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通人的时代颂歌 ——评电影《我的阿恰》
来源:《新疆日报》 | 张凡、何倩  2021年03月02日10:14
关键词:《我的阿恰》

阿恰的心,在田野上写春秋,为家园编织锦绣,为挚爱的人奉献所有。

电影《我的阿恰》以全国道德模范、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职工尤良英和皮山县青年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为人物原型,艺术地再现了发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电影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首映后获得观众好评。这部影片由一级编剧王安润创作,以平实的电影语言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民族团结、精准扶贫之歌。

在维吾尔语中“阿恰”是姐姐的意思。现实生活中,来自重庆市潼南区的川妹子尤良英成为兵团职工后,十余年如一日帮扶麦麦提图如普脱贫致富——从手把手教会他种植棉花、红枣,到借给他20余万元渡过难关、发展果品种植,再到17次横穿沙漠现场指导村民修剪、疏密、扩冠、环割等种植技术。受尤良英影响,麦麦提图如普也把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理念无偿传授给身边的乡亲,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正如主创王安润所说,《我的阿恰》表达这样一个主题:在脱贫攻坚战中,没有旁观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在《我的阿恰》中,以尤良英为原型的主人公何英芝来到兵团后曾经历过一段困顿窘迫的日子,是麦麦提(以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为原型)给了她半块馕,让身处困境之中的何英芝大为感动,这份“滴水之恩”引发了她之后的“涌泉相报”。影片用朴素的叙事语言,力求细节上前后呼应。如麦麦提在摘棉花挣钱养家时,吃到了凉拌蒲公英这道菜,虽然这略带苦味的菜让他吃不惯,但他却记住了蒲公英有治疗高血压的功效。影片结尾处,麦麦提的农家乐开业,他店里的招牌菜就是凉拌蒲公英,因为何英芝患有高血压,这道菜寄托着麦麦提的感恩之情。

电影本身并未浓墨重彩渲染何英芝这一主要人物,而是从生活的近处、从多个维度来塑造人物形象,力求普通人性的自然呈现。如何英芝的丈夫黄老板给雇工做饭时不舍得在羊肉汤里多放羊肉,因为何英芝给雇工们增加奖励而发怒,在麦麦提借钱时因数额大而犹豫不决……这些都是普通人的正常表现,然而妻子何英芝对摘棉工的真诚厚道最终让他克服了自私,亲自下厨为摘棉工做起了手抓肉,默许了妻子对雇工们的奖励,甚至在得知妻子借钱给麦麦提、自家交不起楼房首付款时也没有恼怒,这些细节是真实可信的。

影片在塑造麦麦提这一人物形象时,同样基于这种普通人的真情实感。比如当麦麦提的棉田遭遇冰雹之后,他一时难以走出破产的阴霾,显得郁郁寡欢、畏手畏脚,这些都呈现了普通人的基本情感和正常反应。影片没有简单图解每一个人物形象,而是用自然可感的镜头语言表现他们身上既有热忱、质朴和善良的一面,也有患得患失、懦弱的一面,描绘出一幅真实可信的生活画卷。

影片着力表现了何英芝通过帮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致富一批人的过程。她竭尽全力教会麦麦提棉花种植技术,推广“田+园”种植模式,不仅授麦麦提以“渔”,更带动整个村子富余劳动力共同致富,由此逐渐摆脱贫困。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麦麦提急需一万元钱为妻子治病,手头并不宽裕的何英芝瞒着丈夫给他借了钱,而这一借却造成何英芝家错过了最后一批福利分房的机会,直至影片结尾仍未见何英芝一家住上楼房。这些看似平常的故事,应和了影片主题曲中所唱的:“阿恰的心,在田野上写春秋,为家园编织锦绣,为挚爱的人奉献所有。”

电影《我的阿恰》是一首普通人的时代颂歌,让我们看到了新疆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真实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