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合组织儿童画展开幕:用小艺术家的手,传递抗疫精神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张婉之  2020年12月07日08:48
关键词:儿童画展

“Save the world”,一双手为地球戴上了口罩;背靠多国国旗,身着防疫服的医护人员将被捆绑的病毒微粒踩在脚下,将其清理铲除;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两国齐心抗疫,“我们一起赢”。

上合组织儿童画展现场作品

刚刚拿起画笔不久的孩子们,画功虽稍显稚嫩,但在他们的笔触中,依旧展现共同劳动、彼此帮助、和谐相处的普世价值观。

12月4日,以“团结抗疫,守护共同家园”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开幕。画展上陈列来自上合组织18国的200余幅作品,结合同期举办的儿童图书展、艺术家和小画家互动等内容,彰显“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传承国家间友谊与和平,始于少年儿童

在展出的画作中,地球、国旗、防疫服、各地地标建筑和多样的自然环境,简洁明了的环保口号,是构成画面的主要元素。各元素的搭配组合,形成形态各异的作品。孩子们以无瑕的童真,用手中的画笔展示他们对自然、对家庭、对祖国的爱,表达对友谊、对人类和平和美好未来的向往。

这些小艺术家笔下的画作,体现上合组织国家文化的多样性,展现了和平、友谊、共同发展,对善良的追求以及上合组织国家在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的合作与相互支持。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夏杰在致辞中表示,儿童是国家的希望、人类的未来,举办儿童画展,正是对这一倡议的生动实践,让上合组织各国孩子们从小弘扬上合文化,共筑上海精神,做传承友谊与和平的使者,让上合组织人民的友好世代相传。

对上合组织来说,此次展示并非个例。在2019年的儿童节前夕,上合组织秘书处就曾与全国妇联合作,举办了“儿童眼中的世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在儿童画展举办期间,上合昆明马拉松比赛与上合拳击赛也将在12月初的第一周陆续展开。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在分享健康和快乐的同时,也加深各国间的理解和友情。

从第一个“二十年”,到下一个“二十年”

上合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表示,为迎接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2021年塔方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展示上合轮值主席国的热情和期盼,促进上合框架内人文交流的开展。

“如果情况允许,我们还将继续举办儿童画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阚宁辉也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期待。“我们衷心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共筑上海精神,共同迎接更加健康的下一个20年。”

本次画展开幕,也预示着以“相约2022”为主题、为背景奥运会预热的上和体育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儿童画展、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影像展、北京世园会上合荣誉日和上合园活动等,以及上合马拉松系列赛、上合瑜伽太极日等活动,并将带来新机遇、新声望、新人才。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共同决议并通过了莫斯科宣言,宣言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倡导文明对话,深化教育、科技、人文和旅游领域合作,进一步巩固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开展文化对话,保护文化多样性,开展本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和保护领域合作。这些富有创造性的项目和倡议将有效促进上合组织国家民心相通。

上合组织儿童画展现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