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逆行天使》:用文学点亮疫情面前的人性之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邵若愚  2021年01月29日16:45

为了更好地扛起抗击疫情宣传的责任与担当,让读者能够了解疫情期间平凡英雄们的伟大,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一部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逆行天使》。这是一部充满生命激情、感人肺腑的具有隽永精神气质的作品,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和各基层一线工作者,为了挽救生命、维持人民生活的正常运转而英勇拼搏的动人故事。

本书作者是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在疫情发生后,以一位作家的社会责任担当与敏锐度,始终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一线的真实感人的事迹,尽力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诉诸笔端,希望能够为青少年读者呈现一个疫情中的年轻医生所经历的感人故事,以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社会场景。

“《逆行天使》中有医生、护士、警察、军人、教师、建筑工人、网约车司机、普通患者……每个人对疫情都有自己的理解,有得到和失去,有遗憾和成长。我希望从不同视角,给小读者们还原真实的疫情,让他们认识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少年强则国强,年轻的许诺晨在书中大声赞美着年轻的“中国力量”,用文学的方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在她笔下,“年轻的一代‘中国力量’,已然从一直被父辈呵护着的幕后,坚定地走向了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的前台。”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徐鲁在2020年4月8日“武汉重启”之日,欣然提笔为本书作序:“中华民族这个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抱的大家庭,必将从痛苦中凝聚起更加坚强和不屈的力量,一起迈出这个沉重的春天,大踏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梦想。”

《逆行天使》是2020年春天里一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记忆,这里有欢笑和泪水,有逆行和坚守,有平凡和伟大,有新生和死亡,有执着前行和永不放弃,尤其侧重写了“90后”年轻一代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获得的成长蜕变,以文学手法艺术地真实地还原了疫情的凶猛,以及疫情面前人性之光的力量。这样的作品出自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令人感叹新生代的快速成长。

我们希望以这部作品致敬在疫情中逆行的医护人员和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每一位平凡的英雄。正如故事中所述,这些逆行的勇士,像璀璨的焰火,照亮了96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和整个人类生生不息的善、爱与希望。

(作者为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