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愚公移山》将登大银幕 三百字寓言变身动画大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苗春  2020年07月27日08:13

家喻户晓的经典寓言故事“愚公移山”,日前被拍摄制作成动画电影《新愚公移山》,并将作为影院复工首批新片登陆大银幕。

从《列子》中300多字的短文,到如今83分钟时长的动画影片,动画电影《新愚公移山》(如图)经过了怎样的创作过程?出品方SMG炫动传播总经理郭炜华介绍,《新愚公移山》的改编在剧作上有三大难题:没有迫在眉睫的危机推动角色必须采取行动;最后问题的解决并不是靠主人公自身的努力,而是上天被愚公的精神感动后,让山神把山移走的;更重要的是,移走大山的行为,不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当代价值观。被请来参与创作的迪士尼中国公司原创意总监、著名编剧马克·汉德勒一开始也感到很困惑:山在那里,人为什么不移民搬家呢?后来,马克跟随主创团队一起到陕西、山西和河南采风,在红旗渠看到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位农村老汉用麻绳把自己捆住,悬挂在空中打炮眼的情景。通过这张照片,马克懂得了中国人对于家园故土的情感,并与编剧团队一起发展出了从“挖山”到“移山”这一更符合当代价值观的情节线。

在角色原型方面,主创团队把寓言故事中邻居的7岁孩子,调整为愚公的儿子;把愚公的对手智叟转化为解开愚公父子冲突的“智者”;增加山中精灵角色以丰富戏剧冲突。这样,整部电影的要素就丰富起来,愚公不惧艰难、砥砺前行的英雄气概,父子连心的深情,人与精灵的斗法嬉闹以及少年成长的热血燃情,都被置于神奇壮美的绿水青山背景之中,成为一部饱含大片元素的冒险类型喜剧电影。

郭炜华介绍,民族风格的视听语言也是《新愚公移山》的特色。影片借鉴了宋画集大成之作《千里江山图》的风格与意境,电影音乐大量采用豫剧元素。

郭炜华表示,《新愚公移山》的“新”,主要在对“心中山消,眼前山移”的价值观发掘,从‘挖山’到‘移山’,是对愚公移山精神的再发掘和再升华。“愚公精神”是当下最需要的精神之一,《新愚公移山》的创新之举也与电影本身“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主题相契合。“期待用共通的语言、共情的方式将故事讲给观众,将传统化归于无形,让文化意涵自然流淌于观众心间。”他说。

《新愚公移山》由SMG炫动传播出品,上海电影学院、南京傲世之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制作,获得国家电影局“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画电影创作工程”专资项目、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和上海市文化基金会的创作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