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仓:自己为自己料理后事的人是多么孤独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 陈仓  2021年03月12日08:59
关键词:陈仓

父亲捎话来说,他欠我了。欠,是当地方言,意思是非常想念。父亲一辈子很少流泪,这时候竟然流泪了。正好有一个纪录片要拍,我赶紧放下工作,从上海赶了回去。父亲见到我特别高兴,精神一下子振作起来。我临走的时候,他有一点感冒,喝了些药以后迷迷瞪瞪的,但是他坚持着不睡,一会儿睁开眼睛看看,一会儿睁开眼睛看看。我知道他害怕我的离开,所以我就在他的床边坐了一个多小时。

父亲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像一个人独自生活在另一个星球,没有任何娱乐,没有任何交际,和地球没有任何瓜葛,连自己的后事也要自己操办。因为他是文盲,看不了书读不了报;因为他是聋子,听不了收音机看不了电视;因为他没有手机,上不了朋友圈刷不了视频打不了电话;原来家里还养着猪和鸡,他可以和畜生们嘟哝几句,但是如今畜生也一个个地消失了;原来村子里还有几个和他一样的留守老人,舅妈、叔叔、剃头的老杨、小卖部的老方,大家默默地坐在一起,看看几只麻雀在树梢上跳动,看看指头蛋子大小的飞机从天空飞过,但是如今他们一个个地去世了,父亲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天长日久就慢慢地变成了哑巴……春天夏天秋天可以种种庄稼,土豆、麦子、苞谷,那么寸草不生的冬天,父亲是如何打发时间的呢?

《桃花铺》是以父亲为原型的,很多细节都是在父亲身上发生过的。比如,我回家的时候,他会提前把家里的十五瓦灯泡子,换成三十瓦的灯泡子,他说儿子要看书,家里必须亮堂一些。因为他特别心疼电,我前脚刚走,他又会换回十五瓦的灯泡子。比如,每次听到我回家的消息,他为了迎接我,总会顺着小路朝着山外走,有时候会爬上最高的那座山顶,希望更早地看到儿子的身影,哪怕早见到几分钟。今天是腊月十二,从这一天起,他就要开始迎接我了,但是他已经走不了几步了,下床都有些吃力了,虽然他知道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春节我回不去了,他仍然躺在床上静静地听着门外的动静,仔细地辨别着那熟悉而又陌生的脚步声。比如,有三个女人,年轻的时候无缘在一起,等她们都成了寡妇,他已经苍老。比如,半夜三更睡不着,就喂喂那些老鼠,就试试自己的寿衣,就躺在棺材里。在泥石流发生的时候,由于自己睡在棺材里,才成为唯一的幸存者……而且,我的老家还真发生过一次泥石流,把一个村庄夷为平地,现在种上了万亩桃花,变成了旅游景点。

三年前的冬天,父亲得了重病陷入昏迷,医院已经下了回家料理后事的驱逐令,由于我一再坚持继续住院治疗,他又活过来了。朋友听到这些故事后,说父亲的命不错,大概意思是他养了个孝顺的儿子。我回答她,父亲是我的福星,我要好好对他。中国有句古话,父母在,不远游。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其实是不孝之子,他在这个无依无靠的世界上多活一天,就多了一些孤独和苍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