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好书”(2018年2-3月)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2018年05月13日21:00

1.《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重庆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而特别推出的画传。紧紧围绕马克思生命历程中的四个基本事实,以文为经,以图为纬,经纬交织,完整而又鲜明地再现了马克思的人生轨迹,准确而又凝练地介绍了他的理论贡献,真实而又生动地展示了他的人格魅力。语言生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教育意义。

2.《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周秉德著,金城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的一部回忆录。作者从亲历者的视角,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伯父周恩来、伯母邓颖超一起生活的难忘岁月,记述了周恩来、邓颖超对自己的成长、工作和婚姻的关心教育指导,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周恩来、邓颖超的精神风范。内容丰富,感情真挚,图文并茂,是一部可读性和教育性都很强的优秀文本。

3.《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试点亲历者说》,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策划编写的“口述上海”系列丛书之一。聚焦上海土地批租这一重大事件,通过采访当年亲历改革试点的30余位当事人,从不同的侧面回顾了中国土地批租改革的发端,努力还原这段历史的全过程。内容丰富,资料权威,题材独特,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借鉴意义。

4.《秦汉:帝国的崩溃与新生》,梅毅著,天地出版社,2018年1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知名历史作家梅毅(赫连勃勃大王)创作的中华英雄史系列的第一部。作者身为“中国互联网历史写作先行者”,擅长形象演绎,通过对历史细节刻画,有血有肉地将古代英雄呈现给读者。以强秦盛汉四百余年间的风云人物为重心,多层次地展现了神州大地上一次又一次铁与火的暴发与沉寂。鲜活诙谐,独辟蹊径,是一部学术性和通俗性兼备的大众化读物。

5.《货币里的中国史:历代钱币的源流和图释》,任双伟著,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以古代货币为主线的历史普及读物。通过货币发展的历史沿革,呈现历代兴衰故事。书中不乏诸多首次公开的考古发现与学术观点,配图丰富,注释详尽,可作为钱币收藏爱好者的入门读物,是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佳作。

6.《主角》,陈彦著,作家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作家陈彦的一部戏曲题材长篇巨著。小说以“秦腔皇后”忆秦娥一生的曲折经历为主线,叙述了几代秦腔人的命运沉浮,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时代际遇。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巧妙运用的方言口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老道,成就了这部富含艺术营养的小说。

7.《瓷行天下》,胡辛著,江西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是《瓷上世界》系列丛书中的一本。以“外销瓷”为切入点,追溯了汉唐至明清时期历代帝王的政治制度、个人意志和审美情趣对瓷器、瓷业和外销瓷的影响,勾勒出中国瓷器行走天下,光耀世界的华美图景。深厚的学养,扎实的史料,真挚的情感,执着的情怀,成就了这本艺术佳作。

8.《别说你不懂数学》,胡兵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有关数学知识的科普书。全书分为数学如诗、数学之趣、数学之巧、数学之美、数学之音、数学之语、数学之奇七章,综合运用理财、音乐、游戏、古诗等元素,讲解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为读者打开了一条通往数学花园的神奇路径。案例翔实,语言生动,是一本极具趣味的普通人了解数学知识的入门读物。

9.《给孩子讲相对论》,李淼王爽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物理学家李淼写给孩子们的关于相对论的普及读物。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是一个描述时空和引力的科学理论,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并不容易理解。本书作者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把引力波探测与引力、时空、光速等概念做了生动诠释,使孩子也可以了解相对论的主要观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读物。

10.《萤王》,曹文轩著,天天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现实与幻想交织的儿童小说,具有令人回味的现代意义。作品一以贯之地延续了曹文轩作品风格,清新、典雅、意境高远。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诗性有趣的萤火虫意象、真切纯净的儿童心理,使整部作品鲜活耐读,令人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