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浩荡》:网络文学向现实题材转捩的冲击波
来源:邯郸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 | 远牵  2021年03月11日08:34

作为网络文学与实体图书的双料大神,以《浩荡》揽得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的作家何常在堪称众望所归。在这部对现实题材进行了深度挖掘并适时加以呈现的长篇作品出世之前,何常在的畅销实体书《问鼎》(突破60万册)、《运途》、《胜算》等均由网络文学发轫而来,同时还探索出了“网文——实体书——影视改编”这样的网文跨界生产运营模式。《浩荡》向现实题材的成功转捩,不仅代表着网络文学写作的新风向,还兼具鲜明的榜样示范作用。可以说,一部《浩荡》正在引领当下的网络文学潮流向主流文学的价值朝向积极涌动,且已经形成了波浪式冲击——当网文作家自觉以直面现实的视角,摹绘出当代青年创业者与时俱进的奋斗传奇与跌宕起伏的人生景观,能甘心俯首以接地气的写作方式来抒发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文字同频与共振,这种现实主义的书写前景对于网络文学作家而言无疑大有前途,作者何常在也曾预言总有一天“网络文学”的提法会消失,由此可见这一轮有力的冲击波对传统文学的挑战还将继续。

新兴浪潮不断冲击着当前的中国社会,从1997香港回归至不可阻挡的5G时代,波澜壮阔的时代景观在深深影响、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网络文学诞生于互联网,然而真正用笔去描摹这个时代的网络文学作品屈指可数。何常在的《浩荡》能以120万字的大体量、五彩斑斓的大手笔并跌宕起伏的大气魄来记录当下这个千载难逢的伟大时代,一方面是作者所坚持的贴近现实的取材角度同写作惯性使然,另一方面则得力于作者自身的文学追求与责任担当。网络文学在其自然虚拟的生态空间,除了填补现实空缺,更高层面上的意义还在于对网络读众施加的自然贴近、入眼走心的精神意识方面的内在影响。《浩荡》这样一个精彩厚重的网络文学长篇,其书写意义正好与现实主义传统的文学价值观谋定而合。

不可否认,一部成功的网文作品得益于它独具的趣味性,高品级的文学趣味,也是甄别网络文学是否质优的关键。《浩荡》选取的是一个大学毕业的北方青年南下深圳逐步实现阶层逆袭的励志传奇,它的故事架构同网上盛行的那些冲关、打怪、寻宝、升级等网文路数并无太大差别,但《浩荡》绝尘而出的根本原因在于作品的高远旨趣与广阔视角,这使作品的触角深植于现实的土壤,文本也具有了自然鲜活的写实特性。尤值一提的是《浩荡》中现实感极强的思想趣味,书中通过主要人物何潮对不同人生阶段里的多处激辩与思考,传递出了作者对这个时代的充满智性的认知,由此引发的对局势的研判,对理念的坚守,对国家的热爱,尤其对崇洋媚外思想的批斥,这对于年轻一代的网民端正三观,澄清是非,提振自信,安顿自我有诸多好处;何常在通过搭构一个曲折不俗的人生赢家样本,极大提升了阅读的代入感,这样有趣味有裨益的网络“爽”文所展示出来的世界观层面的辽阔与人生奋斗道路上的正能,正是一部现实题材文学作品的可贵旨趣所在。具有现实色彩的传奇旨趣再加持以网络文学代入感极强的书写特质,决定了这部作品的文学趣味与传统文学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对现实的反映与把握上能更胜一筹。

如《浩荡》中主人公何潮创业选择的快递行业,起初并不被看好,但何潮却能在让人眼花缭乱的电子通讯,房地产金融,甚至餐饮连锁等诸多行业中果断切入这个“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关联度最强的行业。从最潦倒的时候绝地逢生,到稳扎稳打中不断壮大自己,尤其对快递行业内“快递比试”一事出神入化的讲述更显出十足精彩,作品对快递行业残酷的竞争内幕通过两家快递公司惊心动魄的飙车送瓶(寓指平安)在悬念中展开,险象环生的比拼后大家都以为将以速度取胜时,结果却是快递宝瓶以一方的粉碎另一方的善存而使胜负昭然若揭。这种现场感极强的书写桥段在作品还有很多,它们一方面体现了作者在情节布局上的密织巧思,情节在现实之中意料之外却又处处合情合理,在环环相扣不失初心,作者的夸张离奇并未跑偏作品的现实内核,这使《浩荡》的文字趣味与现实生活形成互相参照,够新奇,够亲近,够动人。

改革开放题材对作品的思想高度也提出了极大挑战,尤其何常在赋予了《浩荡》中的主人公以商界精英与社会公知的角色定位,游刃有余的现实思考使他笔下的人物以内在思想的火花而熠熠生辉。如书中的何潮对整个社会行业结构的分析,不单是“古代的驿站,今天的邮局,古代的客栈,今天的酒店,古代的镖局,今天的物流”这样理性的再回首,还有对城市“产业空心化陷阱”的前瞻性预测,所以才笃定了以快递这样连接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甚至可连接现代和未来的新兴行业作为创业切入;而擅长务虚的高材生江离是将经济理论的宏观预测与小灵通产品的市场定位完美结合之后成长为一名被社会推崇的经济学家;美女投资人江阔相信的是“让情怀的归情怀,商业的归商业,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人”……对深圳城市发展史的深挖,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解剖,诸如此类的具有综合广度与专业深度的一个个“梗”,在现实文学中也是棘手难题,但作为一位成熟的网络文学作家,何常在却能在他的作品中手到擒来,合理穿插,以高明的情节冲突与故事脉络使一个个现实中的老梗问题在作品中得以迎刃而解,不仅显示了他超强的驾驭现实题材的能力,也增添了作品深厚的生活内涵与当下时代的现场化映照。

鲜明的时代气息给《浩荡》中的人物性格以强烈着色。以柔克刚、善于借势破局的何潮与与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周安涌从发小到同学再到对手最后成为同盟,他们关系的复杂变化正是这个时代弄潮儿在万物互联时代的生动写照,而对富二代、拆二代、炒股、炒房、帮会等热点事件与典型人物的塑造也充分显示出了何常在作为一名网络作家为时代立传为事件立证的使命感;《浩荡》的另一看点在于作品刻画的几个女性形象,她们的光彩照人使作品更具魅力,如独立的江阔,知性的海之心,清新的卫力丹,聪慧的邹晨晨,飘忽的辛有风……这些现代女性面对爱情与婚姻的各自选择也体现了当代女性在不同的婚恋观下不同的价值思考,成为作品中另一个充满情感张力的现实投射;在社会阶层差异的融合上,何常在也有文学上的突破,如对普通出身的主人何潮与富家子弟号称“深圳一哥”的郭林选这两个人的描写,他们在各自面临亲情矛盾中的化解描写也细致感人,对于医治当今流行的某类“原生家庭之痛”也是一剂不错的治愈良方。这种快速反照现实生活方方面面的大体量网络文学作品,对当今社会思潮的梳理快速敏锐,立竿见影,所释放的冲击波让人耳目一新,引人入胜,又幽微动人。

复杂的人性在《浩荡》中更有淋漓尽致,甚至是匪夷所思的深入展现,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作为反角的顾两这个人物身上。一贫如洗时与何潮露宿莲花山公园时,曾乐观地曾以“天作被褥,地作席,星星为友,月亮为妻,草丛为佳肴,露水为美酒”互勉的莫逆之交,最后成为见利忘义沦丧做人底线的失格赌徒,何常在对这个反派的刻画虽然有草灰伏线的悬念设置,作为网文并不显突兀,但如果依现实主义的眼光看,这个人物其“蹦极”般的人设可能还是略显夸张失真了些。同所有的网络文学一样,《浩荡》在网络日更写作中,节奏感的把控“快”所难免,如果行文的节奏能再多些变化,有些桥段可能会少一些似曾相识的雷同,另外还有一些局部描写分解过细,作为一部向现实题材发力冲击的网络文学扛鼎力作,期待何常在今后的创作能超越《浩荡》,打造出更臻于大成圆熟的网络文学作品,借着《浩荡》的东风,对现实题材持续发力,使这轮冲击波在现实主义广阔的潮水中激起更大的“拍岸”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