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信天上掉馅饼:网络上的现实作家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1月06日08:50

不信天上掉馅饼,是一个很“现实”的人。

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在他的“三观”里,从来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更因为,这位70后的大叔,十年来在网上深耕现实类题材作品,笔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生动的故事,让许多读者触摸到了网络文学的温度。

现实考虑 三个月便决定当网络作家

跟很多少年一样,这位“馅饼大叔”也痴迷过武侠,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看繁体竖排的《射雕英雄传》,也尝试过书写自己的武侠世界,13、14岁的时候,不信天上掉馅饼就已经开始尝试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只不过那时候没有什么渠道发表,只能自娱自乐,或者在同学、朋友之间小范围“传阅”。

长大后,“馅饼大叔”是国内最早一批获得认证的人力资源管理师,在多个单位从事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担任人力资源总监、行政总裁职务,这也为他后续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

2009年,他第一次在起点网上传自己的小说,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写网络小说还可以赚钱。

当时,他上传的第一本小说就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伴随而来的,还有颇丰的收入。

按照当时平台的政策,新书上架的第一个月,只有10天是收费期,光这十天,不信天上掉馅饼就拿到了1000多元的稿费。再往后的第二、第三个月稳定后,月收入已经达到了7000元左右。

“我咨询了一些同行、前辈,他们都说按照我这个趋势,将来月入上万不是梦”。

那时,他本职工作的月收入也在1万元左右。“即便网络作家这条路走的不通,那我也还有退路,更何况我还挺有自信的。”

不信天上掉馅饼觉得:是时候做这个“梦”了

抒写真实 中国警察形象感人肺腑

当前,不信天上掉馅饼正在创作的刑警三部曲,初衷也是源自于现实的经历。

“我姐夫以前就是警察。”不信天上掉馅饼回忆,但他最多也只是作为旁观者,看到姐夫“顶着星星出门,顶着星星回家”的工作状态。

真正让他产生“要写一本关于警察的作品”的念头,还是在湖南邵阳崀山风景区旅游的时候。

那天,不信天上掉馅饼的钱包手机被人偷走,虽然报了警,但他的心里却没有报太大期望。

没想到的是,三天后派出所副所长找到了他,这个案子破了。

或许有人说:“这个速度并不算快。”但事实上,不信天上掉馅饼也是后来才了解到,为了破这么一个“不起眼”的案子,派出所的两位民警整整蹲守了嫌疑人24小时,“而且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真的很佩服,也很感谢他们。”

“我自己之前对民警朋友也有一些‘误解’,为什么不写一部关于警察的作品,让更多人知道,中国基层民警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呢?”

有了这个想法,不信天上掉馅饼便着手创作,2018年,《刑警荣耀》正式开始连载,2019年5月完结后,第二部曲《刑警使命》紧随而至,人气、口碑双丰收,读者们对作品评价最多的就是:“有代入感,越看越过瘾”。

这离不开创作之初,除了框架和思路以外,不信天上掉馅饼为作品定的基调——不失热血的同时,更要接地气。

“我不会为了博眼球,或是刻意制造悬疑、恐怖的氛围,‘编造’一些离奇的案子,主要还是以写人、写故事为目的。”不信天上掉馅饼打包票:书里所有的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的题材,没有哪一个故事、哪一个案子是虚构的,为了这件事,他还跟作品评论区质疑他的读者“较真”过。

艺术真实 网络作家同样要经受的拷问

在不信天上掉馅饼看来,网络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容量更大、门槛更低、包容更强,让更多人有了“追梦”的空间和勇气。

同时,不信天上掉馅饼也认为,网络上文学,也要能够经受住现实的考验。

“写网文跟传统文章、小说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不信天上掉馅饼打趣说,“如果当年上传的第一部作品没有艺术的真实,赚不到这么多钱,我可能就不会转行了。”

现实类题材的闪光点,往往在于他的代入感,而如何加强这种代入感,源于对生活的深入探究。

创作过程中,不信天上掉馅饼经常深入派出所、刑警队、检察院,交了不少朋友,不少人也加入了他的“催更大队”,这其中,就有那位曾帮他破案的派出所副所长。

确认情节中的细节和流程,作品中警察的行为、想法以及背后的动机,是否符合现实中警察的逻辑、是否合法合规,都是不信天上掉馅饼细究的对象,“当然这些都是在不泄密的前提下。”

对于网络作家这个身份,不信天上掉馅饼也越来越有认同感,最近几年网络文学、网络作家越来越受到大家认可,特别今年他加入了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大家庭,“真正有了家和归属的感觉”,他说,在这里能掌握更多最新的资讯,有了更多合作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能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新老朋友聊聊创作、聊聊心得、聊聊生活。

“像一个港湾,休憩时可以停靠,加满油再追逐‘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