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鞋带》拉开威尼斯电影节帷幕,原著小说引进出版 聚焦婚姻、忠贞、背叛、羞愧、仇恨、原生伤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01日16:23
关键词:《鞋带》

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9月2日至9月12日举行。由《我们的生活》导演丹尼埃莱·卢凯蒂执导,意大利当红影星阿尔芭·洛尔瓦彻、路易吉·洛·卡肖主演的新片《鞋带》作为开幕影片于9月2日首映。这部电影的原著《鞋带》中文版已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和群岛图书携手引进出版。

影片《鞋带》阵容强大。丹尼埃莱·卢凯蒂导演的影片是各大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常客,他还曾担任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除了主演阿尔芭·洛尔瓦彻、路易吉·洛·卡肖,还有劳拉·莫兰特、西尔维奥·奥兰多、乔凡娜·梅佐乔尔诺等意大利演技派演员参演。

原著小说《鞋带》是意大利畅销小说,被译成三十三种文字行销全球,被誉为意大利版的《婚姻故事》。荣登《纽约时报》年度关注好书、《星期日泰晤士报》年度图书、《科克斯评论》年度最佳小说,由“那不勒斯四部曲”的译者陈英担纲本书的中文翻译。

故事开始于一个炎热的夏季,人到暮年的阿尔多和婉妲从海边度假回到家,发现家里被翻了个底朝天,连爱猫都不见了。是谁干的?每个家庭都隐藏着一些过去的秘密,阿尔多的秘密是他年轻时曾经抛妻弃子,与一个叫莉迪娅的女人同居。经历紧张、摩擦和平淡生活的重压,婚姻维持下来,但裂痕早已存在。如果细细打量,就会发现裂痕显而易见,就像一只早已有裂缝的花瓶,一触就碎,只是无人愿意承认。

作者为意大利著名作家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也当过编剧和记者。1943年生于那不勒斯,在为多家意大利报纸工作前,曾是一名高中教师。2001年,他以小说《格米托街》获得意大利文学最高奖——斯特雷加奖。他还有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剧本。

斯塔尔诺内不但是展示暮年生活的高手,他的笔触犀利、深刻,这段背叛的故事通过丈夫的角度,妻子的角度,还有两个孩子的记忆,从三个角度还原了整个事情的始末,也揭示家庭内部每个人体验的迥异与无法交流的处境,揭开了当代婚姻家庭温情脉脉的虚假面纱,洞见了在性解放、倡导个人自由之下一地碎片的婚姻真相。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英文版译者为普利策小说奖得主裘帕·拉希莉,她感叹到:“它是一部巧妙的推理小说,一部由错误构成的喜剧,一部家庭剧,一部悲剧。它也是对性革命、妇女解放、理性和非理性冲动的犀利评论。它就像一个比例完美的立方体,把它转过来,你会发现另一面。”

《鞋带》在中国引进不久后,就受到了中国读者的喜爱,不少读者惊呼这和中国的家庭太像似了,特别像父母一代的婚姻关系,虽然彼此厌恶却要捆绑在一起,原来在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婚姻关系也会如此相似。作家毛利认为这是一部残酷地揭示婚事真相的小说,“和它比起来,《婚姻故事》不算什么。” 作家陶立夏感叹:“《鞋带》这本书像场审判,妻子、丈夫、母亲、父亲、情人、儿女,大家在不同的身份里控诉彼此如何互相伤害。”书评人黑伞认为小说最震撼她的地方在于:“故事从双方相爱到一方占理,到最后变成一方得势、另外一方失势,完全变成权力纠葛,作者深刻揭示了人跟人的关系如何从一种向往的、可能发生的平等互爱的关系,变成一种权力的占有和权力的受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