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孩子怎样的博物日历书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南钢  2021年03月01日08:59

日历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一种出版物,作为记载日期等相关信息的一种物件,它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法传统的国家,早在四千多年前,我国就出现了最早的甲骨历,之后经过长期发展,不仅历法本身日趋科学与完善,逐渐形成我国独特的阴阳历体系,而且日历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宽,除了时间指示功能外,还兼有农事安排、生产引导、生活提示等功能,成为人们衣食住行和生产生活的日常必备用品。可以说,日历既承载着岁月的沧桑和社会的变迁,也镌刻着人生的年轮和感悟,更预示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期望。

说到日历,大家都会谈及日历的品种和类型。记得二十年前,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单页年历、挂历、台历、老皇历等。但近年来,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日历也日益电子化、数字化和移动化,出现了电子日历、数字日历、移动日历等新的形式。与此同时,基于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日历也开始向特色化和个性化发展,出现了健康日历、美食日历、运动日历、生活日历、旅行日历等,特别是伴随近年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推进,许多机构和出版社又定制了很多以中国文化为标识的文化日历,如故宫博物院推出了经典馆藏日历、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了诗词日历等,深受广大读者的喜欢。

面对如此众多的日历类型,我们不禁要问,今天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日历? 到底什么样的日历既能唤起我们对民族传统的记忆,又能通过其自身功能的延展来丰富人们的社会生活,还能在对日历的翻阅中增进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国家力量,并使我们更加坦然地走向未来呢? 这就需要回到中国传统中去回答三个问题,即黄历这一中国传统日历的本质是什么、黄历的现代价值何在、如何让现代日历回归人们的生活。

传统黄历是一种能同时显示公历、农历和干支历等多种历法的历书,它是中国先民通过对天象的长期观察而得出的融天文气象、节气月令、农业生产、衣食住行、社会生活、四时方位、占星卜卦、吉凶祸福等于一体的知识体系,它不仅体现一种时间记录和指示功能,更是成为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的行为规则和禁忌指南。在传统黄历中,既有许多反映科学思维、科学原理、科学规律的自然知识,也有许多夹杂了神秘主义色彩的内容,甚至是一些封建主义的糟粕。这就需要我们继承发扬其中的优秀思想和优秀文化,而摒弃那些封建的、神秘的、过时的内容,不断创新日历的编写与出版,方能把握传统黄历的精华和精髓。海豚出版社为我们带来的《你好! 节气日历2021》,就是抓住传统历法精华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探索,它面向广大儿童及其家庭,以二十四节气为经,以天文气候、农事活动、动物植物、民俗节日、诗词歌赋、科学探究、艺术鉴赏、游戏活动等为纬,既把握住了黄历源于自然和生活的本质,又实现了传统黄历的现代转化,成为当前日历出版中的一股清流。

现代社会科技日新月异、信息瞬息万变,呈现出民主化、智能化、开放化、市场化等特征,它在本质上与传统社会的等级化、专制化、封闭化、自给化等有着很大区别。作为传统社会的产物,黄历集中体现了农业生产的诸多特征,因而成为指导古代劳动人民开展生产生活的行为准则,进而具有了普遍意义。今天,当我们置身于现代社会时,传统文化过去的社会基础已不复存在,生产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在这一土壤中生成的黄历,其生命力在哪里呢? 应该说,这一生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它本身所体现的整体性思维方式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二是它蕴含着许多科学的内涵和知识体系,三是它依然对现代农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具有一定的指示功能。正因如此,作为黄历核心的二十四节气在2016年11月被纳入人类非遗名录,成为中华民族对普世文明的重要贡献。基于此,《你好! 节气日历2021》没有成为对二十四节气的机械呈现,而是致力于对传统节气的教育性挖掘和现代性研究,把儿童的生命成长置于自然物候的变化中,通过加入调查研究、观察记录、科学实验、创意设计、读写绘画等自然教育相关内容,实现了儿童生命的自然绽放。

黄历在传统社会发挥着重要功能,但今天,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日益导致日历的城市化,许多日历特别是挂历的内容都体现出强烈的城市化气息,充满浓厚的城市思维导向和城市话语取向,忽视了传统黄历生成的根基与内涵,结果矮化和窄化了传统黄历的功能,使其变为一种单纯的时间指示载体,最终,人们日渐缺失了对传统的敬畏、对自然的崇尚、对土地的虔诚、对乡愁的眷恋以及对生活本真的追问,也开始缺乏一种自然感、亲近感、厚重感和沧桑感。当前,要回答需要什么样的日历,就要思考如何从日历产生的源头和根脉去编写现代日历,进而重建日历与自然、生活的关系。正是抓住现代日历的这一缺失,《你好! 节气日历2021》从回归自然、回归传统、回归本源三个方面着手,把握二十四节气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深挖其博物科学内涵,通过对节气博物活动的开发与设计,包括初识节气、物候观测、节气发现、节气声音、节气实验、问答挑战、知识拓展等,以日历为载体联结节气、自然与生活,也为广大读者呈上了一个特殊的年度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