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君:火箭升空,繁星留下
来源:《小说月报》 | 吴君  2021年02月20日08:55
关键词:吴君

农村女孩李婵娟曾经如春日清晨般美好,润泽、清澄、绚烂、生动。由于她的进城,燃起了父老乡亲的希望,也打破了白酒厂的宁静和往日的平衡,就连厂长也为她生出了万千似水柔情。只是很快她便被亲情、友情绑架,被嫉羡者不满和仇恨,李婵娟失去了退路和选择的权利。经历了被至爱亲朋利用、欺辱、榨干、辜负、伤害的李婵娟,亲历了酒厂的辉煌鼎盛、衰败、落幕,同时也见证了高薪和下岗。改写了丈夫、妹妹,众多人命运轨迹的同时,她的人生也因此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由清高的厂花,变身贪婪、荒诞、虚荣、没有边际的伪超人。一个原本的受害人,蜕变为害人者,欺骗成隐,终入歧途。跌至谷底的女人在命运的窄道上一路前行,灵魂无处安放,身体无处可逃。求生路上,她低三下四追赶厂长豪车的脚步如此孤单寂寥,跋山涉水投奔曾被她嫌弃的丈夫时充满了卑怯和心酸。企业的秘密,厂花的人生。城市对某些人来说车马喧嚣,一路灯火,满树繁花,可有谁知道,雨夜灯影中藏匿了多少异乡人的来龙去脉,百转千回,绵绵心痛。好在兜兜转转的剧情里,早已铺就了一条回归路,牺牲了真爱后同样沦为工具的郭立民,此时的接纳珍贵而悲情。他们是在哪里拐的弯,有过怎样的挣扎和历程。摩天轮早已发车,到底抛弃了谁,或许是作家需要关注的事情。

文学不是强者的事业,小说应为失语者发声,为远行与归来客撰写生平,惺惺相惜是寒夜里的那一束暖光。感谢《小说月报》一路支持、鼓励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