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冲:2020年科学童话图书出版情况概览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 张冲  2021年01月21日15:13
关键词:科学童话

现代科学童话自1920年陈衡哲的《小雨点》发表以来,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发展历程。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除了有五六十家报刊杂志继续发表短篇科学童话作品外,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安徽科技出版社、海燕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和太白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先后出版发行了有关科学童话的专题图书,这是近年来少有的出版现象。出于个人爱好,我整理了《2020年科学童话图书出版情况概览》。由于本人收集渠道有限,多有遗漏,欢迎补充,谢谢!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科学童话是最受小学中低年级和幼儿园小朋友欢迎的一种文学体裁,是向他们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最佳读物。几十年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就说过:“我们就要重视这个具有异常魅力的鼓动孩子们热爱科学的号手——科学童话,要它跑得更快、更广、更远些,让千百万的儿童可以接触到它。”热切期望有更多的朋友和部门来关心、支持和鼓励科学童话的创作和繁荣。

1月

霞子原创科幻童话《海底有个糖方岛》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为推动少儿海洋科学文艺发展而创作的一部探索性作品。其中量子纠缠、人工智能、基因编辑、质能转换、进化选择因素、反物质动力等科普科幻元素的融入,使得故事惊心动魄,视野宏阔,充分展示了作家对科技前沿的关注和深深的人文情怀。

《海底有个糖方岛》

2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方惠珍、盛璐德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小蝌蚪找妈妈》。

《小蝌蚪找妈妈》

3月

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王维浩、张冲的科学童话专集《红蜻蜓和绿青蛙》《豌豆鼠和蚕豆猫》《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王子奇遇记》《植物大战灰太狼》。

《红蜻蜓和绿青蛙》

《豌豆鼠和蚕豆猫》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王子奇遇记》

《植物大战灰太狼》

杨胡平著《远离病毒 健康成长:儿童防疫绘本》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品通过生动优美的语言,清新漂亮的插画,用四个浅显易懂、温暖有爱的故事,让小朋友们了解到病毒的传播途径和勤洗手、戴口罩等防御病毒的方式。

《远离病毒 健康成长:儿童防疫绘本》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戴巴棣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植物妈妈有办法》。

《植物妈妈有办法》

4月

张冲主编的一套《中国原创科学童话》丛书(中篇科学童话)由海燕出版社出版。丛书包括:董恒波的《我是记者猴尖尖》、卓列兵的《螳螂警长办案》、纪树森的《希望王国奇遇记》、徐光梅的《海蟹大侠历险记》(河海篇和陆地篇两册)。

《中国原创科学童话》丛书

5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林颂英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小壁虎借尾巴》。

《小壁虎借尾巴》

6月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由吴岩主编的《中国科学文艺名家名作精选书系》,其中包括科学童话专集6册 ,分别是李毓佩的《数学司令》、刘兴诗的《飘浮在空中的城市》、凌晨的《跳跳和它的朋友们》、金涛的《大海妈妈和她的孩子们》、李丹莉的《小松的微信》和张冲的《爱喝水的“霸王龙”》。

《中国科学文艺名家名作精选书系》科学童话专集分册介绍

张冲主编的《“小号手”科学童话总动员》丛书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第一批出版的有孙幼忱的《噼里啪啦念咒语》、杨楠的《奇怪的酒席》、黄显宇的《灰老鼠的美梦》、迟方的《驴子的最新武器》和李丹莉的《阿纹和小花仙》。

《中国科学文艺名家名作精选书系》科学童话专集分册介绍

《噼里啪啦念咒语》

《奇怪的酒席》

《灰老鼠的美梦》

《驴子的最新武器》

《阿纹和小花仙》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鲁冰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蜘蛛开店》。

《蜘蛛开店》

7月

著名童书作家杨红樱创作的《杨红樱科学童话·我们的地球系列》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此系列共分为《黄莺事件》《北冰洋的巨兽》和《荒漠小精灵》三册,由三组主人公分别带领小读者漫游森林、海洋和沙漠,是杨红樱为孩子们创作的具有科学性、文学性和趣味性的“地球漫游记”。作品通过优美的文字,将童话故事和自然科学知识完美融合,述说生命的奇妙和伟大,既满足了孩子的想象力和求知欲,又充满了人文关怀。

《杨红樱科学童话·我们的地球系列》

《黄莺事件》

《北冰洋的巨兽》

《荒漠小精灵》

8月

《陈立凤自然科普童话集》(共4册)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四本书分别为《跟屁虫的烦恼》《神奇的重生术》《牛磺酸惹的祸》《不是我小瞧你》。每个分册都有20个独立的童话故事,20个主题科普小知识,20首儿歌。另外,书中还穿插了涂色页,增强互动,合理用眼。

《陈立凤自然科普童话集》

9月

张冲主编的《陪伴孩子成长的科学童话》和《陪伴孩子成长的科幻童话》》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陪伴孩子成长的科学童话》

《陪伴孩子成长的科学童话》目录

《陪伴孩子成长的科幻童话》

《陪伴孩子成长的科幻童话》目录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程宏明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雪地里的小画家》。

《雪地里的小画家》

10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冰波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寄冰》和嵇鸿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快来快来开会啦》。

《寄冰》

《快来快来开会啦》

11月

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王维浩编绘的《好细菌还是坏细菌》《揭开细菌的真面目》和《病毒世界大冒险》(《一年级爱科学》系列)。这套关于病毒、细菌和益生菌的科学童话,是王维浩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接到出版社约稿后,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创作的。

《一年级爱科学》系列

《好细菌还是坏细菌》

《揭开细菌的真面目》

《病毒世界大冒险》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程宏明著《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比尾巴》。

12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冲主编的《陪孩子读绘本•科学启蒙系列:月亮姑娘做衣裳》。

《月亮姑娘做衣裳》

(本文由张冲整理并提供)

张冲简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泰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第四、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少儿专业委员会委员。已出版专集《启蒙知识童话》《苍蝇和火车赛跑》《小老鼠的隐身衣》《亲近奇妙大自然》等60多本,300多万字,先后获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奖项十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