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文好书6月入围书目

来源:华文好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6月23日09:17

《万重山》

甫跃辉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0年4月

推荐人:项静

简介:《万重山》收入了甫跃辉近年来创作的17篇中短篇小说,作者试图在这部书里言说人的一生,书名借“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意来表达光阴不可驻留的无奈。作品分为四辑:“现实种种”,主要是以从乡村来到大都市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为主角,故事围绕着他们的爱与死展开,凸显人在都市生活中的恐惧和孤独;“父辈们”一辑,讲述父辈的苦难;“孩子们”描写旧日的乡村世界,以及“外省青年”返乡后所见证的今昔变迁,有几分鲁迅《故乡》的调子;“虚妄种种”将幻想与现实交融,表现出对人类荒诞处境的讽刺、怜悯或困惑。

《秋园》

杨本芬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年6月

推荐人:陆梅

简介:听八旬奶奶讲述她和妈妈的故事。1914年,世上有了“秋园”这个人。1918年,汉语有了“她”这个字。秋园,她来过,挣扎过,绝望过,幸福过。今天,她80岁的女儿,把普普通通的她,讲给世界听。

“我写了一位普通中国女性一生的故事,写了我们一家人如何像水中的浮木般挣扎求生,写了中南腹地那些乡间人物的生生死死。我知道自己写出的故事如同一滴水,最终将汇入人类历史的长河。”

《笑的风》

王蒙

作家出版社

2020年4月

推荐人:杨庆祥

简介:《笑的风》是王蒙先生的最新长篇。上世纪50年代末,贫农高中生傅大成在春天的一个夜晚,忽闻风中传来女子银铃般的笑声,青春情致骤然萌发,写下一首诗歌《笑的风》,从此开启他幸而不幸、不幸而幸、似荣光又似晦暗的尴尬一生。小说所述时代跨60载直至2019年,以极具王蒙特色的密集连珠排比语式,浓缩了各历史时期的时代特点和社会氛围,通过主人公的两次婚姻经历,揭示了时代变迁带给一代人思想、情感和命运的震荡。小说信息量极大,充分体现了作者的饱学多识和丰富阅历,读来酣畅有味。

《中国妖怪故事全集》

张云

低音•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年5月

推荐人:绿茶

简介:本书在深入研究中国传统尤其是志怪的分类和定义的基础上,厘清“妖怪”的内涵,从浩瀚的中国历代典籍中搜集、整理各种妖怪故事,重新加工、翻译为白话文。作者同时参考各种民间传说、地方志等,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确保了故事来源的可靠性与撰写的生动性。

本书以妖怪名称加上相应故事的方式编写,按照妖、精、鬼、怪四大部,每个部分以妖怪名称首字母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每段故事文末列出典籍出处,方便读者观览。本书记录中国妖怪共计1080种,是目前为止国内收录妖怪最多、最全、篇幅最长、条理最清晰的妖怪研究专著。

《逍遥游》

班宇

北京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推荐人:张明扬

简介:《逍遥游》是班宇继《冬泳》之后的第二部小说集,收录了七篇风格殊异、故事时间向度横跨三十年的中短篇作品,呈现出更为开阔丰富的面貌。落魄的小说家、饲养蚂蚁的男人、患病的女孩、追寻彗星的爱人、消失在时间里的父亲……他们身陷一片大雾之中,在摇摇欲坠的光芒里,却总想着笨拙起舞。这些故事浸润着社会变迁中人们的阵痛与印记,书写璀璨与暗淡、希望与绝望之间,我们真实的怯懦、渴望、困顿和挣扎。溺水者想要上岸透口气,迷途者等待一个晴夜。暗夜不会永远深不见底,因我们一旦选择仰头,便能看见星光随行。

班宇以精湛的叙事深入日常生活的肌理,在混沌之中创造出沉静的“飞升时刻”,形成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叙述语调:如中国北方的自然环境一般,严苛、寒冷而富于诗意。一切凡俗与苦痛在他笔下变得澄澈如冰,开阔邃远。我们也共同听见了那些被历史与日常掩藏的呜咽,并为之停驻片刻。

《十三行小字中央》

江弱水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0年4月

推荐人:羽戈

简介:这本书收入22篇文章,涉及宽泛的话题,比如——古典:杜甫、罗隐、《水浒》、《聊斋》、朱彝尊;现代:黄秋岳、潘天寿、顾随、夏志清;外国:米尔斯基、赫尔岑、波德莱尔、永井荷风、纳博科夫。从明清之际的劫后野史,到俄苏作家的地下回忆录;从俄国文学史,到中国现代小说史;从顾随先生的大学讲堂,到今天的小学语文课本;从为什么杜甫说马的瞳孔是方的,到革命的醉虾是怎样制成的。作者如是说:

好书经眼,妙理餍心,自然会有一些小感触,能发一番大议论。但这些文字,我不愿称之为“随笔”或“散文”,因为从造句到谋篇,往往既不随便,也不散漫。也不算“小品文”,因为有很多简直是大品。更不是“美文”啦。世上有一种最恐怖的东西叫美文!——那就什么都不是吧,我写的只是“文章”。

《织巢》

西西

青马文化|四川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推荐人:张英

简介:《织巢》是西西自传体小说《候鸟》的姊妹篇。继《候鸟》之后,在《织巢》中西西的家族故事得到延续,小说讲述了一家人在香港陌生的新环境中艰辛坚韧、守望相助的生活。它也是一个爱情故事,不过是广义的。作者分别用“姐姐素素”“妹妹妍妍”的口吻叙述,并编织糅合进母亲1960年代书写的自传小说、来自内地二姨的家书,用四种不同的女性视角将两代亲人间的家族故事细腻讲述。漂泊各地的亲人于离散后各自生活,重新筑巢成家。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从这一普通市民家庭生活中,亦可看到香港历史的变迁。

《五万言》

韩东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20年3月

推荐人:项静

简介:《五万言》是一本丰富而充满智慧的书,也是韩东的首部言论集。所谈及的内容从诗歌、小说、电影的创作,到关乎人生、社会、哲学的思考,到对艺术、命运、时代的反思,无不透露着作者对这个世界的深刻理解和爱。

《猴杯》

张贵兴

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

2020年6月

推荐人:刘忆斯

简介:被开除教职的雉从台湾回到故乡马来西亚砂拉越,追踪抱着刚生下婴儿不知去向的妹妹丽妹进入雨林,受到当地土著达雅克人的热情款待,并与达雅克女孩亚妮妮之间产生了情感纠葛……在作者华丽奇诡的文字下,一段段牵涉到殖民者、开拓者、侵略者、土著,持续了家族四代,血腥阴暗、摄人心魄的恩怨情仇逐渐浮现。

《烟火》

王松

作家出版社

2020年6月

推荐人:张英

简介:长篇小说《烟火》从1840年的天津写起,到新中国成立,时间的跨度是一百余年。故事是从天津老城的北门外一个叫“侯家后”的胡同开始的。天津的民俗,风俗,市井文化,各色小人物,在历史风云翻卷的背景下,如一幅长长的图卷徐徐展开。

一个叫“来子”的年轻人,曾是懵懂的不谙世事的少年。从在“狗不理”包子铺当伙计,到成长为一个成熟的鞋帽店买卖人,再到接触到一个又一个的革命者,亲眼见到这些人是怎么为了信念默默无闻牺牲自己生命的,直到最后,为了不当亡国奴,拒绝去日本当劳工,在去日本的船上跳海,用自己的生命,告诉自己的女儿,应该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而在来子身边的各色市井小人物,无论是手艺人,买卖人,还是“吃洋饭”“混租界”的汉奸,也勾勒出天津百年的市井百态。其中,也渗透着浓郁的天津文化,尤其是天津特有的曲艺文化。

天津需要这么一本书。就像上海需要王安忆、需要《繁花》,北京需要老舍、需要《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一样。小说塑造了一批小人物,他们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善良和朴实,也有天津人各自的幽默和“哏儿”,而“好人”来子就是一个典型,他的“好”是贯穿一生的,所以非常难得,也让人充满敬意和同情。而杨灯罩的“坏”也是贯穿一生的,他是善良和“好”的对立面,让我们看到了“坏”与“恶”的人性的极限。

小说对西方列强、洋人买办,对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下的天津的苦难的描写非常真切,对西方殖民主义者对中国的“血淋淋”剥削和“肮脏”的掠夺,给予真实的揭露和批判。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

叶文玲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0年6月

推荐人:张英

简介:《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是著名作家叶文玲历时多年,精心创作的常书鸿传,可谓目前市面上详尽、完整、可信的常书鸿传记。为写作此书,叶文玲六次前往敦煌,与常书鸿先生及其家人、友人建立了非常好友谊,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著名艺术家常书鸿,与张大千、徐悲鸿同时代的著名画家。本书讲述了常书鸿在时局动荡的政治背景下,守护敦煌的坎坷一生。全书30章,从常书鸿的少年开始讲述,娓娓道来,直至常书鸿病榻前的人生回顾。

常书鸿的一生,是极不平凡的一生,是为敦煌献身的一生。1936年,常书鸿毅然放弃了安定的生活和创作环境,回到面临抗日战争严峻局势的祖国。1943年,常书鸿几经转折抵达敦煌莫高窟,在严酷的自然环境和极其匮乏的物质条件下,筹备建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由此开始了对莫高窟有组织、有系统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此后近半个世纪的风雨人生中,他虽然承受了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遭遇迫害等种种磨难与打击,却仍以苦行僧般的坚忍与执着,为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和传播做出了无以替代的贡献。在某种程度上,常书鸿决定了今天敦煌的这般模样。

《等待呼吸》

钟求是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20年4月

推荐人:杨庆祥

简介:他和她,两位中国留学生,在遥远的莫斯科相知相识,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在莫斯科的世事变迁之中,他意外受伤终至离世,而她回到中国,在生活的漩涡里经历种种坎坷。一些无处安放的年份之后,她终于有了新的平静生活,有了新的伴侣。然而,她的内心一直追寻着多年之前的他,追寻着穿过青春岁月的那一束亮光……

《第一本》

方岩

北岳文艺出版社

2020年3月

推荐人:杨庆祥

简介:《第一本》系文学评论集,分为三辑。第一辑收入文章皆为对近年若干文学现象和思潮的梳理和评价,故命名为“景观”;第二辑收入文章大多为70后、80后作家作品的评论,将他们的出现视为“事件”;第三辑收入两篇讨论文学批评理念和路径的文章,是为“方法”。另有“附录”收入随笔和访谈各一篇。

《废品生活》

胡嘉明、张劼颖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2020年1月

推荐人:许金晶

简介:没有人喜欢垃圾。垃圾肮脏,而且是“没用”的,不是吗?然而,大城市每天生产的垃圾,却吸引了小玲、丽雨这样的年轻姑娘带着嗷嗷待哺的婴儿,从农村老家搬到大城市郊区;我们毫不吝啬地丢弃的衣服鞋袜,流转到像冷水村一样的城乡接合部,却成为马大姐和老乡大姐这样的拾荒女性的一种矛盾的骄傲;我们每天丢弃的一次性水瓶和餐具堆积如山,它们却和年轻人小张的创业梦交织在一起;而我们的生活垃圾,更构筑了许多像大熊、星星、李涵般在废品场长大的小孩,最独特的童年记忆。

本书就像一部以文字为载体的影片,用平视的、细腻的镜头,以社会学、人类学的视角,借由对在北京居住和生活的十位拾荒者的走访与记述,呈现了这个群体的日常点滴、内心独白和家庭故事。通过审视废品、废品经济、收废品人,作者尝试重新看待这个城市的消费与浪费,重新理解废品回收经济和空间如何与我们息息相关;通过了解废品从业者的工作和生存空间,进一步认识我们的城市成员、城市化,以及中国的现代性问题。

《孟子读法》

张定浩

译林出版社

2020年5月

推荐人:杨早

简介:“变今之俗”四字,是孟子一生志向。重返历史现场,仰观中国古典思想之刚健;直面今人困境,续燃映照世界本真的薪火。

《孟子》一书,成于战国,位列诸子,曾经是每个识字中国人的必读书,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本书从训诂、修辞和义理三个角度逐节解读《孟子》全本,探寻其雄阔简劲的文章笔法,感受其博而能约的历史眼光,体贴其明德新民的微言大义,从而认识古典和当下的交互,体会自我与世界的关系,感受学问与生活的融合。

“变今之俗”的方式,在孟子和他所私淑的孔子那里,都是先自上而下,从劝说君王、劝说重臣开始,渐渐知其不可为,遂再自下而上,从著述立说、教育身边弟子以及与同时代人论辩开始。我们今天回顾历史,或许觉得他们只是种种徒劳,并没有明显地改变什么当时的政局和习俗,但试想假如没有他们,今日之中国又将是何种中国。而每一代杰出著作者的任务,都是和种种“今之俗”对抗,但对抗的方式,只是通过使用普通人也在使用的语言,只不过,让这语言更准确、更清晰、更具体,把对人类问题的判断和选择隐藏在自己所选择的词语中。

《西医来华十记》

苏精

中华书局

2020年3月

推荐人:张弘

简介:近代西方医学来华已有两百多年。本书以第一个百年(19世纪初至20世纪初)相关的人与事为论述对象,并利用第一手史料,如来华西医及学习西医的中国人的书信、档案和报告作为论述的主要基础,其中不乏前人论述未及、不尽正确,甚或有误的内容。

本书含十篇文章,大致按照内容或人物年代先后排序,主要是基督教传教医生的活动。关注中国人对西方医学的反应,记载十九世纪学习西医的中国人,如中国第一位留学英国的医学博士黄宽、上海第一位中国人西医黄春甫,以及一些学徒出身的中国西医的生平行止,讨论他们习医的经过、学成后的生涯,和面临的文化适应等各种难题;同时,留意中国人对西方医学的态度与行为,试图从施与受双方互动的视角,观照西医来华过程中人与事交织而成的各种现象与意涵。

《想象都市》

陈平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年3月

推荐人:绿茶

简介:本书是陈平原关于自己“都市研究”的文章结集。虽然他自谦“创造无力”,但其对将城市作为学术话题,却是“提倡有心”。他围绕北京、西安、开封、香港等充满历史纠葛和文化积淀的城市,或追问鲁迅的西安之行为什么没有写出《杨贵妃》,或探究张长弓父子的开封书写,或揭示叶灵凤、李欧梵两代香港文化人士的悠扬记忆……总之,在论文衡史中纵论古今,在都市现状中建言献策,宏观中,颇见他奉行的“人间情怀”。

《但问旗民:清代的法律与社会》

赖惠敏

中华书局

2020年5月

推荐人:张明扬

简介:《但问旗民:清代的法律与社会》是赖惠敏研究员继《乾隆皇帝的荷包》之后关于清史的又一部力作。

“但问旗民”,意为“不分满汉,但问旗民”,是清代统治者通过法律手段,在政治和社会地位上区分旗人与民人(汉人)的表述。本书即聚焦清代法律在对待族群与性别上的差异,由清代旗民二元社会特点入手,以法律与社会关系为中轴,从行政组织、族群与法律、性别与司法审判三个方面系统对比旗民妇女在家庭地位、家庭纠纷、财产权、法律诉讼、家庭形态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不同,真实再现了清代妇女的社会生活图景。

《为政:古代中国的致治理念》

梁治平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年6月

推荐人:羽戈

简介:著名法学家梁治平重新梳理中国传统法政思想的新作。作者从中国政治思想传统中最核心的五个观念入手,诠释其义,考镜源流,以观念史的方式重新勾画中国文化的基本要义及其在现代的转变与延续。

全书由《论语•为政》开篇,探究先秦时期中国的“为政”与“致治”理念的脉络、分歧与流变,接着围绕“天下”、“为公”、“民本”、“家国”、“礼法”等五个核心观念展开论述。作者认为,这几个观念在古代中国思想世界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堪称中国文化中的“大观念”。透过这些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其他观念,古代中国人对于人类乃至宇宙秩序的基本看法和信念昭然若揭,直至清末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不仅如此,这些看法和信念以某种方式延续至今,融入现代中国人的思想之中,成为塑造今日和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思想元素。

《我们都是书的囚徒》

思郁

金城出版社

2020年5月

推荐人:刘玉海

简介:这是一本趣味横生又引人深思的“书之书”,豆瓣人气书评人思郁一口气讲了50余个有关书和阅读的故事——关于作家、书店、出版、书中书,构成一部小巧又集中的书话集。这也是一个爱书成痴的人的自白,抽丝剥茧中,我们能发现书和阅读塑造的自己,被书改变的命运,而我们甘愿成为书的囚徒。

我们处于一个混沌的时代,阅读的指引能让它变得更清晰。思郁以自己广博、循序渐进的阅读为线索,给予读者建立自我阅读谱系最真诚的示范,带你游弋于与书有关的旅程。值得每一个愿意走进阅读的世界,并且愿意长久与阅读为伴的人学习。

这不是一本方法论,而是对博尔赫斯阅读观的深刻实践。我们谈论博尔赫斯,就必须像博尔赫斯那样去阅读,这也是思郁在阅读旅程中一以贯之的宗旨。我们为什么读经典,怎么聊书背后的故事,从书的阅读而拓展出的人生,看完本书,相信你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家庭革命:清末民初读书人的憧憬》

赵妍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4月

推荐人:许金晶

简介:至少在近几千年,家庭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基本单位,也是世界文化核心价值观念的载体。在近代中国,家庭却沦为革命的对象。本书研究近代中国的家庭革命,探讨这一反常的现象何以发生及怎样发展。本书不是考察实际生活中家庭功能失调的社会问题,而是讨论读书人看待家庭的眼光的转变。在传统政教体系崩溃的进程中,家庭面临国家、天下(世界)、个人、社会等力量的冲击而丧失了其作为社会基石的地位。家庭革命是相当复杂、深刻的,既包括进步改良之意,也包括根本废除之意。中国在近代国际竞争中的失败,造成读书人不仅激烈质疑传统,也开始对人与人的关系进行深刻反思,并试图重新构建人类社会的组织形式。家庭革命虽更多表现为负面的批判和改革,其实集破坏性与建设性于一体。

《书的诱惑》

黄仕忠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1月

推荐人:杨早

简介:《书的诱惑》收入黄仕忠教授求学、读书、怀人、寻访文献等的随笔、序跋文数十篇,并“附录”新闻报道和郑尚宪教授为《中国戏曲史研究》所撰序言各一篇。

本书所收文章涉及黄仕忠教授求学与探索学术道路上的感悟与思考、对师辈学者的追记,以及在海内外寻访稀见戏曲类文献的经历与整理出版过程、日本学人近代以来在中国搜集寻访文献的故实等,在整体上轻松活泼的文字中,处处可见其身为学者的学术成长经历及严谨求实的学术感悟,可以为读者全面了解和认识黄仕忠教授的治学经历与学术思想发展提供鲜活的资料,也可经由文字对黄仕忠教授学术之外的生活温情有更多的体会。

本书在写作上既有学者的谨严,也有学术之余轻松愉悦的日常之思,总体内容丰富、文笔轻快,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

《凛冬将至》

毛尖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年5月

推荐人:项静

简介:本书收录了毛尖近二十年来评述中国电视剧以及国外电视剧的88篇文章,表达了期待能有更多好作品、好导演、好剧集来记载和传达中国人的生活与情感。书名“凛冬将至”出自作者所钟爱的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对《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琅琊榜》《甄嬛传》《都挺好》《24小时》《唐顿庄园》《神探夏洛克》《国土安全》《纸牌屋》等热点剧集的评价别具匠心,妙语连珠。

这部带有历史轮廓的笔记,记述的正是二十年来中国普通人的烟火人生和精神脉动。毛尖的文字,嬉笑怒骂、挥洒自如,字里行间都折射出了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记忆、情感记忆和历史记忆。

《菊花王朝:两千年日本天皇史》

胡炜权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0年5月

推荐人:张弘

简介:日本的天皇制,堪称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君主制度,从日本神话时代绵延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天皇制作为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是谜一般的存在。一般人对天皇制看不透,也理解不了。

本书梳理了与天皇和天皇制相关的70个问题,共分10章,向读者详解有关天皇和天皇制的各种谜题。前4章主要阐述与天皇历史相关的一些问题,概说天皇的历史与天皇制的发展脉络;后6章则从天皇的宗教与仪式、思想、艺能与学问、日常生活、形象、家族等各个方面,解答人们对日本天皇日常生活的疑问。

本书作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详解天皇的历史和日常生活,为大众读者提供重新思考天皇与天皇制的机会。想深入了解日本历史文化,或是纯粹对日本天皇制感到好奇的读者,都能够从本书中获得新的线索和收获。

《从那霸到上海:在临界状态中生活》

孙歌

一頁folio|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年5月

推荐人:绿茶

简介:本书以2011年日本核泄漏作为引子,观察和分析了日本社会在突然降临的灾难中呈现的种种真实机制,并提出在充满危机的现代社会,保持临界状态思考的意义。而与美军基地共生的冲绳,则长期生活在临界状态中,正因如此,小小的冲绳在不自由的历史处境里,冲破国家和主权的逻辑,迸发出自由的政治想象力。孙歌教授关注冲绳的思想力量,以此出发,进而重新开掘中日关系、东亚政治秩序乃至世界文明格局的思考。

《家国与世情:晚清历史的侧影》

十年砍柴

现代出版社

2020年6月

推荐人:张明扬

简介:《家国与世情:晚清历史的侧影》是著名文史作家十年砍柴的新近力作。本书在晚清大历史的框架下从家国与世情两个维度入手,呈现了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胡林翼、彭玉麟、刘坤一等众多文臣武将的诸多历史细节,并从他们身边的朋友、幕僚等延伸开去看当时的历史和社会,深入探究家国与世情之于历史的影响和作用力,深度解析晚清王朝的命运以及个人命运的历史真相。

本书既书写了晚清名臣曾、左、李等,也书写了诸多晚清历史重要时刻的“另类人物”如毓贤、连文冲、耆英等。这些人或多或少具有家国情怀,但他们无力挽救王朝衰亡的局面,有些人内心充溢的道义优越感,却反而害了家与国。作者以历史人物的人际交往为着眼点,细微观察和客观审视历史上的那些人、那些事,借一个个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尽量还原晚清王朝如何一步步走向衰亡的历史路径,解锁了大清王朝终结的根源和迷局。

《题写名胜:从黄鹤楼到凤凰台》

商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年1月

推荐人:羽戈

简介:《题写名胜》是商伟“重读唐诗”三部曲的第一部,在学术讲座的基础上整理写作而成,从诗歌内部进入批评分析,注重文本细读,不落古典文学研究的窠臼,集中体现了作者融通中西、多年沉淀的见解和学识,既能着眼于具体个案,探索重建中国古典诗学的可能,也能从耳熟能详的唐诗作品入手,阐发新意,给广大喜爱唐诗的普通读者带来启发。

《大宋之变:1063—1086》

赵冬梅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6月

推荐人:杨早

简介:从来没有哪个朝代像宋朝这样饱受争议,有人说它积贫积弱,有人说它文明辉煌。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认为,从1063年英宗即位,到1086年哲宗初司马光离世,二十四年间,宋朝政治由盛转衰,堪称“大宋之变”。

本书以司马光的后半生为线索,推演英宗、神宗、哲宗三朝政坛风云,深入濮议之争、王安石变法、司马相业等历史细节,以人物为经,以事件为纬,充分展现韩琦、王安石、司马光、苏轼等文人政治家在历史大变局中的抗争与博弈,再现共治时代末期知识分子的荣光与屈辱。以抽丝剥茧的分析推理,典雅流畅的语言,探究大宋之变的错综因果和历史真相,揭示朝代兴衰、帝国统治的深层根源。

《第三帝国史》

郑寅达、陈旸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20年6月

推荐人:张弘

简介:本书是由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会长郑寅达和中国德国史研究新锐陈旸的一部力作,代表了中国学界在第三帝国研究领域的水准。作者突破了“兴亡史”的旧框架,并没有止步于论述第三帝国兴起、扩张、覆灭的过程,而是关注其改造和运行的内在逻辑,深入剖解第三帝国政治、经济、文教、种族、社会、军事等各方面体制特点及成因。全书既呈现了历史大势下普通人的生存境况,也从体制层面探寻了第三帝国历史走向的必然性,为反思第三帝国贡献了东方智慧。

《规训、惩罚与征服:蒙元帝国的军事礼仪与军事法》

周思成

汉唐阳光•山西人民出版社

2020年4月

推荐人:刘忆斯

简介:13世纪蒙元帝国的崛起,是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学界已经有多方面深入的研究。但是,军事礼仪和军事法在蒙元帝国的崛起进程中,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长久以来是基本未被触及又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本书系统地明确了军事礼仪与军事法这对概念,以及二者在思想史与制度史层面具体而微妙的关系形态,在此基础上,从芜杂的历史记载中复原、重构蒙元帝国军事礼仪和军事法的基本面貌。作者广泛搜集不同时期各类语种的相关记载,用语言学和历史学方法加以甄别考订,追溯历史现象背后的社会心理、经济和政治结构。作品还依据史料对蒙元帝国的围猎、检阅、旗鼓仪仗、军装服色、行军纪律、战场守则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展现,解析了其中蕴含的独特的游牧军事文化传统,为重新认识蒙元帝国历史提供了独特视角。

《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跟着一线考古队长穿越历史》

李零、许宏、樊锦诗等

三联

2020年5月

推荐人:刘忆斯

简介:“上下五千年”早已刻入每一位中国人的基因,而考古学让我们看到另一个与古籍文献所载的中国相似又不同的华夏,也许难说二者谁更“真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所能见到的中华文明景观,得益于考古学的襄助,已经殊为精彩,蔚为大观。20世纪的考古发现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我们对于中国历史的认知,改变了世界对中国文明的基本看法。

全书从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中遴选出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新石器时代的良渚古城、堪称最早的“中国”的二里头遗址、商代晚期的安阳殷墟、拨开古蜀迷雾的广汉三星堆、见证中西文明交流的小河墓地、秦始皇陵、汉代海昏侯墓、汉唐长安城、宋代沉船南海I号、敦煌莫高窟,分别由十位负责一线勘探的考古人——刘斌、许宏、唐际根、高大伦、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段清波、杨军、刘瑞、崔勇、樊锦诗,以亲历者的角度为公众揭开考古探掘的面纱,带领读者来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现场,讲述中国十个重大考古发现的发掘经历、前沿进展以及文明背后的故事。这一个个现场如同“时间胶囊”,展现了中国各阶段的社会生活与文化风貌,提供了独立于文献之外的历史信息,给予我们另一种观察中国文明的视角。

书中图文并茂,尽可能将考古报告中的位置示意图、平剖面图以及出土的重要文物结合起来,为读者还原一个现场的原境,并提供背景知识、发现过程、延伸阅读、博物馆展品等信息,将专深的考古报告、学术研究转化为面向普通读者的知识读物,可供对历史、考古有兴趣,以及有意参观遗址博物馆的读者阅读。

《新药的故事2》

梁贵柏

译林出版社

2020年5月

推荐人:刘玉海

简介:做首饰的铂金,癌细胞的克星?太平洋紫杉,治疗癌症的制胜法门?糖尿病药物,怎样做到“昼夜护航”?……

十种重磅大药,十个医疗里程碑,《新药的故事2》用扣人心弦的医学故事,再现人类对抗疾病的伟大战役,娓娓讲述那些转败为胜的科学奇迹、挽救无数生命的新药明星。

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药物是如何诞生的?创造一种药物,科学家要经历多少艰辛?面对未知病毒,普通人可以做些什么?通俗易懂的语言、科幻小说的笔调和自然探险般的叙事,新药研发一线科学家梁贵柏带领我们探索生命科学前沿,一窥全球健康事业内部运作。

《江小娟学术自传》

江小娟

广东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0年3月

推荐人:刘玉海

简介:本书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经济学家学术自传》中的一册,由经济学家江小涓撰写,以第一人称叙述,从大学生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的7年、财政与贸易研究所工作的6年、国务院工作的14年、时代呼唤:研究网络与数字时代的服务业、40年学习研究乐在其中等七个方面讲述了她的工作经历,围绕改革开放,结合其研究方向和重点领域,阐述研究过程,展现其研究成果及学术成就。

《酸食志:解构中国人的酸食DNA》

要云

低音&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年4月

推荐人:许金晶

简介:中国人对饮食的口味,常以“五味”概括,酸甜苦辣咸。而“酸”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角色,可与各种味道复合,不同人群的饮食习惯不同,但普遍都能接受酸食。三十年来,老食客要云尝遍大江南北,吃到了北方的酸菜、酸饭、酸汤子、酸奶,也见识了南方的果酸、虾酸、牛肠酸、蚂蚁酸,将中国人舌尖上的那抹酸味儿化成清爽平易的文字,一一记录。

本书探究了中国的酸食历史,解构了中华民族的酸食地图,也奉上了诸多令人分泌唾液的酸味食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美食培植一方人的味蕾。试着品一道酸,品一品那蕴于其间的生活况味。

《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

周晓枫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2020年4月

推荐人:陆梅

简介:本书写了一个关于沟通和理解的故事。主人公小安因为失去兔子阿塔,而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兽医。最终,他如愿以偿,来到动物园,照顾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失去父母的动物宝宝,期间,他结识了长臂猿哎哟喂、袋熊牙牙、马屁精领狐猴、细尾獴警铃、小笨鸟,还有黑闪电乌鸦组合,他给小动物们看病,在小动物们最痛苦的时候接近它们,照顾它们,可是小动物们并不能理解他,给他制造各种麻烦,并给他起名叫“大魔头”。小安每天要与小动物们斗智斗勇。最终它们理解了小安。

《他们的塔》

荆歌

明天出版社

2020年5月

推荐人:陆梅

简介:在一个有两座古塔的苏南小镇上,男孩大皮结识了率真又多愁善感的女孩阿鹂、懂得很多文物知识的男孩效效、擅长修文物的孟师傅和他有智力障碍却乐观幸福的儿子孟小强……阿鹂无意中摔坏了家里的古老木椅,表哥的婚事受阻,孟师傅的儿子突然溺亡,效效很喜欢的乌龟“金先生”被父亲卖掉……大皮和小伙伴们以儿童式的天真和勇气去面对和解读生活中种种意想不到的波澜,去抵抗那些现实中的意外和不圆满,去完成对人生和世界的认知,体验成长。作品带领读者,循着一个男孩的成长足迹,去体味少年的欢喜与忧愁、少年的心事和思索,去体察丰富的、多样的、有褶皱的人的内心世界,去追寻真诚而乐观的生活态度。

“城市自然故事·北京”系列《在胡同》《在公园》《在郊野》

刘几凡、余明伟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年6月

推荐人:张劲硕

简介:“城市自然故事·北京”系列,包括《在胡同》《在公园》《在郊野》,是一套给6~10岁少儿的城市自然观察图鉴。

《在胡同》是该系列的第一册,从家里到胡同、到市场、到城市绿化带的角度,讲述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见动植物的知识及其自然“故事”。书中还有锻炼动手能力的小操作,比如:如何制作昆虫标本、人工鸟巢等。一起来发现生活中潜藏的自然,了解身边宠物的家世,读懂鸟儿的窃窃私语,从野草之中看到四季的变迁吧!

《在公园》是该系列的第二册,分别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等城市公园中作为“故事发生地”,讲述了栖息及生活着这些公园中的常见动植物的知识及其自然“故事”。书中还附有北京观鸟时间表,带孩子了解北京最佳观鸟时间及地点。一起来发现公园中的自然亮点,看懂不同植物、动物的“生存指南”吧!

《在郊野》是该系列的第三册,从城市荒地到荷塘、溪流,再到山林,讲述了城市郊野的野生动植物的知识及其自然“故事”。书中还有关于如何制作植物标本等趣味与实操兼并的小知识。一起走出城市的钢筋水泥丛林,成为进阶的自然小达人,探索郊野的自然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