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山首届户外儿童戏剧节举办—— 通过戏剧,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世界、热爱生活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博  2020年09月04日09:12

音乐剧《奇幻音乐之家》剧照

9场演出风格各异,融合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

孙悟空是小朋友心目中的大英雄,《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片段更是经典中的经典。8月29日晚,在唐山皮影主题乐园的舞台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影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精彩上演,多人协作操控的大型孙悟空影人,让齐天大圣的英姿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白色幕布之上,赢得台下数百位大小观众的阵阵掌声。

唐山是中国皮影艺术重镇,在这里演绎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新创皮影剧目,彰显着文化传承的意味与价值。这台由唐山市演艺集团表演的皮影剧,是唐山首届户外儿童戏剧节上的9场演出之一。除了皮影艺术,冀东三枝花基地、北京名仕演艺、派妈丽莎、Fearless舞团、求凰话剧社等团队,还带来了包括音乐剧《奇幻音乐之家》、儿童歌舞剧《Do Re Mi》、故事剧《吃书的狐狸》、实景互动剧《魔幻森林奇幻大冒险》 、沉浸式戏剧《神兽之森》、儿童版评剧《花为媒·报花名》、舞剧《蜕变》、话剧《灰姑娘后传》在内的多类剧种,演出融合了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类别丰富、内容广泛。

热爱音乐的小姑娘萱萱,和她收养的小兔子唐宝来到奇幻世界,在凤凰仙子指点下,她们要寻找三把钥匙,去打开梦想之门,在音乐剧《奇幻音乐之家》中,载歌载舞的女孩和她的动物朋友们,在梦境般的森林世界里阐释着爱与勇气带来的力量;沉浸式戏剧《神兽之森》的创意源自神话故事《山海经》 ,主创团队通过视频影像及裸眼3 D技术与唐山植物风情馆实景相融合,将上古洪荒时期鲲与鱼、九尾狐、神兽白泽、凤凰等神兽的生活场景进行真实还原,并对演出场景进行艺术化想象,营造出一片属于上古时期的净土幻境;派妈丽莎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表演了绘本故事剧《吃书的狐狸》 ,听到尽兴处,现场的两位小朋友主动要求上台扮演小警察和在图书馆被打劫的小朋友,同派妈丽莎互动起来,这场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找到乐趣,在故事中爱上阅读;居住在魔幻森林里的动物们,每天都发生着奇幻的故事,当邪恶的魔王降临,动物们将如何在“小勇士”们的帮助下,让森林重归和平? 《魔幻森林奇幻大冒险》通过实景互动的方式,让小观众充分融入戏剧情景,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森林里的“小英雄” ……

本次户外儿童戏剧节,是由共青团唐山市委、唐山文旅集团主办,唐山世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策划的一场新颖别致的视听盛宴。在8月29日和30日两天时间里,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和植物风情馆汇聚各路专业儿童戏剧表演团队,为小朋友演出了各式各样的精彩儿童戏剧,儿童戏剧和主题乐园的奇妙搭配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戏剧体验,也满足了他们的童话梦想。戏剧节以“热爱与梦想”为主题,由2020唐山首届户外儿童戏剧节新闻发布会暨学术论坛、户外儿童戏剧节开幕仪式、户外儿童戏剧节剧目展演、璀璨之夜——首届户外儿童戏剧节闭幕式四部分构成。

“演艺+节庆”,建设行走中的美育课堂

文旅融合不仅是一种概念,更是一种业态。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亲子游渐成社会生活新常态,在全媒体、“5G+ AI”、夜游经济等新语境中,对户外儿童戏剧节的创意探索与美育建构就显得十分必要。如何寻求差异化起步、阶梯式突围、品牌性塑造,打造具有延续性与口碑价值的新活动地标,建设行走中的美育课堂、浸没式的文娱市场,是当下儿童戏剧节策划者与组织者深入思考的问题。在8月28日举办的唐山首届户外儿童戏剧节学术论坛上,河北省艺术研究所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王晓丹、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廖繁龙、“百变表演”故事大王派妈丽莎、洛嘉教育课程研发总监周昕蕾、唐山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鲁超等国内知名文旅产业、儿童音乐戏剧、儿童艺术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深入探究了文旅融合背景下户外儿童戏剧创意探索与美育建构话题。

在王晓丹看来,作为河北省首家户外儿童戏剧节,唐山户外儿童戏剧节具有现实意义和开拓意义。“通过沉浸式体验的高品质剧目,引导孩子崇尚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为孩子提供一批充满创意、具有思想深度、启迪心灵的作品,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体现了本次戏剧节的意义和价值。 ”

廖繁龙认为,当下演艺已成国内文旅项目展现独特文化、打造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今几乎所有游乐园都配有演艺项目,可谓“无演艺不乐园” ,例如郑州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客流量很大,就与其精彩的演艺节目密切相关;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暑假期间的演出活动每天超过100场,成为其吸引客流的重要手段。“演艺对文旅项目作用巨大,既能展现项目IP,又能吸引客流,更可以延长游玩时间、推动二次消费。 ”同时,戏剧节等节庆也成为当下文旅项目重点打造的产品之一,有助于快速聚集人气、提升知名度,成为文旅项目保持长盛不衰的关键因素,例如乌镇就通过戏剧节实现了从“旅游名镇”到“文化名镇”的跨越式转型。

派妈丽莎则分享了自己对儿童绘本故事剧的探索。她通过“表演+道具+大屏幕”讲述模式、与孩子惊喜互动、安排恐龙等特殊嘉宾上台参与演出、邀请小观众上台一起表演等方式,让绘本故事剧成为一种全新的儿童戏剧演出形态。“好的戏剧表演,不仅能提升孩子的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表演能力等外在能力,还能提升孩子的内在修养,让他们情感更细腻、内心更丰富、想象力更旺盛,能让他们更好地认识世界、热爱生活” 。

周昕蕾通过“森林戏剧小舞台”主题课程项目,分享了自己对儿童戏剧与情境创设的理解。该课程以幼儿的发展认知规律为基准,以五种感官为依托,以春夏秋冬的季节变换为契机,以自然环境为背景,通过“绘本/游戏/歌曲+观察+体验+探索”的方式,让幼儿归于自然,在自然中成长。“戏剧教育作为一种教学手段,可以应用在各类教育领域中,其重过程而非重表现,强调参与者的想象、体验与反省” 。

鲁超表示,户外乐园与戏剧的融合可以提供满足全年龄层次共同参与游玩的亲子度假产品,构建生态型、寓教于乐的家庭户外度假中心,打造家庭亲子一站式“轻度假”目的地。“一方面,要营造度假地场景氛围,通过不同区域、不同主题来营造场景氛围,为大人及儿童提供场景沉浸式游乐体验,增强消费者黏性;另一方面,则要强化‘零距离’亲子体验,最大程度促进亲子互动” 。

唐山首届户外儿童戏剧节聚焦儿童文化市场的细分领域,融合戏剧艺术、户外休闲、儿童心理成长与启蒙教育等内容,让孩子们多角度感受民族文化魅力,借此开阔视野、启迪心智、强健体魄,向全社会及青少年群体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以创意驱动文化与产业并轨。以本届活动为开端,未来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将每年举办一届以户外儿童戏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活动,涵育品牌、深化影响,力争将活动打造成立足本地、联通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地域性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