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岁月的影子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李易农  2020年11月30日15:24

那些落叶,是树的影子;那些树,是秋天的影子;那个行进在路上的人,是岁月的影子……

出门向东行,所骑的电动三轮车不急不慢,它的枣红色,鲜艳又热烈。我骑着它,心里的满足感,在风里化为歌的旋律……

身边的树叶于风中哗啦啦落下,纷纷扬扬,飘飘悠悠,以各种姿态表述着秋日天空的繁华。头顶,肩上,车身上,都被叶子不经意地触碰着,让人以为,这是一种亲昵的问候。

问候我的,还有一些熟识的人,他们远远地向我打招呼,笑意盈盈:“哎呀,买了新车了,真好看!”

我高声应答:“哈哈,是啊,刚买的!”

我的声音里,树叶给予了热情的附和,一片片飞起来,为我舞蹈。

你所遇见的,都是美好的,细小的举动,都是心存善意的表达。车轮知晓我的心思,碾压过路面,发出深沉的声响。

拥有一辆带兜的电动三轮车,一直是我的梦想,因为在这之前,我已经骑过三辆脚蹬三轮车。而这三辆脚蹬三轮车,承载了我来城里创业的岁月,它们知道我的一串串散发着汗味的故事。

曾经在这个小城的大街小巷里,穿梭着一个年轻的身影。他瘦弱、朴素、腼腆,陈旧的衣服,掩饰着他内心的胆怯和自卑。

“卖米线,卖纯大米干米线……”

他努力提高嗓门,每隔数秒钟就喊一声。那声音,春天是蓬勃的,夏天是焦躁的,秋天是干涩的,冬天是嘶哑的……每一声,都表明了他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对这个城市的向往和梦想。

他就是曾经的我,我就是曾经的他。

初来城里,我选择了摆小摊和卖米线作为谋生手段,但因为经济拮据,只好购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就是这辆车,看着我咬着牙、含着泪,没命似的,奔跑于大街小巷,累着、痛着,又快乐着。但第一辆三轮车,一年后却被人偷走,无影无踪。买的第二辆二手三轮车,因为太过破旧,在一次载重时,压断横梁报废。第三辆三轮车还好,目前存放在小区车棚里,成为一件雕塑,印证着某些事实。

那时,我多想拥有一辆电动的三轮车,因为蹬了一天三轮车下来,腿肿胀得裤子都脱不下来。又因为受了太多的苦,左侧膝盖出现病痛,至今不能使力。看到别的小商贩骑着电动三轮车叫卖,我羡慕不已,如果我也拥有这样的一辆,那该多好,再卖米线时,骑着它就变得轻松,还可以跑得更远去寻找客户……

转眼十余年过去,我总算在这个城里有了落脚点,买了房,干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在闲暇时,我仍在销售着自己的米线,拥有一辆带兜的电动三轮车,仍然是我的心愿。因为一笔稿费的到来,我决定去买一辆新的电动三轮车,经过两天的市场对比,最后选择了一辆性价比较高的车子。

有了新的电动三轮车,我心里一阵阵感叹,尽管现在我骑它送货的机会不多,但拥有它,我足足等待了十五年。

如果十五年是一棵树,那它今天当是枝繁叶茂;如果十五年是一条河流,那它今天当要奔赴大海,接近入海口。

往事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骑脚蹬三轮车的苦累情景,让我心痛又感慨。它们成为一把烙铁,在我记忆深处烙下一个又一个风雨不能磨灭的印记。而这印记,成为一个又一个巨大的波浪,让我心潮汹涌。

此时,尽管路上没有人挡道,或者只有我一个人在落叶里穿行,我还是按下了喇叭。“嘀嘀嘀……”声音是那么清脆。

一路向东,落叶,枯草,南飞的大雁,收获的庄稼……这一切的秋色绚烂如画。阳光的点缀,更是让秋日的午后显得别有韵味。骑着电动三轮车的我,当然,成了这个季节的影子,成了一段音域逐渐宽广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