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改编的历史机遇
来源:文艺报 | 侯小强  2020年11月23日08:51

当下,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创行业重要的内容源头。就IP市场的观察而言,网络文学大约领先剧集市场两三年。因此,想要看到两年后由IP改编的电视剧模样,可以先了解一下今天网络文学的创作现状和存量构成。

尽管当前剧集市场整体低迷并具有不确定性,但仍未改变市场当前的主要矛盾之一,即头部IP的稀缺。所谓的头部IP既需要故事本身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人设极致,也需读者基础的广大。将一个好的IP打造成头部IP,一个有辨识度的好故事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更重要的还是作品的共情能力。其次,典型人物的塑造也十分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所有“新”故事几乎都是“新瓶装旧酒”。故事内核与模型不变,外壳变成能够与当下社会现实与社会心理对接、产生共情的内容情节。因此,从接受效果来说,好的IP应该是情感优先于人设,又优先于故事,即情绪>人设>故事。

但判断IP是不是或能不能成为头部IP,还不能仅就IP的内容构成和结构要素来判断。作品最终还是要交由市场来检验。成功的头部IP永远是内容与市场口味博弈的结果。因此,其作品中既会有理性设计的部分,也会有非理性的部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看到,很多时候非理性的因素对判断一个IP的价值往往有更重要的参考作用。相较而言,那些有广博阅读量和一定审美能力的读者的判断,有时或许更为有效。

就作品本身的内容和结构而言,头部IP并不需要在所有要素方面达到平均或全部领先,只要能在某些关键要素上实现大距离领先,即使在其他一些方面还存在某些缺陷甚至也可接受。换句话说,要实现从头部IP到超级剧集的跨越,首先要找到头部IP广受欢迎的核心要素,并努力将之放大。因此,准确还原就显得非常重要。

此外,头部IP往往还具有很好的成长性,生长周期较长。这并非基于当下的一日之功。同所有领域一样,审美品位的提高也需要读者能放下成见,走出舒适区。换言之,那些能迎合大众审美一时口味的,并不见得就能一劳永逸、一招通吃,审美样式的重复同时也意味着审美效果的“腻味”。只有能不断提供新的、不一样的,甚至有难度的文本,才有可能领“下一个”潮流之先。

就市场开发的潜力而言,年轻受众永远是头部IP的“发力”目标,这也是所有有志于深耕IP和剧集领域的人的共识。所以,当我们分析IP的大数据时,并不能仅局限于已知阅读市场里的读者画像,更需关注社会、文化、心理等诸多领域中发出的“弱信号”,或者说是在IP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那些具有不确定性的“变量”部分。

从目前网络文学的分类前景和成熟度来看,女性向的网络文学已经超越了过去常见的“情感+模式”的叙事模式,而变成了“类型化+模式”的形式,这也意味着女性读者审美的觉醒与改变。整体而言,女性向网络小说在IP改编方面是更具影响力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