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日的沉静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王岚  2021年02月09日10:03

季节走到冬天,大自然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褪去喧嚣热闹,少了芜杂聒噪。天地间淡淡的,静静的,像正在熟睡的婴儿,有一种纯粹的美。

冬日的旷野,只剩下素简的枝杈和浩荡的长风,那番寂静,那种旷达,那份辽远,让人彻底放空,心思也变得纯净。冬日的旷野,很少见到鸟兽的踪影,偶尔飞来的几只麻雀,叽叽喳喳地在田间觅食,更衬托出田野里的无边宁静。

往日的萋萋芳草,变成一片枯黄,默默融入广袤无垠的大地。那些荒草看似枯萎了,可是等到来年,春风拂过,它们立即恢复一派盎然葱茏,谁说这场寂静不是在酝酿沉淀另外一种新生?

望向天空,没有一只飞鸟,没有一丝云彩,只有高远无边的蔚蓝,和那片蔚蓝下静静卧着的逶迤群山。柔和的冬阳轻轻抚摸着苍茫大地,没有夏日骄阳的炙烤,亦没有秋日阳光的焦躁,仿佛是不忍心惊扰万物酣然的美梦。大自然是如此慈悲,为了让万物得以休养生息,连阳光都变得煦暖温柔。

寒冬来临,江河瘦了,山野静了,人们的活动减少。往日熙攘的小巷变得寥落,曾经喧闹的人声渐歇。昔日朋友相邀、情侣相伴的欢笑声也随同冬天一起收藏起来。就连老榆树下那群爱唱爱跳的大妈们都躲到屋里不出来了,而那些不爱说话却喜欢凑热闹的大爷大叔们,要么坐在火炉旁喝茶吃酒追忆往昔,要么找个安静的角落晒着暖阳打着瞌睡缓送流年。一切都蛰伏下来,村庄是静的,小巷是静的,整个世界都是静的。

再来一场雪,万物覆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世界变成一色的素雅洁白,冬天就更安静了。“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一片皑皑白雪之中,几株踽踽老树,清冷无尘,寂静无声。此时,雪压竹枝断裂的声音,连同那份深夜听雪的雅兴,一同入诗,悠然入眠。

即便无雪,冬天也有一份淡远的安然。暮色时分,守着几碟小菜,把上一壶烧酒,沏上一杯热茶,和亲友们窗前对饮,那份默契,那份真纯,会心一笑,胜过千言。轻轻酌,慢慢饮,反正清寂寂,夜长长,所有的烦恼都抛到脑后,有的只是冬夜的绵长醇厚。

冬日,天空静,大地静,群山静,这份静是喧嚣后的安然,是勃发前的沉淀。这份沉静并不寂寥,这份沉静里有默默的坚守和明亮的希望!就如聂鲁达的诗所言:“你就像黑夜,拥有寂寞与群星。你的沉默就是星星的沉默,遥远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