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武林童诗绘本:我爱大自然》:大自然探秘之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小山    2020年11月30日09:14

童诗告诉孩子们什么?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最近出版的童诗绘本书,给了我一个新奇答案。

翻开阅读,《安武林童诗绘本:我爱大自然》(浙江教育出版社)这些诗歌作品的内在力量却不简单。《艾蒿》《枸杞》《鬼子姜》《地雷花》《蒲公英》《薄荷》《花椒树》7种植物,加上一本《我的秘密花园》。安武林的这组童诗,让我感受到返璞归真,重回泥土里,一种实实在在的生命真谛一句句地告诉了孩子们,反而使我觉得成年人写童诗,也有某种责任和天职。孩子们应该认识大地上的野生小植物,还有长期被忽略生长过程的一些细节特征,让他们能体会到不同于我们人类的植物们,有怎样的生命能量和成长壮丽。安武林的确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可以让小读者获得地理大发现似的对大自然来一次探秘之旅。

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安武林引领孩子们观看神秘大自然的这些绘本,取材完全是他身体力行于自家花园的结果。花园不大,就在北京密集楼群的一扇窗户下面的空地上,安武林仔仔细细地翻耕这一小片坚硬的泥土,栽种顶顶普通的容易成活的小花草,如牵牛花、薄荷、月季花、地雷花,然后,他的七步花园又意外地迎来牛蒡、蒲公英、艾蒿等野生植物的亲临驾到,逐渐丰富起来的植物群,一棵棵都成了安武林的宝贝,小孩子一样被呵护照顾,自然的雨水和阳光之后,还有安武林四季挥舞小锄头和铁锹、水壶的汗水,还有安武林弯下身体,紧贴地面明察秋毫的眼光和体贴入微的心灵。所以,安武林的小花园才给了他自己与众不同的生命之诗。

这些诗篇,也不同于他过去的童诗风格,而散发出更厚重的泥土气息,朴素得犹如石头和木头一样,呈现大自然的肌理和肤色。同时,安武林这组童诗表现出原创作品强烈的生命力,音韵如同心跳,字句仿佛天籁的声响,每首诗即每一个绘本中,都有会让孩子们感到惊艳的描述,比喻也新鲜生动。我读这些诗,感到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其实真的是大地上的孩子,他即使奔波于各个大城市之间,定居于街区闹市,也依然是那个山西乡村贫瘠土地上的瘦高个男孩,麦穗儿一样属于泥土。他依然热爱种子,热爱种植,热爱收获。当然了,作为儿童文学作家,他爱着孩子们,长年累月地一次次到孩子们中间去,因此,他知道该把什么样的文学作品,贡献给今天远离播种与栽植的儿童。安武林没有私藏他花园的秘密,而是悉数献出了他心灵的礼物。

这些新的童诗,有种子的力量,破土而出,就自带露水和阳光,而且和蜜蜂与瓢虫一起嗡嗡叫,连地雷花都轰鸣,花椒树不喜欢人类的眼睛而喜欢人类的鼻孔,用气味和心灵交流。孩子们翻阅这些绘本,不但了解了植物生长的细微样式,也定然对儿童诗的美妙,犹如品尝到香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