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十二个月》来一场聚会,把温暖的童话送给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 赵玥  2020年12月16日15:38

《十二个月》剧照 官方图

一年12个月份,拟人化成了12位有法力的神仙——昨天,中福会儿艺时隔40年重新上演了这部充满诗情画意的童话剧《十二个月》。它既夸张又富有生活情趣,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和他们喜欢的形式描绘了善与恶、美与丑的斗争。

《十二个月》是由苏联著名儿童文学家萨·马尔夏克根据斯拉夫民间故事改编,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翻译。剧中热情歌颂了有着一颗善良纯真的心、热爱劳动、品格高尚的大妞,惩罚了贪婪自私、灵魂丑恶的的后妈和二妞,教训了喜欢发号施令、自以为是、不肯学习、不尊重科学的小女王。

怎样将这部经典作品展示在舞台上得到孩子们的喜爱,是主创们集体努力探求的课题。创排中,大家常被这充满童趣和无限遐想的剧情和人物所感染,个个都成了“小顽童”“老天真”,感受到了“纯真”给人们带来的喜悦和乐趣。俄罗斯舞台美术家谢尔盖·拉沃尔为此剧设计的人物造型和布景神奇而富有想象,营造的童话世界也有着浓浓的俄罗斯风味。

这场演出名为《十二个月》,是人类世界与自然世界的一次聚会。道具中的森林,就像一堵保护大自然秘密的墙。 宫殿是人们为自己制作的各种颜色的金色笼子。在12位神仙的服装中,谢尔盖展示着自然力量的图像,守护神风、雪、雨、花......在服饰中,俄罗斯和欧洲的古老服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的交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