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与俄观众见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修君  2018年09月07日08:19

当地时间9月6日,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改编自苏联同名小说的中国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于9月11日与俄观众见面。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苏联著名作家瓦西里耶夫的代表作。该作品通过二战期间苏联女兵的凄美故事,讲述了战争的残酷,表达了反法西斯和反侵略的主题思想。

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大剧院将这部文学经典搬上歌剧舞台。这是首部由中国作曲家创作、讴歌苏联卫国战争的歌剧作品。该作品在中国历经多场演出,反响强烈。

赵佳琛说,应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和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邀请,中国大剧院此次将这部歌剧带回俄罗斯,希望通过该歌剧向为祖国和正义而战的伟大英雄们致敬。

据介绍,此次演出将先后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两地举行。9月11日至12日,歌剧将在马林斯基剧院与观众见面。届时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与俄罗斯西部军区歌舞团也将加盟演出。14日至15日,中国国家大剧院将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共同在莫斯科举行两场名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音乐会,用歌剧赞颂中俄两国友谊。

除了演出外,中国国家大剧院还将在俄举行多场内容丰富的艺术交流活动。届时,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将走进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与俄文化艺术界人士、高校学子、艺术爱好者们展开深度艺术对话与交流。

据悉,此次赴俄演出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2018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