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务君4月荐书|和风送暖,正是阅读最佳时间

来源:出版商务周报(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4月07日11:56

商务君按:清明小长假就要结束了!我们的工作即将开启一个新的周期。4月伊始,商务君精心推荐12本好书,在春风习习中感受阅读的乐趣。

本次分为非虚构类、虚构类、少儿类三个类别,分别有文史的随笔、《聊斋》故事的改写、聚焦教育扶贫的纪实文学等等。

非虚构类

《山围故国》

作者:程章灿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著名文史专家程章灿教授关于南京的文史随笔结集,篇篇意趣盎然,隽永耐读。以丰富鲜活的史料为依据,讲述连老南京都未必知道的南京故事、历史传奇。

《日本还是第一吗?》

作者:[美] 傅高义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哈佛大学著名日本和东亚研究领域权威傅高义教授,继社会学研究代表作《日本》1979年风靡日本并在美国、新加坡等地引起关注后,用了近二十年的持续观察、研究及更广范围的交流,重新审视“日本”的合理内核,回应日本经济和社会“哪里出了问题”,并结合美日中关系提出解决的思路。

《一年顶十年》

作者:剽悍一只猫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图书公司:磨铁图书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这是一套完整的个人影响力打造和财富升级的干货指南。全书分为打基础、大升级、终极三项内容主线,共含17个板块内容,每个板块下设10个子项,围绕主题进行阐释。囊括时间、状态、情商、学霸、读书、写作、讲课、牛人;贵人、团队、社群、销售、品牌、冠军、赚钱、写书;终极17项关键词,充分契合当下个人成长及财富升级需要掌握的核心技能。

《梦的力量:梦境中的认知洞察与心理治愈力》

作者:[美]艾丽斯·罗布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通过研究,艾丽斯·罗布发现为什么梦境对我们的情绪和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并阐释了我们如何更好地记住我们的梦,以及为什么我们应该记住。她追溯了梦和创造力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甚至为我们如何享受清醒梦的激烈冒险提供了建议。

虚构类

《我的原野盛宴》

作者:张炜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这是一部纯净唯美、情感浓郁、有着深厚生活积累的虚构作品。作者张炜以孩童的视角,从幼年的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精彩地描绘出一场“原野盛宴”。本作品生动鲜活地描述了三百六十多种动植物,既有自然世界的丰饶,又有乡间生活的野趣,为我们指引出人生的永恒梦想和生活的至真之乐。文字深情细腻、质朴纯真、简约清新,为现代汉语写作的范本和美章。

《美丘》

作者:[日]石田衣良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直木奖得主、日本超人气畅销小说作家石田衣良,被日本文坛誉为“现代感觉的妙手”。继《孤独小说家》之后又一感人力作,演绎“池袋西口公园”之外的别样青春。勇敢地爱,绚烂地活。

《聊斋新义》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汪曾祺改写的13个聊斋故事于受万13幅插画蒲松龄13篇原文,一书三看!《聊斋新义》对古老的《聊斋》“小改而大动”,去芜存精,从哲学的高度、审美的视角,对故事、人物“注入现代意识”,也注入更多生命性灵,更多人性的幽微曲折,更多道法自然的生命本真。

《在森崎书店的日子》

作者:[日]八木泽里志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图书公司:新经典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热销日本10年的暖心之书。一个爱情、事业双失意的现代女青年,住在森崎书店二楼的一个空房间里,每天过着埋在书堆里的生活。这段时光开启了她真正的人生。

少儿类

“赤羽末吉中国故事绘本”系列

作者:[日]赤羽末吉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图书公司:世纪文景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中国少数民族故事通常蕴含一些超时空的恒久母题,比如关于天地起源,关于真善美。这些内涵永远都不会过时,也不受限于读者的年龄段。赤羽末吉的作品童真饱满却不幼稚,画风古拙却很细腻。这四本绘本故事,文字流畅有趣,是亲子共读的好作品,也是培养小朋友中国文化情感的好桥梁。

《燃灯者》

作者:袁敏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三重门》责编聚焦中国乡村教育的热血之作,2020年《收获》同名非虚构专栏首推作品。《燃灯者》是一部讲述“时代楷模”陈立群先进事迹、聚焦教育扶贫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追寻陈立群校长的脚步,通过讲述这样一位有情怀、有思考、有经验的教育专家的感人事迹,深度挖掘人物背后的成长和心路历程,生动展现了陈立群不忘初心,始终用真心、动真情搞教育,从而成为一名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同时,本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让优质教育资源走进祖国西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身影。

《勇探世界的尽头:南北极科学考察笔记》

作者:张波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南北极地区不仅蕴藏着巨大的自然资源,在研究全球气候环境变化方面更是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作者10年间随科学考察队先后前往南极和北极进行科学考察,记录了详实的考察笔记,同时拍摄了大量照片。作者从一名中国科学探险工作者的角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讲述了对南极和北极的认识与了解。书中还展现了挪威的弗拉姆博物馆专门提供的有关挪威探险家南森和阿蒙森的珍贵照片,讲述了人类在探索南极和北极的历史上所进行的艰苦努力,所展现出的探险精神。

《他们的塔》

作者:荆歌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男孩大皮跟随父母来到笠泽小镇,准备参加表哥的婚礼。在这个小镇上,大皮结识了女孩阿鹂、喜欢收集文物的男孩效效、擅长修文物的孟师傅一家。表哥的婚事受阻、效效最喜欢的乌龟“金先生”被父亲拿去抵债……大皮和小伙伴们一起经历着生活中种种意想不到的波澜,孩子们以儿童式的天真和勇气去解读和面对成人世界的复杂纷争,去抵抗那些生活中的意外和不圆满,同时自身也在成长着……作品不仅把一个苏南小镇上的男孩的内心世界的单纯和天真、丰饶和善良细腻地描摹了出来,而且带领着读者,循着一个男孩的成长足迹,去体味那苏南小镇的多姿多彩的风物和淳朴善良的人情。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