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树上有个好地方》:用电影给孩子们“加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雯  2020年09月09日15:19
关键词:儿童电影

如果想观看一部儿童题材电影,你的第一反应会是哪一部?是我国的《看上去很美》《浅蓝深蓝》,是伊朗的《小鞋子》,还是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9月6日起,观众们在网络视听平台又有了一部新片作为选择——《树上有个好地方》,这也是曾获得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儿童片奖”提名的影片。

“儿童题材电影是一块还没有被完全开发的宝藏,也是未来的刚需。”该片导演、编剧张忠华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我们可以用电影给孩子提供更多有营养的东西。”

真正的合家欢电影

《树上有个好地方》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陕西关中农村,在以成绩高低作为评判学生好坏的环境中,小学生巴王超过在老师与家长的眼中是那种不学无术的“差生”,得不到家长和老师认同的巴王超过,将田野里一棵可以栖息的大树变成了自己的“好地方”,并将所有“好玩”的东西都藏在了那棵大树的上面。孩子的天性让巴王超过与成人世界充满了斗争,直到有一天,他的处境因为前来支教的粉提老师而改变了……

这个故事,张忠华其实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构思了。当时,他在陕西榆林看到一棵歪歪扭扭的柳树,正是这棵有着“与众不同的美”的树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我们从小就被老师教育,说要做一棵‘挺直’的松柏,要成为栋梁之材,可是这棵柳树,却让我觉得‘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一面,每个孩子的个性都需要被尊重。”

2017年,张忠华跟妻子,即《树上有个好地方》制片人兼主演刘盼,再次提起了这棵柳树以及自己一直以来的构思,立刻得到了刘盼的支持。“她拿结婚彩礼钱启动了这部电影,当彩礼钱打到我们启动账户上的时候,她的银行账户余额显示46元。”张忠华说。

之所以将影片故事时间定位在上世纪90年代末,是因为张忠华希望这部影片能够成为一部真正的合家欢电影。“我们做过统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大部分都有过农村生活的经历,他们会从这部影片中寻找到自己成长的记忆。同时,这批人的孩子现在也长大了,他们可以通过这部电影去看看爸爸妈妈的成长经历。”

具有纪录片式美学风格

其实,就故事本身而言,该片的矛盾冲突并不是特别激烈,但是充满着浓郁的乡土风情和天然的幽默感。影片以孩童纯真的视角,细腻地描绘了发生在孩子与孩子之间、孩子与大人之间的趣事,既有斗智斗勇时的精彩戏谑,也有师生情深时的感人温情,让整部影片充满了时代感、地域感所带来的天然戏剧性。

尤其是片中演员主要来自西安地区在校的中小学教师及中小学学生,天然不加修饰的表演,更让这部电影具有了纪录片式的美学风格。“我不认为我是表现派的,这部影片应该说是故事取胜,力求真实。”张忠华说道。

为了保证这种真实感,张忠华甚至没有给孩子们提供成熟的台词脚本。“儿童演员是不应该去培养的,这样雕琢的痕迹会很明显,反而不真实。”张忠华介绍,在该片拍摄过程中,他“不允许”孩子们背台词,只会告诉孩子们每场戏的任务是什么,然后孩子们会像寻宝一样,去完成拍摄任务。

场景方面,张忠华也力求真实,寻找到了农村教室作为主场地。不过,这样的拍摄场地,也给拍摄带来了一大难题。张忠华记得很清楚,《树上有个好地方》的开机日期是2017年7月28日,开机之后的一个月,正是当地最热的时候。如何保证参与拍摄的百余名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成为张忠华拍摄前期最为头疼的问题。

“我们开始给每个教室装了一台空调,可是农村教室密封性太差,屋子里总是漏风,加上正式开拍后要收音,不能开空调,我们就只能再想别的办法给孩子们降温。”张忠华最终找到了一家制冰厂,给每个教室放了20多块大冰砖。“镜头里,只能看到孩子们在演戏,其实他们脚底下都踩着冰块呢。”

探讨教育与成长

很多人并不知道,张忠华并非电影科班出身,他的专业其实是美术设计。但是,关注电影、关注儿童、关注教育,却是他长期以来坚持的事情。他告诉记者,“我从小生活在农村,每天看到、听到、接触到的生活故事,让我发现农村的很多问题其实是教育缺失引发的。电影这种载体非常好,能够起到类似于书本的作用。可是,我国比较缺少能够让儿童和家长共同观看且具有生活气息的儿童教育题材电影。”

于是,从2004年起,张忠华便开始创作贴近生活、贴近农村、贴近教育的原创农村儿童电影,见证着中国最基层农村,以及农村教育的改变与成长。

转折发生在2016年。那一年,在陕西关中地区,微博和微信平台大量转发一条名为《活脱脱看到小时候的自己》的短视频,点击量过亿,而这个短视频正是节选自张忠华大学二年级用DV创作拍摄的第一部乡村支教电影《紫陀螺》。

10余年过去了,到拍摄《树上有个好地方》时,张忠华更加明确了电影寓教于乐、以小见大的功能。为了提升影片的专业性,该片请来了原中国“新教育”课程设计师干国祥担任教育顾问,影片中所有的成年演职人员以及工作人员均来自陕西省的各个乡镇、县城、西安市的中小学、大学的在职教师。

“可以说,这是陕西关中地区教育一线工作者联合在一起的一部探讨教育与成长的电影,时刻都在揭示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张忠华表示,“希望通过网络视听平台让《树上有个好地方》能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欢乐与回忆、给两代人带来沟通与理解、给城乡教育差异化带来思考、给教育工作者探讨教育本质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