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00多位儿童戏剧从业者线上培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娜  2020年07月27日08:15

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一期儿童戏剧朗诵教师培训班日前在线上举办。

本期培训班涵盖儿童影视配音、儿童戏剧诵读、语言艺术教育、少儿戏剧培训机构的运营与管理、儿童艺术素质培养等内容,由来自儿童艺术院团、戏剧教育、播音主持、配音、表演等不同领域的9位专家进行授课。全国30个省区市以及澳大利亚、美国、韩国的300多位儿童戏剧从业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为儿童戏剧从业者带来了一场久违的知识盛宴。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教授姬沛以“剧本的阅读和朗读”为主题,分享了她对剧本的看法:会读剧本才能明白“一剧之本”的重要涵义,读懂剧本才能表情达意,赋予剧本鲜活的生命力。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刘晓翠建议,儿童戏剧从业者要有突破自己边界的能力,对其他的姊妹艺术如舞蹈、音乐、美术等要有所涉猎,并将其运用到作品的排练或教学方法的创新上,用优质的少儿语言、表演教育开启孩子的艺术之门。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董事长董宁认为,儿童戏剧应该用高级的审美为孩子们提供精神食粮,以文学之美、音乐之美、人物塑造之美、传统文化之美等“美”,感染和引导儿童,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点燃他们的想象力。

此次培训班是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继2017年5月连续举办7期儿童戏剧师资培训班之后,开展的又一创新。据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秘书长马莉介绍,培训班旨在帮助全国艺术教育从业者更好地复工复课。近几年,除了培训师资之外,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还通过儿童戏剧工作坊、行业论坛和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等方式,汇集包括儿童、青少年、学校、演艺院团和剧院在内的多方力量,助力戏剧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