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月文艺联合书单|尝一口人间烟火

来源:文艺联合书单 |   2020年05月11日09:17

《尝一口人间烟火》

张佳玮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无论是冬日寒夜的羊肉汤还是夏日午后的冰镇西瓜;无论是团圆家宴,还是寂寞一人食,都是日常生活里“微小而确定的幸福”。温暖的亲情、甜蜜的爱情,陌生人之间守望相助的善良情谊,独特想象力所带来的温情,都随着美食一点点氤氲开来。这些文字带领读者领略平淡生活中的饮食细节与人情世故,品尝食物,也是品味人间烟火。

《穿城观影:中国当代影像的空间生产与体感》

陈涛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作者以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为经,以聚焦城市的影像(电影和先锋艺术)作品为纬,以“体感”和“生产”为勾连和编织方法,铺展中国当代城市的影像地图。在这一影像地图上,本书尤其侧重对北京和上海等大都市空间的精细雕琢,通过立体化和深度化的个案分析,探讨空间与影像二者的交织与互动。所谓“穿城观影”,不仅意指通过城市空间来观看和分析影像作品,更强调借由城市影像的“穿针引线”“穿街走巷”和“穿衣配饰”来了解中国当代的城市化发展。

《孤独的大师》

侯军著,商务印书馆 | 成都分馆

当世人把目光聚焦在那些艺术天才的光彩与辉煌之际,本书却选择走进他们身后的阴影之中,通过解析百幅名画,讲述13位艺术大师——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丢勒、卡拉瓦乔、伦勃朗、透纳、康斯太勃尔、罗丹、雷诺阿、西斯莱、梵高、高更的创作历程,探究那些被人们忽略的真实——他们的寂寞与孤独。

《琥珀》

海飞、赵晖著,花城出版社

京杭运河畔的杭州拱宸桥,一名叫安娜的租客突然失踪,留下被日军飞机炸断一只手臂的女儿小欢,从此杳无音信。房东江枫只得领养小女孩,并最终在和女友分手后,带着小欢去上海寻母。两人流落街头,相依为命,在上海街头苦苦寻找安娜。没想到军统人员发现两人后,让他们套用假身份,以一对父女的名义潜伏进76号充当内线,并帮助他们剪除叛徒提供情报。在76号内部,他们发现原来安娜竟是共产党员,在他们眼皮底下被押往了刑场。自此,江枫在76号一边当大厨,一边发现了前女友的特殊身份,并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引领下,信仰弥坚,带着古灵精怪的“小特工”小欢,开启了一段充满传奇的谍战旅程。

《回身集》

马笑泉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作家马笑泉全新短篇小说集。作者以考古学的方式和当代眼光观照传统,重新激活沉积于时间长河中的华夏武学、巫楚文化、江湖传奇。

《江淮八记》

斯雄著,安徽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游记散文集,作者立足宣纸、桃花潭、中都城、安茶、杏花村、构树、安大简、量子等安徽名片,穿透历史烟尘,于山川地理、民风民俗、历史遗址、自然风物、现实人文中展现安徽独具特色的人文底蕴和厚重历史承载。

《镜之孤城》

[日]辻村深月著,李大鸣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本书是日本青春推理小说家辻村深月最催人泪下的作品。荣获2018“书店大奖”第一名,日本销量突破55万册。这是一个关于成长、关于校园暴力、关于冒险、关于友情的故事,充满谜题,探索成长的意义。主人公安西心升入初中不久遭遇了校园暴力,将自己封闭在家中的她对未来感到迷茫和绝望。某天,房间里的全身镜忽然发出了光亮,小心穿过镜子来到了镜中城堡,在狼少女的指引下,与其他6位少年开始了一场关于成长和救赎的冒险。

《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

弋舟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弋舟完成于2014年的非虚构作品,作者通过一年多的田野调查,寻访了数十位生活在乡间和城市的孤寡老人,记录了他们独居的生活状态,最终形成了十万余字的采访成稿。《空巢》呈现了时代的飞速变幻、岁月的质感、空巢老人的忧伤、子女在他乡的现状,具有浓郁的时代感和生命的困惑感。

《龙飞光武:刘秀和他的二十八将》

雷雨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这本长篇历史小说讲述了刘秀及其团队在世纪之初,艰苦卓绝、披荆斩棘,终于成就一番勋业的云烟往事。

《人间告白》

金鱼酱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作者用质朴感人的文字,讲述了一位年轻女性对生死的无畏担当,面对沉重和艰难的人生悲痛,没有逃避,也没有绝望,而是竭尽所能,给了爱人高质量的陪伴。虽然死亡本身留下了巨大的遗憾,但作者在这段时光所倾注的心血和努力,所付出的无私的爱,帮助爱人战胜了死亡的恐惧,也升华了爱情和陪伴的意义。

《如果没有明天之我是余欢水》

余耕著,百花文艺出版社

热播剧集《我是余欢水》原著小说。本书以诙谐荒诞的手法描写了社会底层小人物余欢水的艰难境遇与心路历程。余欢水懦弱胆小、退让隐忍,身患绝症反而给了他为自己活一次的勇气。

《圣堂之约》

杨映川著,漓江出版社

《圣堂之约》以社会学家费孝通及其妻子王同惠为原型,以他们1935年进入广西金秀一带瑶民生活区进行实地考察的经历为小说创作的主线,讲述一代大家在广西瑶乡传播文明,将生命与爱情留在这片土地上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熟悉的陌生人》

李洱著,河南文艺出版社

作家李洱获茅盾文学奖后的第一本新书,也是他的首部散文集。书中精选近年来作家在一些重要论坛的演讲,与批评家、记者的对话,序跋等。其中,就包括茅奖热点《应物兄》的答记者问。

《苏东坡传》

刘小川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刘小川说,苏东坡善于各方借力,不管是在书本上,还是在生活中。融会贯通中国文化的精髓,修炼成钢铁骨头,却不失血肉之躯。该书展示了苏东坡的坎坷际遇和他超越苦难的旷达人生。

《俗世奇人》叁

冯骥才著,作家出版社

本书延续《俗世奇人》壹、贰风格,由十八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描写天津卫的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

《涛声犹存:李国涛先生纪念文集》

鲁顺民主编,北岳文艺出版社

《涛声犹存》收录了李锐、成一、周宗奇、董大中等七十余位作家、学者等撰写随笔、论文七十余篇,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李国涛先生的生、文学创作及学术研究,是第一部李国涛先生的准传记作品。

《萧红全集》

林贤治编注,人民文学出版社

萧红的写作生涯,从正式发表作品起,当始于1931年而终于1942年,为期十年左右。本书按写作及发表时间先后排序,分为上中下三卷,由学者林贤治先生编注,除萧红虽参与署名但实为集体创作的作品外,囊括了她全部作品。林贤治先生对每篇每部作品都附加了注解,对萧红创作时的境遇、心境、思想以及文字风格特质做了言简意赅的概括。

《鞋带》

[意]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著,陈英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每个家庭都隐藏着一些过去的秘密。阿尔多的秘密是他年轻时曾经抛妻弃子,与一个叫莉迪娅的女人同居。虽然婚姻维持下来,但裂痕早已存在。就像一只早有裂缝的花瓶,一触就碎。作者以犀利笔触揭示了婚姻家庭生活的错综复杂。通过丈夫、妻子、两个孩子的回忆,从三个角度还原了这次背叛的始末,也揭示家庭内部每个人体验的迥异与无法交流的困境。

《心!》

陈希我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林修身,日本长谷川商会会长,作为日籍华人代表回到中国时,离奇地因“心脏破碎”而去世。因此,记者开始了对林修身生前故事的探询与追踪。然而,经过各个不同人物的讲述之后,林修身的形象却越来越难以辨认,被构建起来的个体历史同时也在被解构。在民族国家、性别政治、道德伦理、情爱欲望的种种重负之下,一个“剥洋葱”式的故事逐层呈现。

《遗忘通论》

[安哥拉]若泽·爱德华多·阿瓜卢萨著,王渊译,世纪文景 | 上海人民出版社

故事发生在安哥拉内战开始后,一个女人出于恐惧,将自己关在家里28年,枪声、旗帜、街上的人群,她试图遗忘一切汹涌的怪物;死里逃生的葡萄牙雇佣兵说,遗忘就是死亡,就是投降;而血债累累的秘密警察因为自己被遗忘感到幸福……一张记忆的蛛网,一段动荡的历史,他们的命运在此交错,也将在梦里重新开始。入围2016年布克国际奖决选名单作品。

《意大利的冬天:米什莱散文选》

[法]儒勒·米什莱著,徐知免译,译林出版社

儒勒·米什莱是法国19世纪著名历史学家,被罗兰·巴特赞誉为“给历史与自然解谜的歌者”。本书精选自米什莱的12部代表著作。

《这辈子:1920—2020外婆回忆录》

高彩云(口述),赵丽君(笔录)杨扬(整理),四川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位百岁老人的口述历史作品,讲述了上个世纪动荡的历史中老人所属的江苏双沟镇高氏家族的兴盛衰亡,以及她自己挺过的风风雨雨。内容由外婆高彩云口述、母亲赵丽君记录润色、杨扬整理定稿,三代人的打磨还原了外婆作为一个平凡女性面对艰难时世的不屈和坚韧。

《中坚夫妻》

焦阳著,时代文艺出版社

“婚姻标配男”和“虎妻猫妈女”组成的这对“中艰”夫妻在养育孩子、赡养老人、职场求生的重重压力下,一路摸爬滚打、越挫越勇,以“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的坚定决心,修炼成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中坚”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