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剧院再启儿童戏剧嘉年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娜  2020年12月11日07:46
关键词:儿童剧

第三届北京剧院戏剧节暨儿童戏剧嘉年华将于12月18日开幕,2021年2月3日闭幕。

本届戏剧节由北京剧院、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包括开幕式和戏剧嘉年华“童眼观剧”“戏润童心”“童戏未来”主题活动,旨在推出优秀儿童戏剧作品,为儿童提供全面感受戏剧魅力、体验和学习戏剧的机会,推动儿童戏剧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包括儿童、学校、校外机构、演艺院团在内的多方力量,助力儿童戏剧相关产业链发展。

北京剧院始建于1990年,年均上演音乐剧、话剧、儿童剧、综艺活动等各类演出300余场。据北京剧院总经理鲍胜利介绍,戏剧作为当下儿童艺术领域炙手可热的门类,已经逐步得到全社会认可与接受。多年来,北京剧院已经形成较好的儿童剧观众基础。综合了语言、动作、舞蹈、音乐等形式为一体的戏剧,为孩子孕育出更加缤纷多彩的艺术创造力。

近年来儿童教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戏剧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赵东鸣认为,儿童戏剧教育作为一种综合性的教育方式,很好地平衡了教育需求与教育现实两方面。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说:“若干年后,戏剧的作用将慢慢显现,感受过戏剧魅力的孩子们将成为具备审美能力的人,戏剧教育将为全民素质的提升发挥更大作用。”在他看来,感受和学习戏剧对于孩子来说有两方面非常重要:一是释放天性,二是理解人性。戏剧教育就是要充分释放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走进角色内心,设身处地去思考角色的每一句话和每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