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柑子坪的盛夏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张盛斌 (苗族)  2020年09月04日13:16

栖居在城里,遇到连日放晴、太阳朗照的夏日,尽管会开着空调来打发生活、工作的每一天,但难免会徒增一种闷热、倦燥的感觉。故而,近年来盛夏里每到周末的日子,我都养成了驱车到乡下走走的习惯。

今年8月中旬,我与家人从湖南怀化市麻阳苗乡县城驱车来到海拔800米高的尧市镇柑子坪村,就收获了一种既在乡村纳凉避暑又在乡间领略风情的喜悦。

车子从尧市集镇进入柑子坪村,8公里的硬化公路时曲时弯,迤逦蜿蜒。尽管阳光从上空直射下来,但一会儿,就会有从密林树荫处荡漾出来的山风。山风拂窗迎面而来,稀释阳光裹着的热浪。

一路时高时平时低地前行,车子经过山谷处的村落,沿着溪流往下驶进柑子坪一组时,阳光还没有照进这里的空间。山风习习吹来,涌遍周身,让人顿感一阵阵清凉。

村组是一个依山临水的地方,四周群山环绕,山上树木葱茏,像披上了一件剪裁有致、合身得体的翠绿衣裳,让风儿涤荡得起起伏伏、摇曳生姿。坐落在这里的人家多为刘姓,房屋以木质结构的吊脚楼为主,屋顶盖着的还是黑乌乌的土烧泥瓦。屋子旁边都是竹篱笆围着的菜园,菜园也同时连接着水泥硬化的晒谷坪,平摊的几张竹晒簟晾晒着包谷、稻谷、辣椒等,时不时有雀鸟前来啄食撒欢。

村子不大,我们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几乎走遍了这里的每户人家。在村里,我们遇到了一位95岁的高寿老人——刘岩保。从谈话中得知,老人家8岁开始干农活,40岁才成家,尽管妻子病故多年,唯一的儿子也已失偶,但爷儿俩习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把守着自家的责任田地耕耘生活。交谈中,老人丝毫没有流露出对生活坎坷、命运多舛的怨艾,只是连声地称赞共产党的好,现在日子的甜,说现在每月政府会发放老龄补贴、养老金,家里的土产也能变卖些钱,生病住院还能报销。我仔细端详了他的脸,悉心抚摸了他的手,看到他沧桑的皮肤里隐含的是骨头的硬,佝偻的身子里支撑的是活着的乐。

告别老人,我们来到村子里一家名为“金新隆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园。但见一辆来自河南的冷藏运输车在装载刚刚采摘下来的黄桃,有五六位村民正忙着分拣、装袋、打包。一条机耕道从果园平斜而上,将那一畦畦、一层层的黄桃园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面。引领我们的果园主人刘昌元,指指这块,指指那片,不时招呼我们:看上哪个,就摘哪个,个个都熟得正是时候。我顺手摘下一个黄桃,用山泉水洗了洗贴附在果皮上的细毛儿,放在嘴里咬上一口,一种清甜、浓香、肉润的感觉顿时充满唇齿、溢进肺腑。在正热的当儿吃一个黄桃,解渴又凉身。主人进一步介绍,这种黄桃因为种植于高山,昼夜温差大容易涵养糖汁,加之土质为红壤土,施的是有机肥,绿色生态无污染,不但果形好看,而且果肉好吃。我们不禁颔首翘指点赞。

在果园主人家屋外的空坪闲聊,时时都有一股股自然风透进身心,苦夏的感觉也烟消云散。

主人很是热情,我们加了他的微信,购买了几箱黄桃装车回家。临别时他还用袋子给我们送上了好几斤零散黄桃,我们连声道谢。

回来的路上,太阳快要落山了,又是一阵凉风。一种温馨、一份乡情伴随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