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黎平米粉:恋恋不舍的人间烟火味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杨理显  2020年09月02日11:52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地处黔、湘、桂三省区交界处,是侗族文化的核心保留地,也是一个不缺美食的地方。在黎平人的餐桌上,最常见的待客美食有牛瘪、血红、腌鱼、腌肉、烧鱼以及各种时令小吃。而作为黎平最主要的米制品,黎平米粉以优质的稻米、水质和流传几百年的制作工艺,造就了其独有的舌尖上的黎平味道。

侗族是最早种植水稻的民族之一。在距今4500年前的斗篷坡古文化遗址中,就有关于侗族稻作文化的文物出土。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也有关于“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的记载。侗族人民自古就喜欢米食,也善做米食,如侗果、圆子、油茶等侗族传统美食,均是用稻米制作而成。米粉是黎平侗家人最重要的米制品,以当地盛产的优质粳米为原料,做法极其考究。选上好的粳米,用水泡上四个小时,然后打磨成米浆,经过对芡、舀浆、上笼、蒸煮、晾凉等工序后,一张完美的粉皮才算做成。

地道的食材,也需要精细的烹饪方式。黎平米粉现做现吃,爽口软滑、营养丰富,有一粉二汤三油四臊之说。除了完美的粉皮,鲜美的肉汤也必不可少。需选用新鲜骨头,放入秘制的调料,用文火精心熬制一个晚上,才出一锅老汤,所以肉汤尤为醇厚、香浓爽口。臊子肉不用太多,品种却极其丰富,如酥肉、炒牛肉、炖牛腩、红烧肉、辣鸡肉等。洁白鲜嫩的米粉,佐以臊子,淋上油辣椒、香醋、蒜末等,配以有滋有味的骨头汤,再撒上葱花和香菜,原本纤细的身段,即刻丰腴起来,这就是黎平米粉浓香四溢的密码。

在黎平的街头巷尾,有多家上百年的老粉铺,店铺前的青石板被踩得锃亮,那是黎平米粉老味道的召唤,饱含了老黎平深远的历史感。迎着朝霞跨过半个小城,为尝一碗地道的黎平米粉,是生活中割舍不掉的老城味;三五好友下一碗滚烫的黎平米粉,边吃边聊上一阵,酣畅淋漓间,是你来我往的人情味;店铺的小桌,从店里一直铺到街道上,热闹喧嚣间,是满满的人间烟火味。

黎平米粉的味道飘荡在大街小巷间,也留存在妈妈的情怀里。每年大大小小的节日里,妈妈都会用竹篮到附近的米粉作坊提来新鲜的米粉,用来犒劳家中老小和归乡的游子,这其中的工序流程、一汤一粉,温暖着家人的胃,也抚慰着大家的心。

黎平米粉,断不是招待宾客的山珍海味,但是延续的传统做法、吃法,有着独特的地域特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是黎平人离不开的日常美食,是家的味道、乡愁的味道、生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