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家的“云上春晚”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高桃芝  2021年02月19日14:19

春节,意味着喜乐祥和,意味着欢庆团圆。每逢春节,游子盼归家,亲朋喜相聚,共享一年来的成果喜悦,互相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今年春节有些特别。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减少人员流动是防止疫情扩散最科学有效的措施。就地过年,成为大家的理智选择。

我们一大家子,平时分散在五湖四海,这个春节积极响应国家倡议,选择就地过年。

尽管亲人们不能回家团圆,但也要过一个热闹年。全家人从腊月就开始筹备的“云上春晚”,成为我们家翘首以盼的盛大庆典。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了!

大年三十晚上11点,客居上海的我,远在湖北老家县城的父亲和母亲,定居北京的姐姐和姐夫,还有石家庄的哥哥和广州的弟弟,都不约而同地进入“腾讯会议”报到了。在虚拟的“会议室”里,父亲潇洒地打了一个手势——燃放电子鞭炮,一串清脆的“噼里啪啦”声随即响起,此起彼伏的声音回荡在四面八方。母亲第一个发了红包,众人抢得不亦乐乎。紧接着,一阵阵红包雨飘飘洒洒地落下,一串串数字不断闪烁,伴随着欢快的笑声和浓浓的祝福,家庭版“云上春晚”的帷幕正式拉开。

姐姐和姐夫打头阵给晚会暖场,他们合唱了《欢乐中国年》《福星高照》《财神到》歌曲大串烧,那欢快劲爆的节奏开启了浓浓的年味。接着,弟弟亮出自己的特长——街舞,他灵活的四肢娴熟自由地舞动着,忽而全身惊颤,如触电般急骤;忽而轻轻蠕动,如龙蛇般柔韧。弟弟收放自如的舞姿让我们看得目瞪口呆,“会议室”里顿时掌声如雷,喧嚣沸腾,把欢乐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

快乐无极限。母亲服饰齐整、妆容精致地登台了,只见她将长长的水袖甩开去,眉梢眼角都是戏,字正腔圆地唱了一段黄梅戏《天仙配》。戏中的母亲身段犹如静水照花,唱腔似行云流水,我们纷纷为她鼓掌喝彩。父亲也不甘落后,客串了一回说书人,讲《水浒传》中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父亲抑扬顿挫、惟妙惟肖的表演,仿佛把我们都带进了故事之中。哥哥则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让我们感受到渴望祖国统一和亲人团聚的赤子之心,更加珍惜亲情的可贵。

轮到我上场了,我颇为绅士地说道:“女士们,先生们,下面请欣赏魔术师带来的精彩表演!”说完,我快速地从包中掏出一副扑克牌,从中随意抽出一张,让大家一一过目并记住牌面,然后再重新洗牌。家人们屏息凝神地观看,生怕遗漏了关键环节。我一边上下翻飞地洗牌,一边故弄玄虚地吆喝:“现在,我把你们刚才看到的那张牌已经找出来了,是红桃K!”家人们一片哗然:“太神了,就是这张,这是咋回事?”“嘻嘻,我怎么可能让你们看穿我的把戏呢?”我笑眯眯地卖起关子。

“云上春晚”,精彩不断,欢笑不止。最后,我们在《难忘今宵》的歌声中共同迎接新年钟声的到来。

年味未必唯桑梓,此心安处是吾乡。今年春节,虽然我们这个大家庭未能像往年一样聚在一起过大年,但过年的氛围依然浓厚,亲人们之间亦心心相连。这别出心裁的“云上春晚”,更闹出了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