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周榜第15期 | 暮春时节,“清算”一下

来源:深港书评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23日16:01

《深港书评》10+1好书周榜(2018第15期)

深港书评

好书周榜

“清算”华尔街

“雨”林见魔幻

金融市场是否是人人幻想的“战场”?银行家们看似在那里操控着一切,坐拥财富,是人人都想要挤进的圈子,但它又真是布满光环吗?本周特别推荐的《清算》,便是将这种抽象的想象带回残酷的现实。华尔街不仅是金融战场,还是重压职业下的生态圈,更是繁荣与萧条的生死对决。

看过《清算》,才知道现实不输小说的精彩,但小说的魅力不仅在于故事本身,更在于作者对故事表现的手法。书榜中的两本小说——《雨》和《导体》均在对故事的构造上精益求精。读者会在南洋的雨林中经过一次魔幻般的人性之旅,也能在艺术与情欲之间认识到最真实的自己。

(排名不分先后)

《清算: 华尔街的日常生活》

(美)何柔宛 著

翟宇航 等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人类学家何柔宛(Ho Karen)在本书中刺破了抽象的、无所不能的市场光环,揭示金融市场的繁荣和萧条是如何形成的。

曾在投行工作过的何柔宛访谈了压力重重的第一年的金融从业人员、工作过劳且漠然的证券分析师、渴望被雇佣的大学生、经验丰富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这些从精英大学招聘的投资银行家被社会化分为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人群。他们得到了丰厚的报酬,条件是随时都可能被解雇。

这些精英的工作场所文化和特权网络造成了这样的印象:工作无保障会塑造性格,而员工的流动性会带来聪明、高效的生意。基于这种与挥霍无度的交易相联系的流动性和补偿行为文化,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们重塑了美国企业的形象。他们的使命是创造股东价值,然而他们的做法和假设却会产生危机。通过将投资银行家的价值行动与市场建设和美国公司重组联系起来,《清算》一书揭示了华尔街特有的文化,而这种文化常常被资本主义全球化的胜利解读所遮蔽。

何柔宛,普林斯顿大学人类学博士,明尼苏达大学人类学系教授,研究方向为华尔街制度文化、美国企业裁员现象和新自由主义。《清算》获美国文化人类学学会2010年格雷戈里·贝特森图书奖荣誉奖。

1

《中国古代史学观念史》

雷家骥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本书对中国古代史学观念的产生发展做了详细论述,对史学观念的演变进行了深入分析。全书立论专精深刻,擅分析,精于掌握史家及其作品的深层内涵,故能读前人所读之书,发前人所未发之论。作者对于魏晋学者、史家所言所行的动机分析,在中古资料并不算丰富的情况之下,成果可谓卓越。

《隐者显赫:

中国最后一个皇族名儒》

张辉诚 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8年4月

2

爱新觉罗·毓鋆从不上媒体,也不出书、不做公开演讲。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他只是个隐士,绝对没有声音。但他渊默而雷声,在日本“满洲国”不做汉奸,在老蒋时代不当走狗。他出身皇族,与末代皇帝溥仪同时受教于陈宝琛、康有为、梁启超、王国维诸大师。前半生投身政治,轰轰烈烈,历经千险万恶,尝尽百般滋味。中年被蒋介石胁迫至台湾,隐居讲学,裁成学生,孜孜矻矻。他将中国学术融入现实之中,衡诸古今,月旦人物,强调经世济民、治世、平天下的重要性,让中国学问变成活活泼泼的智慧。蒋勋、江丙坤以及汉学家魏斐德、夏含夷等人均出自其门下。

3

《中国思想史》

(法)程艾蓝 著

冬一 戎恒颖 译

上河卓远·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本书是法国知名学者程艾兰关于中国思想史的著作。曾获1998年西方汉学最高奖儒莲奖。此书源于作者的大学讲课草纲,以既历史又主题的方法来叙述一个长达数千年的精神历程。其中重点凸现了复杂整体中几个惊人的时刻,可与钱穆、葛兆光等人的《中国思想史》互为补充。

《导体》

(法)克洛德·西蒙 著

焦君怡 张新木 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4

这是法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克洛德·西蒙的小说,阅读此书如同经历一场极致的艺术之旅——如同漫步于美术馆,从文艺复兴直到印象派,光线或明或暗,色彩或浓或淡;如同徜徉于博物馆,于奇珍异宝之间,感受时空交错的流光溢彩、光怪陆离;如同置身于电影院的放映大厅,大屏幕上的画面在美洲最原始的森林、某个城市最普通的巷陌、某一场没完没了的会议还有一对情侣无休无止的情欲之间不断切换。

5

《雨》

(马来西亚)黄锦树 著

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3月

离开故土下南洋的一个小家庭,栖身并扎根于马来半岛胶林间,四周环伺着凶猛的野兽、怀有异心的外人及徘徊不散的亡灵……作者笔调魔幻,刻划细致,读着让人迷失在潮湿溽热的南洋雨林深处中,同书中的小家庭一起畏怖惊惧,一起轮回转生。作者黄锦树,是马来西亚华文重量级作家。《雨》则是他首次以原貌引进大陆的作品。

《古代世界:

追寻西方文明之源》

(英)理查德·迈尔斯 著

金国 译

甲骨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4月

6

人类进步的历程是一条充满了开化启蒙与暴戾恣睢的征途。盖世伟业成就之日,亦是血流成河之时,恰如一曲创造与毁灭的交响乐。作者追溯至遥远的过去,生动的书写让历史和历史中的人物变得鲜活起来: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首座城市到古埃及的死亡祭仪,从发明字母的腓尼基航海者们到残忍暴虐的亚述帝国,继而一路追寻至雅典和罗马这些伟大的城邦国家。

7

《蕾蒂西娅,或人类的终结》

(法)伊凡·雅布隆卡 著

陈新华 译

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4月

2011年,法国西部的波尔尼克发生了一桩奸杀案,遇害者是一名年仅18岁的少女蕾蒂西娅,凶手将她肢解后,弃尸在相距50公里的两个池塘中。这起让人不寒而栗的惨案震动了全法国,引发了包括时任总统的萨科齐在内的全法国的关注。但作者发现,媒体和公众集中关注案件的残酷性和司法改革,而对蕾蒂西娅这一人物和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缺乏探讨。他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采访了与此案有关的人物,在此书中重建了蕾蒂西娅的人生及其遇害的整个过程。

《比海更深》

(日)是枝裕和 著

赵仲明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4月

8

作为《步履不停》姊妹篇,本书将视角对准废柴人生,抒写了一曲失败者之歌:你有没有比海更深地爱过一个人?当人生与曾经的理想背道而驰,要怎样笑对当下?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是枝裕和却总能让人动容,就在于他描摹的不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也是每个人五味杂陈的人生交响曲。细腻如水,诙谐感动,温馨中交织着遗憾,让人泪流满面。这本书也是是枝裕和在有了孩子之后,以父亲为视角创作的作品。

9

《诺曼人简史》

(英)莉奥妮·希克斯 著

陈友勋 译

悦读名品·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8年4月

本书其实就是一部“诺曼人的故事集”,讲述了从维京入侵、诺曼底殖民、安条克与西西里征战直到威廉征服的两个多世纪里的诺曼人发展历程。此外,还以主题形式涉及到诺曼人历史的各个层面,尤其是在诺曼社会形态及诺曼文化与西欧各文化间的碰撞与交流等方面,做了重点阐述;并特别讨论了诺曼人的独特的身份特征及历史发展。

《花与童》

林曦 著

浦睿文化·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8年1月

10

水墨画家林曦的精选画作合集。林曦的画作朴拙天真、细腻灵动,尤其喜画花朵、孩童、案头玩意等美好小景。画集是林曦对自然、艺术、生活等的一份内心独白,以“花”和“童”为主题来反观日常生活中细微的美好、感动的瞬间、烂漫的时刻。在花间寻天真,重拾宁静美好的天然本性;于童心得热忱,找回生命中珍贵的持有。