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宝安漫画节文艺精品献礼特区40周年华诞
来源:羊城晚报 | 徐振天  2020年12月31日16:29
关键词:宝安漫画节

12月26日上午,在宝安区文联和广东省美协漫画艺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由深圳市宝安区打铁文艺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宝安漫画节”展开幕式在宝安区图书馆举行。

漫画节期间共推出五个分项活动:第四届中国·宝安漫画节开幕式、“印象宝安”美术作品展、“以艺抗疫”漫画作品展、名师漫画创作大讲堂、“铁笔漫绘”肖像漫画体验。让文艺创意、文艺思想、文艺娱乐融为一体,是本次漫画节的宗旨与追求。

本次活动亮点是“印象宝安”美术作品展及“以艺抗疫”漫画作品展。“印象宝安”美术作品展选取能表现深圳风貌的八个景物或观念(如:来了就是深圳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创新创意之都、拓荒牛、深交所、双区并进、春天的故事、梧桐山)和能展现宝安风貌的八个景物或观念(如: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滨海文化公园、阳台山、凤凰山)为主题,还从宝安区的每个街道选取一些景点作为代表,共展出50幅精美的绘画作品,这是画家们歌颂深圳、赞美宝安、感受社会生活、体现艺术个性、刻画时代变迁、展现时代风貌、传达创作理念的一次集结和亮相。

“以艺抗疫”漫画作品展从打铁漫画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作的300多幅作品中精选80多幅展出,描绘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激越画卷,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见证和铭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历史,也体现了国家和人民面临严重威胁之际,打铁艺术家们的的社会关切和责任担当。

名师漫画创作大讲堂上广州美术学院硕士导师朱松青教授带来题为《用科学开发潜能——漫谈儿童美术教育的若干误区》的讲座分享。他提出,美术是人们用物质材料满足视觉需求。并从“美术教育与‘没术教育’、儿童的美术教育与儿童美术的教育、教育与童真、技术训练与艺术创造、一个天然的阶梯与两个人为的框框、基础教育与碎片拼凑”六个方面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并进行系统而细致的讲授,到场的小朋友、家长及儿童美术教育者掌声不断。

对于本次漫画节的圆满开展,朱松青教授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漫画已经从传统的讽刺与幽默功能,发展到以漫画为立足点包含美术、文学、音乐、舞蹈、体育、武术等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可称之为“漫艺术”。提出这个概念的灵感还得益于打铁近年来以漫画为着力点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活动,打铁是“漫艺术”的先行者、开拓者。并且他还将大力推进由广东省文联主管的广东漫艺术学会社址落户打铁艺术创意中心,推动宝安的漫画发展,为广东省的文化建设助力。

宝安区文联副主席赖为杰充分肯定打铁连续四届举办中国·宝安漫画节取得的成绩,把全国各地的漫画家团结起来,既能为我们生活中的景物、环境创作,使之增添艺术风彩,又能结合抗疫时事创作,作品不断推上新台阶。赖主席还殷切期望打铁以现有平台并依托即将落户的广东漫艺术学会平台,引领宝安的漫画发展走向全省、走向全国前列。

主办方打铁文艺社社长邓微观表示,中国·宝安漫画节已连续举办四届,每一届都有不同的精彩,这是打铁以深圳文艺事业提升为己任的坚持与表达,也是深圳、宝安区筑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文化高地的擘画与创新,也激励打铁在今后的砥砺奋进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抓住时代机遇,努力创作出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为助力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