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姜子牙》的美术设计:商业动画中的美术实验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20年11月11日12:13

动画电影《姜子牙》海报

早在国产动画电影《姜子牙》上映之前,业内就已经对它充满了期待。原定大年初一与国内观众见面的《姜子牙》因为疫情暴发不能如期上映,终于在国庆档姗姗来迟。网络上针对这部电影的评论也是五花八门,尤其是在故事结构上电影招致的争议颇多,但这并没有影响它成为近期最具话题性的中国原创动画作品。

《姜子牙》具有较强的实验性,这对于一部依照商业化路线进行宣传的作品来说是非常大胆的。而且在笔者看来,这种实验主要围绕着作品的美术设计。从《姜子牙》的电影文本来看,整部电影为美术留出了充分的展示空间,甚至可以说其他要素常常让位于美术。这种展示直接体现于影片中反复出现的超大景别——这些镜头中,角色在画面里仅占据非常小的一部分。对场景设计的积极呈现吸引了观众们极大的注意力,过硬的场景美术也为影片画面增色不少。

在整部影片的镜头使用上,场景的镜头几乎成为对叙事段落的划分。观众的视线每来到一处新的场景,叙事者往往首先提供场景镜头来展示该地貌,并以文字明确标出场景的名称。在影片中,视觉奇观争奇斗艳,树木全体剧烈倾斜的针叶林、狭长得似乎有些摇摇欲坠的天梯……真可谓美感十足。

学界普遍认为,早年中国对动画的“美术片”称谓暗示了美术造型在中国动画当中的显要地位。从《小蝌蚪找妈妈》到《山水情》的水墨动画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中国画里常用的“留白”手法的重要性。而《姜子牙》作为一部以三维动画为主的作品,虽没有(也不应该)仿照水墨动画那样留出大片空白,但也在极大程度上强化了场景空间的开阔性,颜色区块划分得十分明确,构图则简单利落。可以说这是数字技术与传统东方风格的良好结合。

在二维概念设计转向三维资产搭建的时候,美术团队也有一些特殊的处理。根据“动画学术趴”记者对该片三维艺术组组长尤嘉的采访,影片选择了一种介于写实和极致简约之间的风格,所以没有采用传统的三维转制,而是需要先完成很多二维绘制,再把画完的内容直接作为材质贴图。从最终效果来看,《姜子牙》的实际场景与最初的概念设计图风格也非常一致,还原程度极高。

尽管挑剔的观众们认为《姜子牙》在叙事层面或多或少有一些遗憾,但仅就美术造型与画面品质来说,它足以成为21世纪中国动画未来历史书写中的一部重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