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动画剧集《汉化日记》:普通青年的欢乐日常
来源:文艺报 | 蚌非  2021年02月07日08:51
关键词:《汉化日记》

《汉化日记》第二季海报

《汉化日记》第一季海报

《汉化日记》是自2019年7月开始在视频平台上播放的动画片,2020年11月更新了第二季,目前共播出了24集。动画以单元剧的形式展现,将神仙妖怪放到了人类日常生活当中,讲述了神妖之子苏莫婷与她生活中出现的各路神仙妖怪的故事。作品风格轻松诙谐,非常贴近当代青年的日常生活。

故事开场,苏莫婷被父母告知:她父亲是神,母亲是妖;作为神妖之子,神力和妖力在她身上完美抵消,所以她只是个有着不普通身份的普通人。随后,失去安身之所的她接受了福德正神的建议,签下了帮助神仙和妖怪认识人间事物的契约。经过一番磨合,化身为手机的天机星与化身为猫的地魁星留在苏莫婷身边,开启了鸡飞狗跳、热闹非凡的人间生活。

故事的选材十分“接地气”。主人公苏莫婷显然是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人形象。她喜欢宅在家里,喝冷饮、吃薯片,点外卖、刷综艺,对上班既爱又恨,既希望减肥又没有毅力、有轻微社恐、拖延症、选择困难症,看似胸无大志,但内心善良坚强,从不轻言放弃,对未来充满希望——就像每个努力生活的普通人一样。

《汉化日记》内容简单,单集长度只有10分钟左右,每一集都在单一场景内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情节,情节相对独立,几乎没有连续性。这种单元剧的模式在国内动画制作中并不多见,因为单元剧剧情相对独立,上下集关联很弱,即便跳过几集也不会影响观看感受,很难让观众产生持续观看的动力。在国外一些系列制作的作品中,会在主线剧情中插入这种单元剧模式,丰富主线剧情所不能尽情展现的背景和人物,比如美国的变形金刚系列和忍者神龟系列、日本的哆啦A梦系列和柯南系列等。《汉化日记》内容虽然简单,但创意非常丰富,一面全方位展现在大城市工作的“打工人的日常”,一面以神仙妖怪的视角对人类日常生活进行精辟犀利的总结,单元剧的形式正好可以极大地容纳这种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

《汉化日记》的画面并不出众,乍一看甚至有些简陋。但主创团队对作品节奏的控制和故事细节的把握足以让人忽视画面的简单。也可以说,正是画面的“不精致”才能更好地匹配作品的“接地气”。作品的风格是轻松幽默的,人物根据情绪和行动随时随地都在进行漫画式的变形,这种表达方式清晰直观,让人无需刻意揣度人物和剧情,也无需思考表达背后的深意。同时,作品也大量融入其他动画作品的细节,如《大理寺日志》《镇魂街》《请吃红小豆吧!》《罗小黑战记》《全职高手》《七龙珠》《魔卡少女樱》以及“高达”系列、“奥特曼”系列等,同时还有知名电影作品,如《阿甘正传》《星球大战》等。俯拾皆是的“玩梗”能恰到好处地融入剧情,有的还有另类解读,它们不仅没有让故事变得突兀,反而让熟悉原作的观众在惊喜之余会心一笑。

作品名为《汉化日记》,是对二次元“万物皆可娘化”现象的反其道而行,意思是“一切都可以男性化”,所以出现在苏莫婷家的一切神仙妖怪都是男性。比如手机、猫、空调、电子秤、交通工具甚至蟑螂、苍蝇等等。但作品并没有刻意凸显男性的性别特征,反而将主人公苏莫婷的女性特征弱化。作品中,苏莫婷不爱化妆、穿普通T恤、一直被天机星喊为“婷哥”。在日常生活里,苏莫婷对神仙妖怪的照顾远远多于依靠,所以她会时不时地抱怨他们“烦人”。遇到危机也基本上都是由苏莫婷解决。甚至遭遇异界怪兽,也是苏莫婷的“普通”让充满神力的神仙妖怪们得救。神仙妖怪的“不普通”与苏莫婷的“普通”让他们的故事充满了琐碎日常的烦恼,也拉开了轻松可爱的烟火人间画卷。

《汉化日记》是娱乐性的,但又不仅仅是娱乐的。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它还进行了诸多有关人生的思考与说教。当国内动画作品在神话、奇幻、科幻、架空历史等题材和类型里反复上演热血少年勇闯天涯的华丽戏码时,一部关注当下青年生活的作品是难得的,虽然它看起来不深刻、没内涵、一副普普通通的样子,可普普通通就是它最大的特色。它让无数年轻人由此看到自己的生活样貌,会欢笑,会反思,会不断探寻正确的道路,同时也会获得更多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