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网络文学的源起
来源:文艺报 | 许斌  2020年12月23日08:34

不少对网络文学感兴趣的人,在探寻网络文学源起时,往往会把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认为是中国网络小说的开山之作。这个提法在我看来既对也不完全对。

从文学类型角度而言,网络文学一开始指的是其“载体”属性,即认为通过互联网发表的文学作品就是“网络文学”。因此当有了BBS/论坛这些可以自由发帖的网络园地后,彼时的文学青年们给报刊杂志、出版商们投稿的渠道就多了一条,即通过互联网论坛发布帖子,连载作品。《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走的就是这样一条道路。作品在台湾成功大学BBS发布,获得大量关注并最终出版。中国大陆在互联网出现后,也有了各种类似的网上发布文学作品的园地。

从作品内核来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其实跟传统的武侠、言情小说的创作是一脉相承的。小说讲述了一个具有一定悲情色彩的都市爱情故事,其中带着一些新生代的互联网元素,表现了在当年还很新鲜少见的网恋。从这点上看,不如更确切地说这部小说是一部较早“发表”在互联网上的文学作品。

从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的互联网文学发展历程来看,聚焦情感的文学故事在之后逐渐成为了一种创作主流,但不少内地的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在各种机缘巧合下却走上了另外一条创作道路。

说起这条路就不得不提起这类网文作品的“祖师爷”黄易老先生。在传统武侠的基础上,他创作了大量夹杂着各种不同元素,如科幻、穿越、悬疑、异能等在内的新派武侠小说,并推出了一个时至今日仍未过时的词:“玄幻”。是的,这可谓网络文学目前最为庞大、最“火”的一个分类之一,其命名就源自于黄易的武侠系列。可以说正是黄易的这些作品,启蒙了很多网络文学爱好者,令他们发现,原来通俗小说创作也可以靠想象力取胜、靠类型吸引读者,于是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

也许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缘故,一开始这些带有玄幻色彩的作品往往出自港台作者之手。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互联网仍未发达到普通人也可以轻易参与的时代。大部分早期的网络文学作品先是发布在台湾的网络论坛上,再由爱好者转载至国内的一些小的论坛作为分享。这些作品借鉴了不少日本动漫的创意,一些作品的创作灵感直接来源于游戏或者动漫,比如网文发展早期的重要作品《风姿物语》的创意就来自于一款游戏。

应该说,这种区别于传统武侠小说的作品给国内许多读者带来了很大阅读冲击。但当年类似的网文作品,可能每天更新的也不超过百部,与现在每天几百万部作品更新的盛况相比,早期的网文作品创作带着很强的兴趣色彩,“更新慢、写得少”是它的两大特征。虽然说这些作品远远谈不上满足读者的需求,但彼时也没有足够多的网络空间和用户让创作实现草根化和普遍化,这时的幻想类跟情感类网文作品还谈不上谁的受众比谁更多。

情况发生变化始自于国内“西陆”和“西祠”等个人BBS空间的兴起。BBS集群的出现让创作真正成了人人都可以尝试的事情。同时,发帖回帖的模式也让作者和读者进一步形成了互动,从催更到对每一章进行点评、反馈,大量读者的参与进一步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热情。就这样,玄幻网文在文学BBS网站成了主流创作方向,百战BBS、天鹰BBS这些网络平台也开始成为网文早期的萌芽之地。

但是BBS的模式缺少一个可以让读者反复观看的书库,文学网站和个人BBS论坛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有鉴于此,“龙的天空”作为国内第一个正式的文学书站,通过几个大型BBS的聚合,宣告成立。

相较而言,现在已很成熟的文学网站其早期的书站倒并没有具备相应的后台发布功能。龙的天空在初期就是由一个“书库”加一个论坛组成的。但是书库可以提供浏览和更新,这就足以让它跟其他文学平台拉开距离,而网站自己开发的论坛也比公用空间提供的论坛模板更让人感觉舒适。在各个方面和其他文学BBS园地拉开差距后,龙的天空也很快一跃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网站。

虽然说那时百战BBS等个人论坛仍然有作品发布,甚至也有“划时代”的作品出现,但是大量读者还是自然聚拢在龙的天空等文学网站,其论坛发布的作品连载帖子也比普通论坛要多很多。量变产生质变,大陆早期的网文经典作品,比如《迷失大陆》等作品开始涌现。但因这个时期的网文创作仍然以兴趣创作为主,所以还是摆脱不了更新不稳定、字数少、作者创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一直持续到后来付费阅读模式的出现才得到较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