代感和个人风格。就心理描写的细腻度而言,很有点韩国国宝作家黄善美小说的味道。

儿童文学编辑,儿童文学作家 梁燕:

这一个很温暖的成长故事,有日本校园小说宫川比吕《四年级三班》的气质。孩子的成长无小事,杨巧用细腻温婉的内心靠近孩子,用轻柔独特的笔触描摹孩子,捕捉到了成长内核里纤细的情绪和情感,写出了惊涛骇浪般的成长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