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动画电影《克劳斯》:神话故事的另一种传说
来源:文艺报 | 李萌  2021年02月07日08:55

《克劳斯》电影海报

克劳斯(左)和贾斯帕(右) 在观看新的玩具工作室

在西方,圣诞节就如同我们中国的春节,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传说在圣诞夜里,圣诞老人会驾着九头驯鹿为孩子们送去礼物,而动画电影《克劳斯》则讲述了圣诞老人来源的另一种猜想。

贾斯帕·约翰逊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他除了贪恋真丝床单和雪莉酒,似乎再无其他爱好。因为他知道自己作为邮政公司的合法继承人,无须努力便可衣食无忧。就像所有“虎父”做的一样,贾斯帕的父亲将“犬子”一脚踢到了世界的最北边,并要求他在这里的斯密伦斯堡镇花一年时间寄出6000封信件,以此交换财产继承权。

迎接贾斯帕的不是美酒和宴会,而是一场家族之间的斗殴。斯密伦斯堡的居民隶属于两大家族,世代相传的仇恨让他们充满敌意,更别提写信了。无论如何努力,贾斯帕始终没能在这片情感荒芜之地寄出一封信。就在他即将放弃时,贾斯帕误闯到山谷中摆满玩具的木屋,并结识了高大魁梧的樵夫克劳斯。

贾斯帕和克劳斯开始合作,他们在夜晚钻进烟囱,将包好的礼物悄悄送到孩子们身边。“写信给克劳斯就能得到礼物”这一消息逐渐传遍了大街小巷,孩子们排着队来找贾斯帕寄信。为了完成6000封信件的任务,贾斯帕重新布置了克劳斯的工作室,不料却看到了他的秘密。原来,克劳斯和妻子莉迪亚一直盼望能有自己的孩子,他亲手为孩子制造了满屋的玩具,但他们的孩子却始终没能到来。此后,莉迪亚因病去世,克劳斯也因此迷失了生活的方向。

故事一直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只有好孩子才能得到玩具”让孩子们开始做各种积极的事情。两大家族的孩子们一起玩耍,大人们也尝试着了解彼此,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克劳斯和贾斯帕送出的玩具。克劳斯一直默念着妻子常说的“最无私的奉献最能鼓舞人心”,他以为贾斯帕帮助自己送礼物是出于对孩子的同情。直到有一天,他才发现这是贾斯帕为了离开斯密伦斯堡、拥有财产继承权而想出的办法。克劳斯对即将离开斯密伦斯堡的贾斯帕说道:“每个人都想有所收获,对吗?”

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吗?用心为孩子们制作玩具,再亲自驾着雪橇爬进烟囱,把礼物送到床边悬挂的袜子里,只为了让孩子们感到收获礼物时的幸福和快乐,真的存在这种人吗?

每个人都想有所收获,贾斯帕的初衷是离开斯密伦斯堡,那么克劳斯呢?或许他想过重新开始,但人是感情动物,对故人和往事的怀念令克劳斯尝试对过去的生活进行挽留。为孩子送去玩具,既是在为孩子送去快乐,也是帮助克劳斯建立一点和已故妻子之间的联系。尽管贾斯帕和克劳斯怀有不同的目的,但他们毕竟送出了让孩子们开心、能化解家族之间矛盾的礼物,又何必去追究这些私心呢?

最终,贾斯帕选择了留在斯密伦斯堡。他不仅有了自己的家庭,还继续与克劳斯合作,为世界各地的孩子们送去了圣诞礼物。而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日子一天天过去,克劳斯的年岁越来越大。直到有一天,他消失在白雪皑皑的森林中。贾斯帕到处都找不到自己的老朋友,但他还是会在每个平安夜听到从天上飘来的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