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家的味道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素心  2020年12月23日12:08

深秋的十家村,草木依然苍翠,满坡的水果红得诱人。漫步村中,清灰色的拱形墙帽,复古的墙体,彰显着满族特色的房舍典雅古朴。十家村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是国家民委命名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村子的小街上,不时有穿着满族传统服饰,踩着“花盆底”鞋、迈着婀娜小碎步的游客从身边走过,蓦然回首,让人有种穿越的错觉。听村里人说,清康熙年间,和硕端静公主和亲塞外。公主病逝后陵柩移葬于白勒图(今十家村),十家村也因世代守陵人在此繁衍生息而形成。

来十家游玩,如果不尝尝满族八大碗,那肯定是桩憾事。满族八大碗是由满汉全席演变而来,满汉全席分为上、中、下八珍,满族八大碗指满汉全席之下八珍。“八珍”原为八种稀有而珍贵的烹饪原料,其具体所指随时代和地域而不同。

满族八大碗的传承人白云起一家经营的“白云起农家院”就坐落在村东头。走进农家院,见白云起正在厨房里忙活着:备料、装碗、上锅……美味的白家八大碗很快就能端上餐桌。白家八大碗综合了八珍之精华,兼具考量了价格因素,推出的菜品味美价廉,受到食客们的热捧。近年来,靠着祖传的手艺,加上村里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白云起的农家院热闹红火。

八大碗上桌,这边才喝了一口鲜美的萝卜汤,那边的小鸡山蘑就吸引了我的视线。夹起一块白白嫩嫩的鲜蘑还没到嘴边,再一看,碗里的蘑菇已经差不多快被抢光了。爽口萝卜、一泡水香豆泡、鸡块山蘑、传统丸子、排骨干豆角丝、肉片海带丝、烧肉粉条、古法牛肉,八大碗的菜肴不仅味道鲜美,还承载着一个民族的众多情愫。相传当年和硕端静公主嫁到漠南后,很难适应当地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饮食习惯。乳母白氏看着公主日渐憔悴,心里着急,于是亲自下厨做了公主平日爱吃的八样菜,公主品尝后大喜,正是这八样菜奠定了“十家八大碗”的基础。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大盘黄澄澄的粘豆包让含哺鼓腹的我又升腾起食欲。粘豆包的原料黍子在塞外的种植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十家的满族同胞爱吃黄米粘豆包就不足为奇了。软糯的粘豆包粘在筷子上不肯下来,咬一口筋道香甜,没有一点儿酸味。

十家村的粘豆包被称为“宫廷御膳”,想吃到需要漫长的等待。春雨过后,一粒种子在十家的黄土坡上生根发芽,经过漫长的夏季,秋韵正浓时,成熟的黍子向大地低头致敬。收割、晾晒、去壳后,人们把金黄的黍子按一定比例掺上大米淘洗干净,再用温水浸泡,这在当地被称为“鞠米”。将鞠好的米控干水分后磨制成粉,然后再进行低温炒制。接下来,把用开水烫好的面放在火炕上进行发酵,然后再把干面粉揉进去,揉匀后进行二次发酵。在二次发酵的空当,正好制作馅料。将上好的红芸豆洗净,放锅中文火慢煮。大约4个小时后,将芸豆捞出,用特制的木勺捣碎。捣好的豆子拌上红糖,这样既保证了豆包的甜度,又可以中和面皮的酸味。包豆包没有太多的技术要求,包上馅团圆了即可,但上锅蒸之前,篦子上一定要铺上从马鞍山采来的饽饽叶,这样蒸出来的豆包才有植物的清香。一锅豆包需要大火蒸制40分钟才能熟透,随着升腾的水汽,豆包的香味越来越浓郁,直至满屋、满村,这是独属于十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