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去看星星好不好》:甜宠文里的“榴莲派”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曾瑷瑜  2020年12月28日07:54

小说简介:

咬春饼的这部作品能够作为甜宠文特点的代表。并且作者在其中创作了新的人设特点,让原本有些模式化的甜宠文写作又发出了新芽。本文主要从女主角的童年和长大后的城市元素入手,使两个人物之间的感情线更清晰,又避免了男主和女主之间的感情不自然,同时使两人之间的感情更合理。此外,虽然作者在里面的文笔没有古风小说那样精雕细琢,但巧妙的语言技巧也让小说更加轻松、愉悦。

关键词:

甜宠;励志人生;业界精英;都市情缘

“甜宠文”自由选择从男女主任何一人的视角来展开爱情,咬春饼的这部《去看星星好不好》则是取用了男性的视角。目前全文字数已有175134字,还在连载中,虽剧情只发展了一半,却成功占据了月排行榜第三的宝座,再看排行榜中排在之后的作品也有属于甜宠文的类型,不过受读者喜爱程度与咬春饼的作品相差甚远。对比两部剧情,作者并没有设置太大的情节起伏,全程没有虐点,而是以绣春刀为背景,使用她惯用的“糙汉”设定。

“反差萌”是商业小说中的一个“大卖点”,“斯文败类”“怪力萝莉”“狼狗变奶狗”都是近年来热门的词语。同一个人呈现出的截然不同的性格会挑起大家的好奇心,也会增加整个故事的趣味性。而提起糙汉子,人们联想到的身份都是“军人”“地痞”“事业男”,对他们的印象也都是不善言辞,感觉像榴莲充满尖刺,拒人于千里之外。正是这样的角色设定反而让他们的颠覆更具有戏剧色彩——原本在外不苟言笑的硬汉摇身一变成了占有欲超强的傲娇男友,具有十足的强烈对比。

《去看星星好不好》的男主与女主相遇的起因就是男主因打架被哥哥送来避避风头,后面通过一系列的外貌描写也体现出了其狠厉、冷漠的人物性格。但偏偏女主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记者,心系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慢慢地,在女主的影响下,男主愈来愈“软萌”,深埋在心中的那份炽热渐渐地被唤醒。如此的性格变化就很能勾起女同胞那份对理想爱情的憧憬。由于爱的包裹,卸下了身上抵抗世界的盔甲,只将内心最深处的柔软献于最亲近的人,这同时也有些靠近大家在探讨感情观中,提及频率很高的“偏爱”一词。

“偏爱”意味着给予你的爱意都与他人不同。而成年之后,没了两小无猜的青涩,在两人相处时都多了些物质的考量,“凡事留一线”也成为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所以在周遭各怀心事的恋情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偏爱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单身青年们的择偶标准之一。绣春刀让“糙汉子”来给予偏爱也更容易增加万千少女的代入感。

另外,“糙汉子”的外表不同于现在推崇的男团那样精致,却从那古铜色的肌肤中透出安心的气味,这其实已符合了许多女性的想象,恰好作者在他们身上营造的“反差萌”会比其他人设杀伤力更大,这也极大增加了这本书的畅销几率,咬春饼这部作品的风靡确实也再次证明了“糙汉子”的吃香。

从古至今文学作品中推崇的感情的变化其实也反映了人们感情观的变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古时坚贞不渝的象征,现在好的感情的证明主要是看两人在一起之后的改变。言情小说中人物性格前后相差得越大通常越容易激起读者的反应,这不是大家提倡为恋情中的一方改变,而是通过文字艺术的展现能透露出男女主给彼此的影响,当然这样的影响一定得是正面的。因此,像“榴莲”人设作品大火的原因更是不言而喻。

另外,咬春饼这本小说还有个亮点是“会成长的爱”。男女主不是在顶端相遇,那场飞雪下的鹅黄面团儿只是个16岁的少女。确立彼此的心意,不在瞬间,而在长期,让感情慢慢沉淀,会让两人的关系在无形中更牢固。比起大家吐槽的空洞无脑的言情小说,添加了短暂的分离反而会让男女主的修成正果更加自然。

甜宠文深受年轻一代的喜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代入感极强。读者每每读完一篇网文,就仿佛谈了一场恋爱是常有的事儿。读者们在紧凑的生活中可能无暇顾及感情,在甜宠文里弥补缺憾也是可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