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中国书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 时世平  2021年01月12日08:17

经过20多年发展,网络文学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已全面显现:从最初的在网络上的野蛮生长,到现在的产业化运作;从实现写作理想的倾诉性写作,到现在收益可观的有意写作;从名不彰显的无名氏写作到现在进入主流文学机构和主流文学评奖。种种转变,让网络文学获得了与传统文学同等的地位,某些方面甚至更优于传统文学。进入新时代后,网络文学的现实影响力愈加凸显:数以百万计的新旧网络作家、数以亿计的读者群、数以亿万字计的文本产出,网络文学的重要性也随之愈加突出。网络文学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一环。由之,新时代书写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网络文学大有可为。

创造性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传统文化既包括有形的物质文化,也包括无形的精神文化。相比于有形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尤为重要,它体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心理特征、审美情趣以及价值观念上,内化、积淀、渗透于每一代社会成员的心灵深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不论是改编还是再创作。对于文学作品而言,传统文化有着绝对重要的影响力,它无处不在,存在于你能想象得到的任何文学形式之中,它的面目从无雷同,每个时代的文学作品都在重新创造、化用着传统文化。就当前的网络小说来讲,儒家的积极入世、道家的无为而治、法家的法势术、墨家的兼爱非攻等,都有所体现。如以《琅琊榜》为代表的王朝、宫廷描写就处处显现着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既以小说又以影视作品呈现、收获大量人气的《诛仙》,则是道家思想的艺术化表现;现实主义的网络文学创作在对家长里短的凡常生活的书写中,所表现的积极的生活态度、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积极而为的工作态度、发乎情止乎礼的恋爱伦理等,均是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体现。

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赋予网络文学新的使命,即传播经典,将巍巍中华数千年的文化,通过键盘的敲击和虚拟的网络,立体化形象化地多元呈现。面对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源头活水”,网络文学应有所取、有所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等方面作出贡献。

反映人民如火如荼的奋斗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诚然,在网络文学发展之初,囿于年龄和阅历、知识修养、受教育水平、经济状况等方面的影响,网络文学热衷谈情说爱,长于“自我”心灵小屋的构筑,少了大气魄、大情怀,影响了作品的文学性与影响力。新时代,网络文学应该积极响应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号召。这就要求网络文学必须贴近现实、书写时代,在时代的感召下展现复杂的、火热的人民的奋斗史。

网络文学也有玄幻蹈虚的虚构创作,这些虚构作品与时代相隔,难以切近现实,无法表现真实的、丰富多样的实践人生。诚然,网络文学允许作家精神的自我演练,但更应投身火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

网络小说在其创作之始更重于自我言说,难免“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甚至在内容表达上“扭曲经典”“以丑为美”“一味媚俗”“牵强附会”“脱离现实”。脱离了人民,缺少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指导,网络文学只能如其载体一样,虚幻、缥缈。文学是时代的反映,它需要为时代“鼓与呼”。中国人民站起来需要文学书写,富起来需要文学书写,强起来更需要文学书写。而网络文学在对强起来的书写方面尤其具有先天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当下,响应时代号召、扎根人民的沃土、贴近人民的兴趣爱好、接地气、有温度、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才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

近年来,具有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如火如荼的奋斗史的创作大量涌现,如对扶贫、支教、医改、红色文化等主题的呈现,对基层警察、乡村教师、高中生、大学生等普通人物的塑造。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这是对网络文学的一种期许和要求,也是网络文学在新时代应该奋发有为的方向。

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屈的民族,虽然有过曲折的历程,在现实中亦面临诸多艰难困扰,但这不能改变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的奋斗初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一路的奋斗,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网络文学从来不缺这种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网络写手和传统作家一样,有着强烈的为国“鼓与呼”的热情和信念。

人因家而成,家因国而立。在网络文学作品中,表现一人强的个人奋斗、表现一家强的精诚团结、表现一国强的大国风范的期望与描写比比皆是。概而言之,此类小说有以下几种主题,一是表现国家整体实力的强大。在此类小说中,中国迎来高速发展期,在世界舞台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大国重工》借助穿越者视角见证中国重型装备工业的崛起。二是讲述中国人民为实现强国梦努力奋斗的智慧和创造力。《材料帝国》展现几代工人为实现工业强国梦的拼搏奋进,《复兴之路》展现优秀共产党员陶唐在国企改革中的开拓进取和艰苦奋斗的风采,《翅膀之末》通过民航管制员的职业成长故事展现中国航空业的巨大发展成就。三是构拟虚幻的神力异能。身具异能的主人公无往不利,多见于中医题材和都市玄幻作品。如果说,近代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等理想小说主要是对未来的憧憬,那么,新时代网络文学对强国梦的书写则更多地立足于现实,更具鼓舞人心的穿透力和乐观向上的自豪感。

书写时代豪情,讴歌奋斗激情,不管是现实主义的描写,还是浪漫主义的畅想,紧跟时代,为国富民强立传成为当下网络小说的重要主旨。进入新时代,网络小说不再是玄幻蹈虚的个人私语,已成为吹响中国大踏步迈进的强劲号角。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