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集团:从作家、内容到平台打造互联网文化品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婧  2020年12月10日08:4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文化领域深度融合趋势的不断增强,以阅文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文化”企业正在逐步探索出独特而有张力的数字文化产业品牌建设之路。

流量汇集

知名作家品牌吸引用户强互动

对于网络文学平台来说,作家群体是核心竞争力之一。2006年,阅文集团前身起点中文网推出的“白金作家”品牌,成为网络文学优秀作家的最高标志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阅文目前拥有890万名创作者。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体量,如何培育更多优秀的品牌作家,让作家的才华具有品牌价值?阅文的答案是建立起长期系统化的培育体系。不久前,阅文发布“职业作家星计划”,包括作家扶持、作家关怀、作家培训和品牌运营等,旨在提升作家创作环境与对作家的服务水平。

同时,今年11月,阅文在腾讯新文创战略体系下,成立了阅文起点大学,将为覆盖全行业的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培养体系,并发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将在未来投入大量资金与资源,持续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与发展。

数字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内容生产能力。对阅文而言,内容生产能力主要基于包括作家和编剧在内的创意人才。为此,阅文整合现有资源,为故事创意人才搭建从文学到动漫、影视、游戏等的IP“宇宙”通路。与此同时,依托腾讯新文创体系和阅文子公司新丽传媒旗下编剧资源,优秀创作者会成为网文作者的导师,为他们传授来自一线的实践经验。

经过多年的作家培育,阅文平台已经诞生了众多被大众认可的优秀品牌作家。而在最新一批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名单中,阅文旗下白金作家血红等人入选,代表网文作家这一新型文艺工作者群体已被纳入国家文化人才范畴。

与此同时,在作家品牌化的影响下,网络文学的粉丝时代正式到来,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的特征愈加明显,阅文旗下作家的作品粉丝数量过100万的已有近百部。

产业协同

优质内容品牌辐射产业上下游

数字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优质的内容品牌使网络文学在由阅读场景向漫影游等下游场景延伸的过程中持续释放价值。目前,阅文已输出《庆余年》《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等大量网文IP,改编为动漫、影视、游戏等多业态产品,满足大众精神文化产品需求,同时带动产业链条上的各方,实现协同发展。

对此,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从产业链角度出发,今后会持续加大阅文集团、腾讯影业等在内容上下游联动上的协作力度,形成一个高效的内容有机体,为观众带来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彰显人性的好作品。”

要产出好作品,就需要以优质的内容品牌为核心,联动原著、制作方、播出平台等各方,才能实现精良制作和整体规划。例如由腾讯影业、新丽电视、阅文集团等联合出品,王倦任编剧,孙皓执导的电视剧《庆余年》,于2019年在国内引发追剧热潮,实现口碑及流量双丰收,并在上海电视节白玉兰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两个奖项,其专业程度也获得业内认可,成为2019年度的口碑作品。

除了优质剧集,网文内容品牌助推下的国漫兴起,也同样体现着产业协作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功能发挥。国漫作品《凡人修仙传》,阅文为IP源头,制作方是掌握顶级真人CG动作捕捉技术的公司原力动画,万维猫动画则是猫片的子公司,专攻动画电影等品类。而猫片和阅文有长期协同合作,双方合作的项目众多。由掌握丰富制作和市场输出资源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作为出口,阅文内容品牌形成的整个流程从概念、生产到输出的各个环节,带动了产业链各方协同参与。

扬帆出海

平台品牌扎根世界各地

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网络文学也在积极探索着出海模式的新增长点,发力面向海外的强势平台品牌,加速中国文化在海外的“本地化”进程。如今,以阅文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平台品牌为代表的网络文学,正在成为世界看中国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起点国际平台上,既有对中国仙侠玄幻类型有浓厚兴趣的“硬核玄幻爱好者”,也有追逐不同的人物设定、时代背景和故事情节的“新鲜元素追逐者”,还有喜欢中国网文中魔法等西方幻想元素的“西方元素融合者”。目前,平台上海外用户活跃度不断上升,有近百部作品点击量过千万,大量海外读者通过在社区里评论、追更,来了解作品中蕴含的中国文化。

出海平台的品牌文化价值不仅在于输出,更在于润物细无声的输入。起点国际自2018年4月开放海外创作平台以来,吸引了世界各地超10万名创作者,创作出网络文学作品超16万部,奇幻、言情和魔幻现实是作者创作最多的类型,这与平台输出的翻译作品对海外用户的影响有较大关系。目前,起点国际正在将中国的作家培养机制,包括作家学院、作家激励、作家运营等带向全球。

平台品牌的营建也包括和海外产业各方的深度合作,不断催生海外成熟市场,为网文“出海”创造新动能。如阅文集团与新加坡电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投资泰国在线内容平台公司Ockbee U、韩国原创网络文学平台Munpia等,增进在内容开发、授权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中国文化的国际化、本地化加速赋能。

此外,阅文还与迪士尼开启合作,除在中国大陆引进星战小说的电子版权外,还由阅文的知名作家执笔,和阅文集团世界观架构组、卢卡斯影业故事组共同打造全球首部由中国作家创作的星战小说,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从作家到作品再到平台,围绕品牌建设,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文化”企业正在开放怀抱,协同国内外产业链各方,联结全球用户,建立起充满生机的文化产业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