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特摄剧集《泽塔奥特曼》:英雄的能力与责任
来源:文艺报 | 翟小幸  2021年02月07日08:57

《泽塔奥特曼》海报

2020年6月下旬,由日本圆谷公司出品的科幻特摄剧集《泽塔奥特曼》如期而至,直到当年12月末为止,它陪伴了奥特曼迷的每一个周六。该剧集流畅的剧情以及精彩的打斗都使观众津津乐道,其炫酷的特效则让粉丝大呼过瘾,尤其是剧中艾斯奥特曼(1972年作品)的出场更是让观众惊喜不已,一下子赚足了情怀——上述所有这些亮点,让该部奥特曼被誉为“新时代奥特曼”的巅峰。圆谷公司自1966年开始制作宇宙英雄奥特曼系列,至2020年的54年间,通过一个又一个奥特曼,向大家传达着环境保护、爱与和平、团结一致、坚持到底、尊重生命等内核;而2020年的泽塔奥特曼除了延续这些精神之外,还加入了对“当英雄的能力与责任之间产生矛盾时应该如何是好”的深入思考。

在广袤的宇宙中有一些外星怪兽,他们在得到邪恶的力量之后,开始大肆毁灭行星,一时间宇宙陷入了危机。在地球上,为了抗击怪兽,人们成立了相应的机甲部队军械库。热血青年夏川遥辉便是军械库中的一员,他在战斗中与来自遥远“光之国”的泽塔奥特曼相遇,成为奥特曼在地球上的人间体。泽塔奥特曼身形巨大,平日里以光的形式存在于变身器中,在危机时刻遥辉会利用变身器召唤出光之巨人,一起对抗怪兽。

然而随着战斗的继续,遥辉却渐渐产生出疑惑:守护一方的利益就必须牺牲另一方的生命吗?自己坚持的正义一定是正确的吗?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疑惑,是因为有一次他在打击怪兽时,发现它们出来伤人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后代——它们栖息的巢穴被人类破坏,所以才不得不进行反击。看见幼儿怪兽的那一刻,遥辉迷茫了,最终本能地选择了保护幼小的生命,没有对怪兽施以致命一击。之后他自然陷入思考并为此苦恼,无法得到令自己释怀的答案。

这次来到地球的是一只四次元怪兽,凡它所到之处必然引起时空紊乱,军械库成员则因此陷入难以离开的死循环。在一片混乱中,军械库的科学家终于发现了这一现象的原理,并找到了应对之策:只要心理足够强大,就能在这四次元空间中穿越到任意时间地点。

可是,一心想要击败四次元怪兽的遥辉却没有穿越到可以打击怪兽的时空,而是回到父亲尚在人世时带自己玩棒球的那个下午。在当初那个下午,有一次球不小心滚到远处,去捡球的父亲却过了很久才回来,遥辉好奇地问为什么会这么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但父亲却没有回答他。这次遥辉穿越到斯时斯地,遇到了去捡球的父亲,但父亲却不认识面前的年轻人——迷茫且毫无斗志的遥辉自然百感交集。

父亲是一名消防员,在遥辉年幼时就因救人而牺牲。面对自己心中的英雄,遥辉忍不住发出疑问:如果在执行任务中,为了保护某些人而不得不去伤害其他人,这究竟应该怎么做?父亲想了想告诉他:既然知道自己不可能保护所有人,就算有救援之心能力依旧有限,所以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坚守心中的正义,全力保护好想要保护的人——这也正是自己的使命所在。在与父亲的交谈中,遥辉解开了心中的结,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士气回归,最终打败了入侵地球的四次元怪兽,并在此后坚守自己的信念,与泽塔奥特曼一起一次次地保护地球。

《泽塔奥特曼》的故事延续了一贯的巨人英雄与怪兽对打的模式,展示着纯粹的正义与邪恶,但作品本身却是携疑而来:获得最强力量的人,应该何去何从,与谁战斗?同时作品也向大家展示出一个更多面的超级英雄:英雄并不是万能的,他也有自己的迷茫与局限,同样也会遭遇失败。“与父亲相见”这段剧情的安排十分巧妙,不仅应和了之前埋下的伏笔,还借父亲之口回答了这一核心疑问,使之伴随遥辉成长,升华了整部剧集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