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示范的意义在于呼应时代 ——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文学杭州模式说起
来源:文艺报 | 马 季 陈曼冬  2021年01月29日08:46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日新月异,在这股时代浪潮中杭州稳立船头,乘风破浪,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拓进取的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并探索总结出一套符合杭州实际情况,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网络文学杭州模式。

整合优势资源 建立长效机制

20世纪末中国网络文学应运而生,杭州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南派三叔的盗墓类、流潋紫的后宫类、管平潮的仙侠类、沧月的武侠奇幻类、陆琪的情感励志类等都是引领网络文学类型的代表。然而,只有将各自为阵的网络作家们聚拢到一起,以整体形象面向社会公众,让已有的资源形成叠加效应,才能有效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向主流化方向发展,并塑造网络文学、网络作家的正面形象。杭州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初步实现了这一目标。

随着网络文学迅猛发展,作品数量庞大,质量参差不齐,建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加强对创作的引导成为当务之急。全国有数百万作者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他们分布在城乡各地,大多没有固定作息时间和工作场所,有相当一批人处于“隐身”状态,并非他们不愿意靠拢组织,而是缺少相应的机构将他们吸引到组织身边。换句话说,在网络文学领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比起传统创作领域有一定的难度,必须整合资源,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机构,发挥长效机制,才能完成这一使命。

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市文联在这个问题上形成共识,决定发挥杠杆作用,以筑巢引凤的方式,在杭州搭建一个全国性的网络文学平台。通过各方努力,2017年4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顺应时代需求正式落户杭州,研究院聚集我国网络文学界权威专家,重点对我国网络文学最前沿发展态势和创作现象展开研究,形成创作、产业、传播一体化研究成果,成为我国网络文学业态和产业智库。同年底,“中国网络作家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唐家三少、猫腻、月关、蝴蝶蓝和管平潮成为首批入驻作家。至此,以中国作协为龙头,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为运作主体的网络文学杭州模式基本确立,杭州作为全国网络文学示范基地的雏形初步形成。很快,杭州的做法在全国引发了关注,各地开始陆续建立网络作协,以及形式不一的创作扶持机构,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网络文学的业态发展进入良性轨道,确保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2018年5月,“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开幕,并决定永久落户杭州,每年举办一届。这一网络文学行业最高级别的年度会议,目前已升格为“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成为引导网络文学创作的风向标。将杭州建设成为网络文学人才聚集、作品助推、理论研究、作家培训、产业延伸、版权交易上的“中国网络文学之都”不再是设想,已成为现实。杭州在整合优势资源,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网络文学杭州模式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承担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开展理论研讨 定位发展方向

网络文学理论研究是杭州作为网络文学重镇十分关切的一项工作。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在杭州挂牌后特聘10名全国知名专家担任研究员,并在2019年举办首届白马湖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意在发掘和培养新的研究人才。

2020年11月,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会上指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需要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要努力建构网络文学理论范式和概念共识,增强网络文学的理论性;二是要强化网络文学研究的实证性,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三是增强理论研究的系统性和体系化;四是要提高网络文学研究的协同性,东西南北中协同作战,促进理论评论的繁荣。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产生了一批现象级作品,社会反响强烈,建构网络文学理论评价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当今多元的文艺现场,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文艺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网络文学现象,把握网络文学创作、网络文学批评、网络文学接受、网络文学活动的特征和规律。确切地说,就是对什么是网络文学、网络文学的社会地位和价值意义,网络文学的历史演变渊源,以及当下发展、未来变化等基本问题作出正面的回答。通过网络文学作品的价值导向和创作导向,回答网络文学与人民、与时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关系。通过提升网络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形式、审美风格,回答网络文学怎样实现认识、教育、审美、娱乐功能的途径。通过对网络文学不同类型、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文本的分析,回答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现代主义等多种创作手法在网络文学中的表现。

加强正面引导 发挥组织功能

以城市为龙头建立网络文学组织可以发挥三大功能:一是便于组织机构及时获取网络作家的思想动态,据此制定相应政策;二是便于网络作家之间相互交流,建立友谊;三是便于网络作家参与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关注现实,陶冶心灵。这是网络文学杭州模式在实践中取得的经验。

杭州网络作协成立五年来,围绕“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平台,利用网络大咖在互联网的影响力,积极探索开展网络统战工作,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助力民生改善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将各自的工作室落地杭州,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方面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市文联组织全市重点网络作家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网络作家守正创新,提倡“三讲”,抵制“三俗”,增强“四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民族培根铸魂。

在学习的同时鼓励网络作家走向社会,面向新生代读者,发挥同龄人创作的优势,在作品中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2019年8月23日,七英俊为杭州滨江区的青少年进行写作讲座,讲座主题是“如何培养写作兴趣”。2019年9月2日,管平潮为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的学生上“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如何培养写作兴趣,提升写作能力”。一系列公益讲座,希望能通过网络作家的影响力引导青少年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学习能力和协作能力,提升审美情趣,以系列活动形式在学生中广泛传播善用新笔法描绘新时代的新思想,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繁荣发展少年文学事业,更好地配合开展“三服务”活动。根据网络作家低龄化的发展趋势,成立了中国网络作家村团支部,并根据团市委要求开展系列活动。杭州市网络作协副主席管平潮在网络作家村开设“委员会客厅”,听取民声,积极带领广大网络作家积聚正能量,书写好作品。

以活动为抓手服务于网络作家,再推动网络作家服务于社会,这个良性循环为网络文学杭州模式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使得网络文学走向大众,网络作家融入现实社会。

不断提升“四力” 树立精品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杭州市网络作协根据这一要求制定了走进红色历史、走进人文历史、走进社会现实等一系列活动,帮助网络作家提升“四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树立文学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意识。与党史办合作约请网络作家写党史第一季《东方欲晓天将明》,第二季《青春无悔奔革命》;与网信办合作写杭州历史文化《那江 那河 那城》,16篇基于史料进行适当艺术加工的故事,鲜活生动。华表的《海燕之梦》把自己带入历史,以还原现场的手法讲述70年前的风云;夜摩的《花坞劫狱》则分多个场景,把人物个性刻画得淋漓尽致。网络文学领域出现主题创作,作为一种新的类型,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与中国网络作家村合作,组织网络作家开展“红船领航 走入嘉兴”、走进“大河之南”、 走进千年古镇建德梅城、走进丽水龙泉、遇上历史古城兰溪等“白马荟”系列活动。与杭州市妇联合作创作妇运故事《西子弦歌》,与杭州市总工会合作创作杭州工匠精神故事,着力将杭州的城市文化、城市景观融入到作品中,通过作品的影响力提升城市、区块的知名度。这些活动不仅有效发挥了网络作家讲故事、接地气的优势,也帮助网络作家接受了教育和洗礼,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融化到了创作实践之中。

肩负历史使命 勇攀时代高峰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先看望了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在界别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调文艺作品要用心用情表达人民心声。

网络文学发端于幻想、穿越类作品,无可非议,因为能够满足人们一时的审美需求,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新视野,人们在伟大的时代,思想、情感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文学的审美需求也因此逐步发生改变,关注现实,书写现实,通过伟大的变革和辉煌的成就,激发人们对国家未来的憧憬,成为文学在新时代的主要任务。网络文学面对这个现实,不能停留在原有的成绩上止步不前,而应该拓展精神空间,开阔文化视野,坚定艺术志向,在火热的现实中开辟全新的创作道路。

杭州文联抓住这个契机,大力倡导以历史对照现实作为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探索网络文学杭州模式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帮助网络作家通过对杭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和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1949-1956)的经典党史故事的深入挖掘和创作,认识到中华民族目前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历史拐点,需要文学传达时代的心声,需要作家为人民放歌,需要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民族精神的提升。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现实题材创作,鼓励网络文学创作与时代同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解决现实问题、回应时代课题,书写伟大变革时代的新史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和华云文化集团等机构组织了“抒写新时代的中国好故事——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研讨会”,围绕随侯珠《明月照大江》、何堪《赴你应许之约》、籽月《迷路在纽约》、陶燕《出走半生》等四部现实主义作品展开了讨论。同时,杭州网络作家如蒋胜男的《芈月传》《燕云台》、郭羽和刘波的《网络英雄传》系列中的两部,沧月的《忘川》,笑谈天涯的《古瓷迷云》等作品,分别获得中宣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也为杭州的网络文学增添了一道亮色。

网络文学杭州模式之所以能够在探索中有所成就,并具有全国示范意义,其根本还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网络文学守正创新,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创作动力和奋斗目标,鼓励网络作家积极进取,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