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定格动画里的粗粝江湖 ——从《风雪山神庙》到《风雨廊桥》
来源:文艺报 | 蚌非  2020年12月15日08:39

定格动画,顾名思义,是指以各种材质的物形为动画形象,依靠手工操纵的方式,采用逐格拍摄的手段,表现故事情节和作者构思的动画艺术形式。

在我国,定格动画的历史由来已久,动画材质也多种多样。早在1937年便有黑白短片《上前线》问世,随后提线木偶片、彩色木偶片、剪纸片、水墨剪纸片、折纸片等接连出现,内容丰富,佳作迭出。但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外动画大量进入中国,人们的审美逐渐变化,精益求精的定格动画难以满足市场短周期、高效率的制作需求,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20年6月,定格动画片《风雨廊桥》在视频平台播出,激起了人们对定格动画的再度关注。

《风雨廊桥》是一部武侠题材的动作片,时长22分30秒,几乎是连载动画的单集长度,作品以黑白为主色调,人物动作连贯、打斗流畅,影片情节饱满、运镜娴熟、细节用心、造型独到,引来无数喝彩,被认为艺术价值远大于商业价值,更有人称其为中国第一部动作定格动画。其实早在2014年,中国美术学院便有一部比较成熟的毕业作品,那也是一部以打斗为主的动作定格动画,叫做《风雪山神庙》。二者相似度并不高,但将二者并列来做阐述,一是因为中国动作定格动画实是凤毛麟角,二是两者的气质多少有些相近,都是以丰富流畅的动作、少之又少的台词来讲故事,以风雪与雷雨来烘托故事氛围,以一杆枪、一柄刀、一副侠肝义胆泼出一个粗粝江湖,让人颇有“于无声处听惊雷”之感。

《风雪山神庙》以《水浒传》“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故事为蓝本,截取了林冲在山神庙怒杀陷害自己的陆谦等人的片段,着重展示了打斗的场景。影片场景布局简单,色调灰冷,只有林冲梦里的妻子身着红衣,是寒冷雪夜里一抹燃烧的暖色——导演正是以这抹暖色来引导观众情绪和故事节奏的。从梦里佳人依旧,到窗外老友勾心陷害,到短暂而压抑的互相试探,到流畅爽快的爆发式厮杀,再以林冲脱险后恍惚见到妻子结束,天地间白茫茫,英雄黯然独行,仿佛大雪将那场厮杀与心中最后一缕人间温情都无情掩埋。这一刻,江湖陡然粗粝起来,林冲的豪迈磊落与强大悍勇在这缕断绝的牵挂下显得分外落寞且凄苦。

《风雨廊桥》的气质更加冷硬,相较于《风雪山神庙》,它不再局限于单个故事场景,也有了复杂的故事曲线和人物成长。故事以乱世为背景,围绕老侠客、心思歹毒的军官、毫无底线的强盗、无辜的小女孩展开。冲突发生在两个场景,一是老侠客与女孩相遇的树林,二是激斗爆发的廊桥。老侠客拖着病弱残躯,坚持从两名身强力壮的恶人手中保护小女孩。老侠客与那女孩本也不认识,甚至女孩还偷了他唯一的干粮,但他仍救了被军官殴打的小女孩,甚至舍命救她——这在人竞相食的残酷社会里无比珍贵。但同时,他的死亡又令人唏嘘不已。他死去时,他剑身残破的长剑也渐渐消失在晴空之下,这是否意味着他黄金般的侠义精神也随之消失、难以再寻?故事没有给出答案,但这个故事本身书写的侠义精神却在人性中如黄金般闪耀。

对于我们而言,江湖是一言难尽的,只这两个字便能生出无尽的遐想。人们喜欢林冲枪挑葫芦的潇洒磊落,也喜欢侠士路见不平的古道热肠,甚至喜欢刀光剑影后的孤独惆怅——几乎可以说,侠义精神是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一起生长的,武侠题材也是深受中国百姓喜爱的,而且比起花样繁多的武打招式,侠义精神往往更为人津津乐道。然而,在我国的动画作品(不仅限于定格动画)中,纯粹武侠题材的成熟作品少之又少。一方面,在作品制作上固然有场景、造型、动作等方面的难度;另一方面,对于武侠题材确实也很难找到新颖独特的表达方式和别具一格的叙事角度。在当下“武侠”的确是一个古老且日渐沉寂的题材,但相对而言,无论是《风雪山神庙》用色彩带动节奏呼应场景的心思,还是《风雨廊桥》简单直接的事件概括与冲突处理,都说明只要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侠义”精神不死,这一题材的作品就始终拥有无尽的表达方式和叙事空间,依旧具有常出常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