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动漫破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开幕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2020年07月17日15:08

原标题:CCG EXPO 2020|让动漫破圈,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7月16日,为期五天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20)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开幕。这是上海市自5月恢复举办实体展会以来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首个大型展会。在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展会推行了实名制预约、限制人数、有序验证等防控措施,坚决杜绝健康安全隐患。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展商最终未能前来参展,但CCG EXPO 2020依然亮点多多,释放出“后疫情时期”文化消费市场强烈的复苏信号。

为国漫崛起,搭建国际交流舞台

作为国内外动漫行业的“风向标”之一,今年CCG EXPO展示了近几年国产动漫发展的累累硕果,为国内外动漫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平等、高效的合作交流平台。

万代、Hot Toys、盛趣游戏、DeNA、天闻角川、腾讯视频、玄机科技、幕星社、万代南梦宫、寿屋等海内外顶级动漫游戏品牌领军企业,此次都携各自的年度重磅作品亮相。腾讯视频携《魔道祖师Q》《斗罗大陆》《吞噬星空》等作品参展,呈现宏大的“国漫英雄宇宙”; 去年凭借“十二生肖高达·亥猪”掀起国风高达热潮的万代南梦宫玩具,此次牵手人气国漫《全职高手》《刺客伍六七》;盛趣游戏带来了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庆余年》手游;玄机科技首发《秦时明月》手游,多位COSER以《秦时明月》角色形象登台互动,反响热烈。如果说展馆内最吸引女生的是《恋与制作人》与相关漫展限定周边,那么最让男生疯狂的便是琳琅满足的模型手办。一位11岁的小男孩,在妈妈的陪伴下一早就入场,买到限量款假面骑士红飞电零一驱动器后一脸满足;而另一位从首届CCG开始便年年参展的资深漫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抢到心仪的场贩限定自己今年特意买了VIP票并认真做好攻略,开展不久便收获颇丰。

据了解,今年是高达模型问世40周年,日本万代首次仅针对中国粉丝的高达模型大赛便放在了本届CCG EXPO上,超过500名高达模型制作高手带来了他们亲手设计、改装的高达模型和场景。而日本知名模玩品牌寿屋带来了全球首发的黑色版本“LUDENS Black Ver.”手办。

让动漫“破圈”,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今年CCG EXPO发起了“上海礼物——动漫力设计邀请赛”,邀请设计业内外大咖”利用动漫元素为上海老字号注入青春活力。

在“上海礼物”展区,中华铅笔拥抱“凹凸世界”、经典国牌三枪牵手“罗小黑”,龙虎清凉油换上卡通包装,上海音乐厅推出“音乐家系列”贝多芬盲盒……上海老字号与动漫IP的精彩碰撞,让人们看到了动漫游戏行业在助力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巨大潜能。

据悉,后续入围的“上海礼物”设计会正式投产,未来将与消费者在沪上各大景点、文化场馆、娱乐场所及文创产品销售连锁商店见面。

抗疫主题作品展,记录动容时刻

展馆中厅,一批以“战疫”为主题的动漫作品吸引众多游客驻,它们是从“CCG EXPO抗疫大‘作’战”征稿活动收到的3200余件作品中精心挑选而出的。

活动由CCG EXPO在今年2月发起,参赛的既有动漫游戏从业者,也有美术院校学生、中小学生以及绘画爱好者等素人。他们不仅以画笔,更以影视设备以及各类材料,记录、描摹出疫情中令人动容的一幕幕,讴歌人类对生命的热爱、对抗疫英雄的敬意。

考虑到因疫情、限流等原因不能来到现场的动漫爱好者,本届展会联手百度贴吧、好看视频,邀请大V主播与创作者们带网友“云逛展”,与短视频平台一起打造线上内容IP。同时,今年CCG EXPO也将商务大会搬到了线上,组委会与快手二次元、Acfun联合打造了线上“B2B+B2C”直播活动——CCG EXPO超·现场,影视、动漫、游戏及潮流文化领域的业内“大咖”将做客东方明珠展位透明演播室,与观众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