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7月16日开展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20年06月10日08:29

上海又一重大展会定档。6月8日上午10点,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以下简称CCG EXPO)组委会线上新闻发布会上线。发布会公布,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将于2020年7月16日至20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这也将成为今年暑假首个登场的国家级动漫游戏展览。

组委会介绍,在国漫、国风、国潮、国创崛起的当下,“国”系列将继续成为今年展会的“主菜”。除了来自腾讯视频、爱奇艺、玄机等平台的国漫作品将高调亮相外,本届CCG EXPO还特设了“上海礼物——动漫力设计邀请赛”展区,为本土传统品牌注入创新活力。

前不久,某知名互联网企业调研团队发布了一份《00后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00后对民族文化认同感极高:在满分10分的情况下,00后给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平均打分9.4,在不同代际中得分最高。随着青年一代对传统文化认同感的回归,一批承载着民族文化精神的文创产品逐渐成为市场宠儿。这样的时代语境,赋予了传统老字号更为广阔的商业前景。

CCG EXPO于今年3月策划推出的“上海礼物——动漫力设计邀请赛”便旨在整合优势资源,用符合时代审美与地方特色的全新创意,为“上海礼物”注入活力,让记忆中的老字号乘上年轻化、时尚化、网红化的“后浪经济”列车。组委会透露,邀请赛中可供参赛者设计的素材既有中华药业、三枪、中国银行、豫园、飞跃、东方明珠、上海音乐厅等一系列企业、地标,也有兔斯基、萌芽熊、卡熊等一批经典动漫形象。

组委会透露,本届CCG EXPO将保证高品质、高标准、高要求。展商方面,万代、盛趣、天闻角川、腾讯视频、爱奇艺、玄机、hottoys、寿屋等海内外顶级动漫游戏品牌领军企业,将纷纷带来重磅作品。展会期间还会有“花YOUNG年华”CCG舞蹈大赛、第十二届“生如夏花”COSPLAY全国精英赛、“夏乐未央”群音会2020、第二届CCG×GSC手办原型大赛等一批深受青少年欢迎的舞台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CCG EXPO组委会今年还发起“抗疫大‘作’战”活动。这一活动自今年2月上线以来,便受到腾讯视频、半次元、新浪微博、点晴、天闻角川等平台和企业的积极响应,收到3000余件作品,目前各社交平台相关话题阅读数累计已破1000万。

受疫情影响,历年备受业界瞩目的CCG EXPO商务大会这一次被“搬”上云端。本届商务大会将围绕“大国小康年——江南文化的新二次元”“后疫情时期,动漫游戏产业新机遇”等主题,紧扣新生产要素、夜间经济、5G等行业关键字进行探讨。届时,来自影视制作、网络视频、高新技术、虚拟偶像等领域的业内人士,将进行观点碰撞。

防控疫情工作是今年展会的重中之重。组委会表示,本届CCG EXPO将严格遵守市商务委发布的《上海会展行业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按照上海复展工作小组的指示,做好展会现场人流管控、实名购票、有序验证等防控措施。组委会还为观众准备了《现场观展防疫防控手册》,在保障展会质量和内容的同时,全力杜绝健康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