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出没·狂野大陆》:一次快乐的“浅尝辄止”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宋磊  2021年02月22日08:34

“熊出没”系列电影的特点就是合家欢,找到家长和孩子兴趣点的最大公约数,具有名副其实的贺岁作用。今年春节档的《熊出没·狂野大陆》,也延续了以往“熊出没”系列电影“微穿越”和“微借鉴”的创作模式,打造了一个既在现实之中但又脱离狗熊岭的主题乐园,让主人公们穿越其中去冒险,同时还将《疯狂动物城》中那个给观众带来梦幻之感的动物乌托邦世界借鉴了一二。

但是“熊出没”系列电影的问题恰恰就在于对合家欢主题的深度挖掘不足,每次找到公约数却没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每次穿越到一个极富创意的世界却往往又浅尝辄止地走出来。拿这部《熊出没·狂野大陆》来说,影片希望表达一个人们寻找真正的快乐的主题。快乐是小孩子和成年人都渴望的事物,这本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影片也观测并揭示了生活中种种令人深思的现象,比如“微信全在线,现实全掉线”,比如小孩子作业堆积成山,成年人把精力全部用于赚钱等等。这都让“狂野大陆”这个能让人变身成为动物的主题乐园,很自然地成为人们放松自我、放飞自我甚至放纵自我的一片“乐土”。

但影片中的那些人们最终真的找到快乐了吗?或者说他们找到寻找快乐的方式了吗?恐怕没有。乐天的孩子永远离开了他,他在“狂野大陆”无外乎是与自己的孩子做了一场诀别,他走出心理困境了吗?他怎么把对女儿的思念转化为未来生活的动力,从而继续快乐地生活?汤姆作为“狂野大陆”的运营者,他最后免不了被人工智能利用,但当他重新回归人身之时,他找到运营“狂野大陆”的真正意义了吗?他从中感受到快乐了吗?熊二跟随光头强来到“狂野大陆”冒险,它从短暂的与熊大的分离之中体会到亲情的可贵了吗?对它来说真正的快乐又是什么呢?这些影片全都没有讲清楚。

光头强想赚钱,从往狗熊岭拉团搞旅游,到参加“狂野大陆”的竞赛赢取奖金,仿佛赚了钱就能使他快乐。那影片就应该真的让他实现愿望,让他变得有钱,让那100万奖金砸到他的头上,然后看看有了钱但却没了朋友的他究竟快乐不快乐。事实上,影片多次提到金钱,提到100万,提到有钱能让人过好的生活,这是笔者看过的提到钱的次数最多的一部动画电影,这未免有些太过现实了。而最为关键的是,影片并没有为这种“金钱快乐观”做一个价值判断,究竟有了钱能否让人真的快乐,人的生活是不是应该以获取金钱为目标,这个判断的缺失可绝不是什么让观众自行思考的开放式结局,而是一种创作上的价值观疏漏。

所以,影片看似是以“快乐”为主题,但其实是一次快乐的“浅尝辄止”。看似寻找到了孩子与成人的一个公约数,但其实并没有通过这个公约数实现生活方程式的化简。光头强的一句“快乐来自于内心”,看似重量级,但实则很无力。

在笔者看来,那个化身为雪豹的喜欢拍照的小女孩,她的拍照爱好就应该成为她的快乐。其实她的快乐一直在她身边,只不过她不曾注意到而已,应该让她的拍照在剧情中发挥更大价值。而那个化身为土拨鼠的光头强的伙伴,与光头强这样的朋友相聚就应该成为他的快乐。其实他的快乐也是其伸手可及、可以尽力去争取的东西,他与光头强最后的聚餐绝不应再像影片开头那样的两个人,而应该是朋友们“微信全下线,现实全上线”。

《熊出没·狂野大陆》是“熊出没”系列大电影的第7部,渡过“七年之痒”还能有非常不错的票房成绩是实属不易的。当年“喜羊羊”系列大电影就是截止在第7部,让人扼腕痛惜。但第7部“熊出没”大电影的票房仍能有上升趋势,这与其合家欢的定位是分不开的。笔者希望“熊出没”系列能在坚持这样的主题创作的同时,加大对主题深度的挖掘,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打动观众,使“熊出没”真正成为一个长周期的国产动漫品牌。

(作者系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