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边加油站》:一首民族团结的边塞颂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勇  2020年12月16日11:52

电影《天边加油站》剧照。 资料图片

由韩万峰执导的影片《天边加油站》于11月16日在全国院线上映,该片此前参加了大众电影百花奖“现实题材电影创作论坛”单元特别放映。这是一部用小人物视角呈现民族团结的时代主旋律、体现新时代追梦人的大情怀的影片。这也是一部关乎美的影片,有自然的美,更有人性的美。

《天边加油站》以一座加油站、两代站长、一次工作上的新老交接为线索,讲述了一名石油工人在边远加油站坚守20年的真实故事,演绎了两代人的沟通与理解,展现了石油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电影中的男主人公王重庆是天山脚下哈萨克族聚居区的一位加油站职工。从业20年来,他兢兢业业为来加油站的每辆车加好油,也为民族地区的和谐生活添砖加瓦。影片也讲述了即将退休的王重庆与接任的新站长秦孝男,在交接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90后”大学毕业生秦孝男到天边加油站工作的原意,是逃避失恋的现实,却不曾想,被老站长王重庆爱岗敬业的精神、与当地群众的深厚情谊,带入一个他意想不到的精神世界。

“天边”的一个加油站,只有一名职工;苍茫戈壁滩,孤独地坐落着一个哈萨克族小村庄,仿佛是一本书中的标点符号。导演韩万峰抓住这个“标点符号”做文章,从小人物入手,构建起新时代追梦人的理想和生活境界。

在天边加油站,王重庆恪尽职守,一干就是20年。他不仅为来往的汽车加油,还为这个偏僻村落里109户哈萨克族群众的生活带来方便、提供帮助。村里出现矛盾时,他成了矛盾调解员;谁家里有烦心事想不开的时候,他又是能说心里话的知心人……只要村民有需要,王重庆就会出现在他们中间。平凡的加油站,把王重庆与当地哈萨克族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就显得不平凡了。

王重庆在天边加油站的工作岗位上的忠于职守,与当地群众相濡以沫、亲如一家,这已经不能用一般意义上的“好职工”来诠释了。

哈萨克族村民都称呼王重庆为“哈力”,不仅仅是因为村民哈力为救王重庆的儿子摔下悬崖而牺牲,王重庆承担起照顾哈力母亲、儿子的责任和义务,它还代表哈萨克族村民对王重庆的尊敬、喜欢,是大家对这个石油人爱的昵称。

在整部电影中,没有轰轰烈烈“战石油”的宏大工作场景,王重庆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普通人。沿着这个普通石油人平凡的生活轨迹,韩万峰倾注浓烈的个人创作情感,表达了对成千上万个天边加油站的普通职工扎根人民、为高速发展中的祖国建设积极作贡献的敬意。

“天边”原本就是一个代表“诗和远方”的词汇,导演为加油站取名“天边”,就赋予观众丰富的联想空间和诗意的视听享受。

影片中,茫茫的雪景、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泉水、蔚蓝的天空,以及浓郁哈萨克民族风情的生活方式,把观众带入诗情画意的电影画面,并让人感受到各民族水乳交融的生活氛围。尤其是在欢迎新站长秦孝男时,在具有浓郁哈萨克族风情的盛宴上,以村长扎木提和他的女儿古丽娅为代表的哈萨克族村民,随着欢快的音乐,从房间跳到院落,又从院落跳到大路,再从大路跳到雪原。大家在无边无际、纷纷扬扬的白雪中翩翩起舞,女同胞的长辫子像秋千一样飘荡,让人有一种融入和参与感。这些唯美的画面,是村民们惯常的生活状态,也是他们乐观向上、幸福生活的体现。

《天边加油站》的海报上,红色的加油站标牌,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素色雪原背景中呈现出来,给人一种心灵震撼之美。它展示的不仅是一部边疆风情的唯美画卷,还是一首抒情诗,更是一首民族团结的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