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西安打造儿童剧《火印》

来源:西部网 | 贺桐  2020年07月21日08:58

7月20日上午,儿童剧《火印》建组会议召开,在经历剧本创作、全国选角之后,《火印》正式进入建组排练阶段。

儿童剧《火印》由编剧薛梅改编自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同名长篇儿童小说,以一匹叫做雪儿的马和它的主人坡娃为主人公,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北方草原为背景,谱写了一支精彩曲折、悲天悯人的人性赞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将《火印》搬上舞台有着特别的意义。

建组会议由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主持,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及《火印》主创人员出席会议。

强强联合,儿童剧《火印》吸引全国顶尖创作团队

《火印》策划之初,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就表示,要集合全国优秀创作团队打造这部剧目,随着《火印》建组,这支全国顶尖创作团队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这部剧由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研会金狮编剧奖的薛梅创作改编;国家一级导演,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文华导演奖获得者王筱頔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季乔担任舞美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连续获得第九届至第十四届文华舞台美术、灯光设计奖的文化部优秀专家邢辛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二级作曲,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专职作曲、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十大金曲获得者于力担任作曲;中央戏剧学院特聘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服装设计师李锐丁担任服装设计;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的青年新锐艺术家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视觉设计。

各抒己见,齐心协力助《火印》成为经典

在建组会议上,主创表达了对于该剧创排的设想与期待。王筱頔导演表示儿童剧《火印》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创作,希望该剧可以在构建人格层面上,为当代观众和家长搭建起与舞台的对话桥梁。王丽虹院长表示希望《火印》能够在主创人员的同心协力下,达到期望高度,为西安乃至全国呈现出一部制作精良的儿童剧。寇雅玲董事长希望《火印》可以勇攀高峰,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儿童剧。

儿童剧《火印》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以小见大,讴歌时代精神和革命英雄,以儿童视角,对孩子们进行红色教育,启人遐思,发人深省,相信这部饱含主创团队满腔热血和诚意的作品,将开启儿童剧创作新篇章,成为西安儿艺创作历程中里程碑式的作品。

据悉,该剧建组后将正式进入排练,预计在9月初登上舞台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